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投资者对特斯拉董事会愈加不满 对公司治理提出批评

2018/05/10 16:08      腾讯科技 编译/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周前在电话会议上拒绝回答有关公司财务状况的问题并将分析师提出的问题称为“无聊”和“干瘪”的问题,如今这位亿万富翁和公司董事会又因为公司治理引发了投资者的不满和批评。

  1、现在谁在攻击特斯拉?为什么?

  投资公司CtW Investment Group正与工会养老基金合作,后者是特斯拉股东,据说管理着超过2500亿美元的资金。该公司敦促特斯拉投资者对三名寻求连任的董事投反对票。

  这三名董事分别是:私人股本投资者安东尼奥-格雷西亚斯(Antonio Gracias)、马斯克的兄弟金巴-马斯克(Kimbal Musk)和二十一世纪福克斯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

  CtW Investment Group称,格雷西亚斯和金巴-马斯克缺乏独立性,他们不能或者不愿反驳埃隆-马斯克。该公司还说,金巴-马斯克和詹姆斯-默多克在汽车、制造或工程技术方面缺乏经验,而且两人在其他公司担任董事期间的表现也欠佳。

  2、这家公司是否反对其他董事会成员?

  CtW Investment Group还批评特斯拉和担任公司首席独立董事的格雷西亚斯纵容史蒂夫-尤尔维森(Steve Jurvetson)休假,而没有将他彻底逐出董事会。

  自从去年11月离开他合作创办的风险投资公司DFJ之后,尤尔维森的位置就一直坐得不太稳。在公司宣布对他的不当行为展开调查后,过了几周他主动辞职了。

  CtW Investment Group的执行董事迪特尔-瓦泽内格尔(Dieter Waizenegger)在写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封信中写道,让尤尔维森休假标志着特斯拉董事会特别不愿接受董事会需要做出改变的事实。

  3、董事会是否影响了特斯拉的财务业绩?

  CtW Investment Group认为,董事会确实影响了特斯拉的财务业绩。该公司称,进入2017年后,股东们原以为特斯拉正走上盈利之路。结果恰恰相反,该公司继续亏损,在过去一年里就消耗了近40亿美元。

  瓦泽内格尔称,董事会一直“过份迁就”马斯克在财务和经营上存在的问题。所谓经营上的问题,包括特斯拉装配厂的安全问题以及Model 3生产始终达不到目标的问题。

  然而马斯克表示,如果他能让Model 3的周产量达到5000辆,公司就能实现积极的现金流。

  4、CtW Investment Group与特斯拉有何旧怨?

  2017年4月,该公司连同其他一些投资公司推动特斯拉在董事会里增加了独立董事席位。尽管马斯克在Twitter上声称董事会扩大规模是早就计划好的事情,与养老基金的敦促无关,但是3个月之后特斯拉确实这样做了。

  值得一提的是,CtW Investment Group与工会联盟Change to Win的关系也很密切,这个工会联盟一直在帮助特斯拉在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建立工会组织。

  5、为什么SolarCity的交易又被提出来了?

  特斯拉在2016年收购SolarCity的交易充满了争议。马斯克和格雷西亚斯都同时是这两家公司的股东,SolarCity是马斯克和他的表兄弟共同创立的。在这笔2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中,特斯拉继承了SolarCity高达29亿美元的债务,而且其中大部分债务是即将到期的。

  特斯拉的股东们对这项收购交易提出了质疑。今年3月,特拉华州的一名法官裁定,股东们已经提交了足够的证据来证明这项收购交易可能存在冲突。

  瓦泽内格尔写道:“关于特斯拉收购SolarCity交易的诉讼进展再次证明,董事会需要更大的独立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