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模式创新证伪 创业需要老老实实的创造价值、解决问题

2018/05/04 14:45      创头条 赵博思  


  中国2015年以后的独角兽项目,可能日子都不是特别好过。

  为什么呢?

  窃以为,在这些独角兽项目中,鲜见有深厚护城河、有持续盈利能力的创业项目。这些项目虽然在资本的喂养下变成了“科技巨婴”,但到现在仍然没能真切的创造“剩余价值”——目前带来的所谓“便利”,几乎都是以资本失血喂养为代价的,怎么可能持续呢?

  而这本身就证明了模式创新的失败。滴滴快的等厮杀花费几百亿,好歹还帮助腾讯阿里普及了在线支付,但摩拜ofo花了数百亿最后只留下一地鸡毛(当然,因为这里的流量和所谓的最后一公里仍然吸引着一些人收割“残值”),外卖送餐也是持续的用占便宜心理和懒惰的诱惑激活用户,拉帮结派不断推进消耗战,所谓的创新都抛在一边,就是拼资源打消耗战,希望拖垮对手,而非创新搞定用户。这些企业,这些项目,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最近是谈创新最凶的几年,然而赵博思在深入研究之后发现,也是最缺乏创新的几年。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缺乏耐心,不屑于打基础的长期投入是根本原因。

  中国古代的楼为什么盖不高?因为不善于打地基。企业为什么后继乏力?也是因为基础投入不够。

  所谓厚积薄发,就是一个金字塔结构,必须有丰富的底层作为支撑,然后一层一层向上发展创新,才有可能进行突破。中国很多时候是“万顷良田一棵苗”,指望这一棵苗就变成天才,显然并不靠谱。

  在美国,我们看到各种创新的项目和企业,背后都是深厚的学术基础。美国常青藤大学和顶级研究机构,聚集了全球顶尖人才,而且美国的文化里鼓励最聪明的人才沉下心来做研究,研究几十年甚至研究一辈子,这些扎实的底层基础成就了美国,中国短期内根本无法望其项背。

  而中国的创新创业企业呢?赵博思研究了十多年,就算专业的研究机构,也大多是在追求实用主义研究,真正的学术研究付诸阙如。更不用说企业的创新基本上都是“无根之水无本之木”,建造空中楼阁。一切都要“轻资产”,都要“短平快”。即便是腾讯和阿里,也鲜见他们严肃的去大手笔投资高科技,风险投资机构,更是“唯利是图”,寻求那种迅速变现的创业项目,而非真的利用风险投资押注属于未来的科技项目。

  长期忽视基础研究,忽视技术创新,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看到的一些独角兽,其实都站不住脚。或者说,我们现在可以夸夸其谈,但是这些“中国特色”,都没办法用“普世价值”讲解出来,也就是说,这些项目本身不能独立存在,必须要有一些包装。

  举个例子:

  伟大的企业在成长期,总是要通过各种方法掩盖自己找到了真问题这件事,要制造烟雾弹来降低潜在对手的关注度。无论是刘备的韬光养晦,还是赵匡胤的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无论是Google用不盈利也不知道如何盈利来麻痹对手,还是Amazon在媒体不盈利的质疑中飞速前进,都是把众人发现真问题的速度减缓。

  在创业者,又要快速获取海量用户,又要阻止竞争对手的参与,这需要智慧。

  ——当然这也会让愚蠢的人拙劣的模仿:例如现在有很多烧钱买粉丝的应用,也称自己找不到盈利模式是正常的,因为很多伟大的企业都是如此。但实际上,那些伟大的企业即便没有变现能力,他们的每个用户的价值也远远大于获取用户的成本,而且这些用户是不会随着公司策略的调整而改变的。这和O2O或者共享单车的获客完全不同。共享单车之所以获得用户,是因为他们没有收费或者很低收费。看起来用户也很活跃,但是考虑到折旧、人工搬运等等问题,其实是高负担获取用户;而一旦恢复到收费状态,这些用户中的大多数可能就会立刻消失不见。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这是明确不成立的命题——但只要不考虑某些关键要素,用户当然会来。但这个方式不可持续。而一旦恢复正常,用户又会流失。这和谷歌增加广告也不会赶走用户完全不同。但是,通过偷换概念,这些伪造出来的活跃度不仅拿到了很多机构的投资,而且也引起了巨头们的注意。当然,巨头们不在乎这些项目的胜败,他们在乎的是帮助自己构建护城河或者给对手施压等等。

  但是这些真的是创新吗?窃以为完全不是。模式创新,如果能通过模式创新取得优势之后,立刻构建护城河,最后形成闭环,或许可以称之为创新。但我现在并没有看到这样的企业。所以,我建议,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或者政府部门,不要再把模式创新吹大的泡泡作为创新的榜样。

  一个创业项目,如果不能证明给整个社会带来了“净价值”(综合各种成本和收益,确实改进了整个社会效率和社会福利)的话,那么我们不应该因为项目估值增加而谬赞该项目。同理,我们也不应该因为创始人套现成功而认为这是成功的人生。

  再举个例子,我认为中国最值得尊敬的企业华为,多少年始终在研发领域投资。最近几年他们走进了无人区,任正非说,他们的选择是:加大数学等基础问题的研究。我认为,这才是企业的未来。

  同时,我也建议创业者和投资人们,该醒醒了,剔除浮躁,好好做点对人生有价值的正事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