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拿下世界杯赛事权益发力优质原创,UC决胜信息流平台内容大战

2018/06/12 16:59      UC   


  新媒体时代,短视频和图文构成的信息流成为主流的内容消费模式。而对于世界杯这样的全球顶级体育赛事来讲,短视频以其对赛事集锦、精彩瞬间、场外花絮、球星访谈等内容的全景呈现和快速传播的优势,更能适应年轻群体即时观赛、娱乐消费的需求,成为直播之外的第二观赛主战场。

  伴随着2018世界杯临近,一场互联网内容领域的世界杯战役悄然打响:优酷拿下2018世界杯直播权,咪咕推出世界杯版APP,新浪新闻推出各种自制栏目,抖音联合企业主发起关于世界杯的各种挑战…… UC则获得官方赛事短视频播放权,在众多信息流资讯平台中拔得头筹,在为用户营造观赛盛宴的同时,也推动短视频行业进入比拼内容版权、竞争优质原创的新阶段。

  顶级赛事版权稀缺,内容平台加码争夺

  内容不仅是传统媒体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各大资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用户即阵地,是否能赢得用户,关键看有没有优质、独家的内容。因此,世界杯、奥运会这种自带超级流量的全球性顶级体育赛事,一直以来都是各大平台砸重金疯抢的重头戏,而其立竿见影的效果也让这些平台赚足了风头与彩头。

  2015年,腾讯体育用5亿美元购得NBA在中国大陆地区5年新媒体独家直播权,并围绕着这一超级IP进行了一系列赛事运营。第二年,腾讯又与国际篮联达成了2017-2025年为期9年的全面合作伙伴协议。连续的重金投入,不仅为腾讯在体育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同时也激活平台上大量的体育用户。

  2008年,搜狐花费过亿元巨资拿下奥运会独家互联网赞助商资格,获得奥运会核心内容资源,这让搜狐在访问量、用户黏性、频道点击量等各项指标上,实现巨大突破。奥运会之后,其业绩和股价大振,总收入比上一年翻了2.3倍;净利润是上一年度的3.9倍,一时风头无二。

  那些没有拿到直播或转播版权的平台,只能比拼花式策划力,积极探索新的玩法,打一些擦边球。但是,这对于以内容为生的资讯平台来讲,实际上是杯水车薪,聊胜于无而已。因此,对于体育赛事内容,得版权者得天下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

  此次世界杯,随着优酷拿下直播、点播、央视节目等一系列权益,UC率先拿下官方赛事、集锦、花絮等短视频播放权,以及央视体育频道和优酷的自制节目内容,在这一轮的世界杯短视频大战中首战告捷,站稳了信息流内容领域的制高点。

  核心版权+优质原创升维打法推动行业升级

  短视频由于传播快、信息量大、感染力强,逐渐成为年轻人群获取信息的重要阵地,并迎来了用户的爆发式增长。裹挟巨大流量的短视频,俨然成为内容消费的核心入口之一,而这个入口对于互联网生态平台的价值不言而喻。

  因此,近两年来各大互联网玩家纷纷摩拳擦掌、亲自上阵,持续加大在信息流产品中短视频内容的布局。腾讯以腾讯新闻、天天快报等承接短视频内容,并复活了微视。百度2016年短暂上线短视频App“榴莲”,今年1月又上线Nani小视频继续发力。今日头条旗下有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等多款视频应用。

  阿里大文娱内,UC自2016年战略升级为新媒体平台,短视频也成为其6亿用户高黏性的内容消费形态。此次世界杯,阿里大文娱组成了优酷、UC、土豆、虾米音乐、大麦等包含直播、周边长短视频、图文、音乐等多种形式的全媒体内容矩阵, UC担纲观赛报道方面核心的信息流资讯平台。

  UC持续加大内容建设投入,联合大鱼号推出创作征集活动、“大鱼在现场”等活动,以流量、商业化和创作素材等方式全面赋能短视频创业者,集中发力独家优质原创内容,在信息流平台竞争中寻求突围。

  如今,拿下赛事版权内容,UC邀请体育、娱乐、时尚等一批跨界创作达人,组成UC世界杯报道团,并投入价值过亿的顶级流量资源及千万级现金,推出“世界杯UC创作狂欢季“内容征集。保利尼奥、阿扎尔、冯潇霆、郜林等国际国内球星参与的《世界杯来我家》、《圆桌明灯》,以及主打谐趣的《奇葩世界杯》等自制节目,为用户提供核心赛事与世界杯周边的丰富内容。

  “世界杯一手资讯秒get,第一时间回顾赛事精华,不错过每个精彩瞬间”,UC以版权内容+优质原创的模式,为资深球迷和泛球迷打造世界杯的内容狂欢,同时也将抢占版权内容的竞争模式引入到短视频领域,开启了信息流资讯平台竞争的新风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