首页 > 资讯 > 行业

孙正义放弃新实体控制权:贱卖美电信业务Sprint

2018/04/28 16:39      腾讯科技 晨曦  


  软银集团和孙正义进军美国电信市场,结果遭到挫折,收购的美国第三大电信公司Sprint后来滑落到了第四名。据外媒最新消息,T-Mobile和Sprint有望达成合并,而孙正义放弃了新公司的控制权,T-Mobile的母公司德意志电信将成为主导角色。

  目前,T-Mobile在美国排名第三,Sprint排名第四。两家公司的合并谈判去年就已经进行,但是最终遭到失败。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双方的母公司德意志电信和软银集团都不想失去合并后实体的控制权。

  不过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在这一轮谈判中,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孙正义放弃了控制权。

  据消息人士称,软银集团目前持有Sprint公司85%的股权,而德意志电信持有T-Mobile美国公司三分之二的股权,但是交易完成之火,新公司的财报和业绩将整合到德意志电信的财报中,这意味着德意志电信成为新公司名义上的母公司。

  也有消息称,此次交易其实上是T-Mobile收购Sprint公司,软银集团贱卖了Sprint。消息人士称,T-Mobile收购Sprint的价格相当于目前股票市价,即每股6.5美元,软银集团并未获得任何的溢价。

  根据目前股价计算,此次收购的金额在260亿美元左右。消息人士称收购交易最早有望在本周日对外宣布。

  软银集团最早的业务和电信市场无关,后来收购了沃达丰日本公司,进入日本电信市场,获得成功。面对日本市场的运营成绩,孙正义决定扩张进入美国,斥资数百亿美元收购了Sprint。

  但是这一收购和整合计划并不成功。收购完成之后,T-Mobile的用户规模超过了Sprint,成为市场第三名。另外Sprint在用户发展、网络建设、债务负担方面都传出了问题,该公司成为软银集团在美国的一个包袱。

  在各行各业,软银集团和孙正义有着“巨大的胃口”,希望做到行业领先位置。面对第四名的落后位置,孙正义希望Sprint和和T-Mobile进行合并。

  在此次谈判中,孙正义为何放弃了新公司的控制权呢?

  据报道,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情改变了孙正义的态度,其中包括美国税制改革,两家公司合并将带来更多协同效应,另外孙正义开始明白未来的5G网络建设将给Sprint带来巨大的投资挑战。

  另外,美国电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Sprint未来的生存环境将恶化。在美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也是标准的电信服务商,就在上周,美国排名第二和第二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康卡斯特和特许通信公司宣布建立伙伴关系,从而增强电信市场的竞争力。

  之前,外媒也曾报道在和T-Mobile合并失败后,软银集团曾经接触了特许通信公司,希望该公司和Sprint合并。不过从康卡斯特的合作可以看出,特许通信放弃了Sprint和软银。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孙正义的软银集团商业帝国最近正在展开业务重组,未来将以科技投资为重点主业,电信业务将会分拆剥离。

  之前,软银集团高管已经证实,日本电信业务的运营实体“软银公司”将分拆上市,软银集团将获得180亿美元的融资,这些资金可以用于集团的其他投资项目。

  有声音指出,此次贱卖Sprint公司,也可以让软银集团和孙正义放弃美国电信业务的包袱,把资源集中在科技行业投资领域,成为一家纯粹的“科技投资控股公司”。

  在全球科技投资市场,软银集团已经成为最为活跃的公司,每隔几天媒体就会传出软银向某家创业公司投资数亿美元的报道。据报道,孙正义将会打造一个被投资公司组成的“科技帝国”,让这些公司通过相互合作结盟增强产品创新和市场竞争力,孙正义将成为这个“科技帝国”的控制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