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声量大就可以说“胡话”?过度炒作正在摧毁用户的信任

2018/06/08 18:51      创头条 赵博思  


  模式、品控、校正”一直是创头条(ctoutiao.com)撰稿人赵博思使用的创新创业分析工具。这是我从苹果模式中钻研20年所收获的分析工具。此前,我一直对创新创业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和问诊。但今天我不想谈具体的企业,而想谈一谈当下国内创新创业领域的一个恶习:过度炒作。

  在近20年的媒体生涯里,我一直致力于弄懂内在逻辑细节,但每每被“标题党”打败。那时的挫败感也没有现在这么强。现在,不再是读者吐槽媒体人标题党,媒体人标题党,好在可以通过内容价值判断进行校正;现在是所谓的专家、名人、企业家过度炒作、甚至恶性炒作。

  这带来的伤害远远大于此前的媒体。因为他们以更大的声量、更大的权威,直接误导“不明真相的群众”,在普通人看来,他们说的如果不可信,我还能信谁呢?就是在这样的信任之下,他们开始了信口雌黄的胡说八道。

  如果这些内容只是存在于社交媒体,影响虽坏但仍有限,问题是目前的媒体也失去了底线,明知不可能但为了流量也要主动贴上去。这导致“礼崩乐坏”,而且群众虽然会屡屡上当屡屡被忽悠,但是时间长了自然学会不上当,这时,忽悠人的人作为始作俑者,就会被群众所鄙夷,是理所当然的。更糟糕的是,从此群众还会对整个行业、整个学术领域、整个商业环境失去信任。国家倡导营商环境,如果从业者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么人们对市场的不信任岂不是理所当然的吗?

  最新在美国引发舆论关注的事件是吴恩达被Diss——吴恩达去年说,放射科医生应该担心自己的工作了,因为他们的机器学习已经比他们的工作更好了。不久前,吴恩达又发Twitter说,他们全新的AI比放射科医师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

  于是,很多专业人士、科学家都站出来,认为吴恩达“作为一名闻名学界内外、有30万Twitter粉丝的大V,如此耸人听闻,对同行、对公众、对整个科学家群体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当然,那些科学家和专业人士因为粉丝不够多,虽然质疑充分,但是效果还是不够好。这就是今天我要说的话题:摧毁信任。

  没错,公众一次又一次这样被言过其实地忽悠,谁还会相信科学家?其他的行业难道不是同样的道理吗?

  而且,目前这样的事情一再发生。大家竞相吹牛导致人们对正常的改进、正常的创新脱敏,为了出效果,每个人都声嘶力竭扭曲到变形。而有些自带娱乐属性的人,天然就能get到这些点,很自然的就可以“带出节奏”——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娱乐活动,不需要负责任,只需要编效果。比如著名的罗老师。

  就说最近吧。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要发布“吓人的技术”,小米的海报就立刻说那我们有非常多“吓人的技术”,联想也发布手机了,说“联想Z5手机是一款Apple都做不到的手机”(我甚至会相信,他们看到赵博思提到产品的名字就认为这个宣传是成功的)。

  而他们这么做大概是受到了锤子手机罗永浩的启发。罗永浩依靠自己的声量,在发布会前“秒杀一切”“改变世界”,而且要把大家“吓尿”,“重新定义下一个十年的个人电脑”……其实整个世界没有任何改变,除了多了一场脱口秀,以及媒体人多了一些稿子,媒体蹭了一些流量。

  (没有销量但有流量的罗永浩,其实是一个社会学的案例:他以草根的姿态挑战最强者,这一点和广大草根的梦想几乎是相同的,自然的,草根们看着他就觉得代表了自己。这也满足了乌合之众的小心思:牛逼吹得山响,做当然是做不到的,但是,做到的没资格嘲笑人家,人家是穷小子闹革命;其他人还没有人家敢吹,也不能嘲笑人家。不仅自己爽了,还忽悠了很多人,让其他人看着都没办法,这不是赢家是什么?……)

