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蓝箭航天 百吨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研发进展顺利

2018/06/01 09:47      IT产业网   


  日前,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蓝箭航天)宣布实现了大型发动机喷管成型技术的重大突破,首批大喷管成品已于近期生产完成出厂,公司百吨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研发工作进展顺利。

  蓝箭航天总工程师王明航介绍,继液氧甲烷发动机燃气发生器点火试验和推力室试车成功后,发动机大喷管顺利出厂是公司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研制进程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发动机大喷管制造工艺是发动机产品研制的关键技术之一,为了满足航天发动机工作时对喷管质量及可靠性的苛刻要求,蓝箭航天从材料、工艺、设备等各方面均进行了大胆创新,成功生产出首批合格大喷管产品,并取得了一系列专利技术成果。

01.jpg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开始,蓝箭液氧甲烷发动机研制工作已经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去年12月,公司自主研发的10吨级液氧甲烷火箭发动机燃气发生器首轮点火试验取得成功。蓝箭航天由此突破了燃气发生器研制难点,掌握了低温推进剂点火时序、燃烧性能和试验测试等各方面技术。今年年初,液氧甲烷发动机推力室试车三轮均获得圆满成功。针栓喷注器阻塞比、越程比、动量比等设计参数得到充分验证。

  有行业人士认为,作为万亿级航天市场的基础性入口平台,商业运载火箭发射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卫星制造、卫星应用出现了井喷式发展,但真正上天入轨的卫星仍远远跟不上地面的卫星规划及市场需求,其核心原因在于运载火箭的总体运力距离卫星发射需求尚有较大距离。

  作为国内率先掌握液氧甲烷发动机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公司CEO张昌武透露,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一号”设计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生产制造工作已全面铺开,后续将密集进行相关点火试验并计划于2019年实现百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量产。

  目前,北京蓝箭航天是中国领先的民营火箭研发制造公司,但却仍然远远落后于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但北京蓝箭正在以典型的中国速度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