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次世代”的锤子 该怎么玩?

2018/05/17 15:10      创头条 赵博思  


  通过一番夸夸其谈的炒作,罗永浩成功的又一轮获得了媒体的关注。据说,昨天晚上,有3万人去了锤子发布会现场。如同一些真正大牛无人问津,而某些十八线小明星却能得到流量和炒作报道一样,这一次媒体仍然把注意力给了罗永浩,虽然没有几个人在用他们的产品。

  从事后的报道来看,罗永浩没有参加原本定好的采访,而且也没再说“感觉这次要成了”。这种事前想了想觉得光芒万丈,但到了现场面对众人的众目睽睽实际操练后,才发现这很可能是自己的一厢情愿。这种感觉我想很多创业者都有过。

  现场发布会上,对坚果R1手机几页PPT的发布,预示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发布会。也就是说,通过这次发布会,锤子基本上和过去做了一个告别。未来的锤子作为公司实体还会存在,但和过去那个叫嚷着要用智能手机改变一切的锤子毫无关系了,锤子将会生活在“次世代”,不知道那个世界到底会怎么样。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曾经给锤子手机告别,当时我说,我们将再也不会见到T4手机了。但是意外的,成都市驰援让锤子继续活了下来。那之后,罗永浩再也不提什么“未来3年要让锤子手机进入国内市场三强,未来5年成为全球三强”之类的话了。因为即便最健忘的中国人,也能分辨出重复太多的谎言。

  罗永浩也不再说每年推出5-6款产品,覆盖高中低三个档位这种话了。R1到底是哪个档位的,我没太看到媒体提及,大概他们也都不再关心了吧。

  去年罗永浩信誓旦旦的要做VR和AI,VR付诸阙如,但如果把“坚果TNT工作站”这个“次世代计算平台”作为AI的话,他似乎还真的做到了。

  “……会在整个系统内有更多的深度整合,但是真正比较大的重量级的东西是会在明年春天,最晚明年夏天发布的一个东西,是我自己带了一个 120 人的团队(甚至这个团队不在北京,多半会在成都),用9-10 个月的时间做一个非常非常不一样的系统出来,这个系统即便不是革命性的,也是一个准革命级的系统。”

  “人类计算平台进化的损失,可以控制到最小,请世界放心。”在发布会前一周,罗永浩的微博如此说,等到看了发布会,我想很多人会把罗永浩的“梦想”重新定义成为“闹剧”。再这样下去,罗永浩就会变成一个“表演型人格”的代名词。

  看了这个“次世代计算平台”,我再次想起我去年的结论:锤子只有标新立异,哪里有创新?

  锤子在一些无关紧要的地方没有意义的定制,对工业成熟度也缺乏把握,为了创新而创新,而且还要固执己见,忽略了自己的规模根本不适合任何定制。但如果只是通用化的产品,以锤子目前的产能和售后,几乎没有任何存在的必要。

  这是一个悲催的事实:锤子不断标榜的创新,大都是无伤大雅也不会有啥实际价值的“改动”。

  在我看来,锤子必然失败的原因,除了上面所说的,还有他根本不懂智能硬件。不仅对商业模式缺乏深入了解,还对专业知识缺乏足够的尊重;更不用提品质控制(包括售前、售后、客服)和校正逻辑(持续创新的能力看不到,产品也缺乏延续性)了。

  当罗永浩自己带着120个人的团队,用9-10个月的时间做出来的这个准革命级的系统,一“诞生”就让所有人的“尴尬癌”都犯了,大家都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和过去他每次高调炒作然后还有人辩护不同,这次,最强大的捍卫者,也似乎看不到前景;最坚定的粉丝,也只能转移话题,草草收场。

  从客观上来讲,罗永浩的语言艺术其实是越来越好了,但是,同样的戏法忽悠别人7、8次,就不再灵了。

  曾几何时,罗永浩为了博出位,不惜冒犯刚刚病逝的乔布斯。那些罗永浩语录一样的夸夸其谈,其实是他精准的预测到了大家的神经G点,他知道怎么说才能让大家跃跃欲试——哪怕是要反驳他——从而激活市场的关注。

  作为一个网红,作为一个网红公司,罗永浩非常清楚,他是需要不断制造故事提醒大家存在。“之前我们被认为是自吹自擂的宣传,其实是为了制造传播话题而做的违反事实的自谦。”老罗说。

  怎么说才能让那些相信自己能力比自己展现出来的大得多的无知青年,能够获得多巴胺而激爽到飞起。罗永浩是有足够的自信的,他几乎是每一句话都能做到这一点。

  如果大家把罗永浩当成一个网红,或许可以理解为何唯独锤子能获得一定的关注。尤其是这个网红还曾以语录的形式影响过一代青年人,他抖机灵的段子慰藉了背负重任被迫奋斗的一代80后。

  然后这就变成了一个大型的行为艺术。我假装相信你能做成,你假装自己的品位高得不行。然后用小米加步枪去表演高科技的那一套。我一直想知道,那个工匠精神的照片里,罗永浩到底在鼓捣什么东西?这个时代,有啥手机部件是要用锤子螺丝刀之类的能做的(除了拆解)?难道那些元器件不都是很高级的东西吗?至于实物建模,似乎也是更高级的方式,不是留个操作台的背影就可以的。而且罗永浩的电路啊软件啊什么的,真的懂吗?

  一个曾经的励志网红,得到大家的回报愿意支持曾经的偶像。然后偶像搞砸了。大家把青春的债也还了。从此两不相欠。

  罗永浩的语录和营销能力证明,他对于说服年轻人,有一大堆的点可以get到。罗永浩以以张扬的形式表现出一股自嘲的劲儿,让瞧不起他的人无话可说:我自己都说完了,但我还是天生骄傲。我都不在乎输赢了,我就是认真。

  ——我要是认真,我就不可能把达不到自己要求的产品拿出来卖。

  锤子还活着,但是锤子还能做什么呢?实际上,除了极少数铁杆粉丝之外,大多数的粉丝已经被透支完毕。创头条撰稿人认为,未来锤子的路,如果能走出来,也必须要靠重新积累新粉丝了——遗憾的是,“次世代”的孩子们,不会再为“情怀什么的破事”买单了。

  因为这些“次世代”的孩子相信一点:事情如果没做对,认真有个毛线用。

  更何况,那还是假装认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