  任何时候,过度炒作或者哗众取宠,都不缺乏流量。显然,急于获取流量、又深谙互联网思维的一众大V,都开启了忽悠大众的模式,一副“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的架势。

  比如,朱啸虎吆喝“共享单车”三个月结束战斗,一下子炒热了共享单车,事后一切反转再反转,但朱啸虎先生的目的相比已经达到了:这个行业火了,他退出了。作为一个行业声量巨大的大V,他精明的变现了自己的流量,但他的目的并不是给这个世界带来真正的价值,只是想利用这个声量炒作自己的投资项目。

  比如,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健提出要求员工活到100岁。如果说格力董明珠说,在格力工作到退休就分房子,我们尚可“听其言观其行”,那么这种活到100岁是要为华大基因背书吗?

  当然,单从宣传上看,确实达到了效果,确实都被广泛报道。但这种做法付出的代价,不仅是对企业自身,而且长远还会伤害所在的行业,所从事的职业。在注意力非常宝贵的今天,好好说话好好做事确实很难,而且不大声喊确实很多时候会被忽略。但是,声嘶力竭其实是饮鸩止渴。期望而来的人,注定失望而归,时间长了,最后人们就对一切创新、颠覆、黑科技、吓人……免疫了,甚至会被重新定义。比如“吓人的技术”就是“自以为吓人其实什么都没看到的技术”。

  哗众取宠一贯是骗子的手法。他们在最光辉的舞台上说最大的谎话,因为场合、因为包装、吓住部分不明就里的人,从而达到忽悠的目的。但现在,忽悠成为了正规军的营销模式。似乎用了“营销”二字,很多大话、空话、经不起拷问的宣传,就都变得合理了。这是非常荒诞的事!

  出奇制胜,和过度炒作完全不同。回顾苹果的宣传,从来没有声嘶力竭的时候,当他说可能会改变世界的时候,是真的做出来对应的产品,是一种真实的描述。所以,苹果因为一直实话实说,每年都被批评失去创新力了。但最终作品还是会说话的。炒作带来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大家都在效仿的罗永浩先生,已经用产品的销量证明了这一点。但后来的人还趋之若鹜,不能理解!

  也许有人会说,雷军先生的营销就带来了奇妙的效果。但我想说的是,小米手机的核心是极具性价比的产品。营销只是锦上添花。你有小米的产品,不会营销也能比锤子手机卖得好。

  过度炒作带来的伤害,首先在品牌。渐渐的大家就不相信你说到的话能做到了,那么后面你再说什么都是“狼来了”。

  其次伤害的是行业。作为有声量原本应该负责任的大V,你说的话不仅毁了自己的名声,而且还遮盖了其他大牛的努力。当你说AI可以取代医生的时候,那些开发出AI诊断技术的科学家就被忽略了。而且人们对科学家的信任也就打折扣了。

  再次伤害的是职业。一个CEO,动辄就吓人、吓尿,但拿出来平淡无奇,最终人们就失去了对职业的认可,而这些问题会一直存在,不可分解。而你说的话,从来做不到也没打算做到,这就更加致命。

  所以,在这里创头条(ctoutiao.com)撰稿人赵博思呼吁大家,为了能让社会更和谐、更美好,为了能让大家追求真正的价值,请大家能够自律,本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原则,好好和用户对话,可以出奇制胜,不要哗众取宠。标题党谁都能做,但是,基于企业道德,请爱惜自己,尊重他人。

  当然,因为没有声量,我说的话无论多么正确,从舆情监控的角度来讲,都根本不知道关注和反驳,更不用提大家行动起来了。但我还是希望借此能和大家发出倡议:不要往自己吃饭的碗里吐痰,那么不要用哗众取宠的方式获取用户的关注度,不要伤害用户对我们的信任。请每个人爱惜羽毛,好好说话。

  请好好说话,谢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