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任正非和马云突然出手!留给马化腾的时间不多了!

2018/05/11 10:24      电商报 电商君  


  “断了我们的粮食,备份系统要用得上!”做研发,任正非是认真的;“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做移动支付,马云是玩真的。任正非和马云牵手?画面太美妙!

  国内估值前两位的非上市公司联手!

  低调!一如既住的低调!

  国内估值前两位的非上市公司——华为和蚂蚁金服,选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搞了个事: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

  现在想起来,这事怎么也低调不起来!

  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华为是构建万物互联的世界级移动终端企业!

  这两家企业有很多共同点:务实、开拓、国际化视野,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

  此次二者宣布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要做一个东西:手机盾。

  这个产品问世后,第一个可能受到伤害的,是银行!

  对企业和商业人士而言,在和银行处理现金业务时,电脑里会被要求种入各大银行的各种控件和数字证书,有时甚至影响到电脑运行的速度。但是尽管如此,有时还得“请君入瓮”,亲自去柜台处理业务。

  华为和支付宝合作的手机盾出来后,手机使用支付宝可以进行百万级别的转账业务,而且安全指数比央行还要高!

  这意味以后我们不需要去银行,只要动动指尖就可以轻松解决企业给员工发工资等大批次转账的问题了。

  多年前,马云说过:“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

  这一次,他还拉着华为一起改变银行!

  双方为什么能实现合作?

  其一,麒麟芯片强大的智能处理能力和安全可信的执行环境是支付宝一直渴求的。

  其二,支付宝庞大的用户流对任何一家企业都是不容忽视的。

  这次双方的合作发生在“中兴事件”后,还有一个特点:更像是企业家精神的相互映照!

  比如说,升级支付宝的技术一般都是由阿里系自己完成的,因为其中可能涉及到大量的数据问题,所以此次支付宝和华为的合作,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而华为不但将最新的麒麟芯片处理技术无保留地分享出来,还会专门组织核心人员投入创新升级。

  为推动技术发展不遗余力,而不是为了争抢一小块蛋糕头破血流,我们还用担心在芯片等核心技术上被别人卡住脖子吗?

  阿里强势杀入芯片硬件领域

  事实上,美国依照所谓的国内法,以莫须有的罪名制裁中兴后,受到冲击的不光是中兴,整个中国科技界都感同身体。

  而早在6年前,任正非就说过:

  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得考虑,如果他们断了我们的粮食,安卓系统突然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同样的我们在做高端芯片的时候,我并没有反对你们买美国的高端芯片……主要是为了让别人允许我们用,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

  无独有偶,在2017年的云栖大会上,马云也表示:达摩院一定也必须超越英特尔、微软、IBM!

  中兴事件后,马云第一个表态: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

  说到就要做到!

  4月20日,阿里全资收购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

  为什么要收购中天微?IP 核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核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基础打牢实了,万丈高楼凭地起。

  在此之前,阿里已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多家芯片公司。

  与此同时,阿里的达摩院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Ali-NPU。

  按照设计,Ali-NPU的制造成本和功耗仅为目前市面上主流CPU、GPU架构AI芯片的一半,但是性能是他们的10倍,性价比超过40倍!

  这也意味着在将来和欧美主流芯片的竞争中,阿里的国产芯将拥有很好的性价比和极强的竞争能力。

  微信支付边缘化?

  而在支付宝和华为合作后,一个更严峻的问题出现了:微信支付会不会边缘化?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自从2014年第三季度开始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

  目前,支付宝的全球用户接近9亿,2017年第四季度,在国内市场更是以近54%的市场份额坐上移动支付的头把交椅。

  为了推广移动支付,马化腾有一段时间基本上是连轴转,到全国各地的银行、公安局、公交公司、地铁公司当推销员,事实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但是支付宝的反击更凌厉,也更有效。

  比如说,和李嘉诚旗下的商超等合作,将支付宝装上香港的生活超市甚至是出租车,通过高德地图顺风车业务捆绑支付宝,最近又投资“立即出行”,抢占共享汽车的移动支付市场。

  而在和华为合作后,华为的5G技术可以更快地支持支付宝升级换代,从新的起点来说,支付宝已经领先微信支付一代了!

  也就是说,无论从识别速度、使用功能、使用体验各方面看,不久的将来,支付宝可能全面超越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边缘化的时代已越来越近了?——留给马化腾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