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当选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 软通动力刘天文推动持续创新

2018/07/27 14:50      IT产业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和中关村建立科技园区30年。历经30年创新发展,中关村从“电子一条街”,到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再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探索出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路子,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在中关村,诞生了联想、方正、同方、搜狐、新浪、百度、软通动力等一批代表性科技公司。它们以创新为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表率,而企业家群体则是推动这些创新的源动力所在。其中,“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正是这样的组织机构之一。其是由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第一工作组倡议、中关村科技型企业的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旨在培育相关领域的世界级高科技企业,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担任理事长。

  在今年7月下旬,“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年度工作会暨企业做强做大闭门研讨会”召开,会上推举软通动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天文为俱乐部新一任执行理事长,任期一年。

图片1.jpg

  对刘天文来说,这无疑是对其创办软通动力近20年来创新创业精神的肯定。软通动力从最初IT服务起步,如今已经成为中国软件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并持续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刘天文担任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正如他所言,“将在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下、在各理事的支持下,紧密围绕推动企业做强做大这一核心,积极组织研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应对措施,为成员企业的长远发展积极履行职责”。

  合力推动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建设

  软通动力诞生的第一天就在中关村,见证了从PC时代,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潮流。在每一个创新领域,刘天文带领的软通动力都紧贴创新步伐,持续把公司做大做强,推动中国信息产业不断往前发展。

  目前的软通动力,总部位于中关村,在全球36个城市设有90余个分支机构25个全球交付中心,员工总数超过4万。主营业务覆盖软件技术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两大业务领域。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客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客户超过90家,为各领域客户创造价值。

  作为中关村创新精神的一贯延续,软通动力非常注重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除了以软通大学为平台,建立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外,同时还在全球设有16个能力中心,10个研究所,50+技术生态伙伴等一系列创新研发组织,不断探索前沿技术与商业应用的无限可能。

  这使得软通动力在国内乃至全球软件行业,都成了一股重要的创新力量。尤其是在数字化经济时代,面对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软件技术服务正发挥着推动作用,成为经济向价值链中高端跃进的重要动力,而软通动力通过领先的软件服务能力和深厚的行业理解能力,为客户提供高端咨询、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将数字技术融入到客户的业务,助力客户真正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因而刘天文获得了“中国服务外包杰出贡献人物终身成就奖”,并获得“中国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十年领军人物”、“中国软件和信息业服务领军人物”等多项荣誉。而软通动力也入选“全球外包100强”、“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十大领军企业”、“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导力厂商”、“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领域高成长企业”、“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等奖项。

  成为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刘天文和软通动力无疑会继续发挥企业家的影响力和创新力,与众多企业一道推动中关村创新创业的生态建设。

  用综合创新使能新经济

  软通动力作为数字经济的使能者,在金融、能源、电信、地产、互联网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行业,用自身的创新来提升行业和企业的数字化水平。

  在金融领域,软通动力是服务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全满贯”企业。在保险行业,服务了众多企业,而在企业金融方面,信托公司、财务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60%,在企业资金管理上,软通动力则帮助了中石油、国联集团等提升了数字化水平。这些措施有效地协助了企业落实管理部门关于金融创新的各种指导要求。

  在能源行业,软通动力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能源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为该行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能源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而这些解决方案,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整体指导思路下,帮助了国电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能源行业知名企业提升了竞争力。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经济领域,软通动力拥有多元化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在为客户提供专业IT服务的同时,利用自身在行业的深厚积累,帮助客户从容应对市场变化并快速做出响应,推动客户产品及技术更快走向市场。目前软通动力已经为众多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全方位解决方案,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滴滴及小米等众多企业的核心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同时服务门户类媒体网站新华社、网易、新浪等。此外,软通动力与华为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华为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核心供应商。

  这些新经济的代表性企业,有相当多数集中在中关村或者在中关村有分支机构。而刘天文作为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无疑会发挥企业优势和组织的功能,进一步为国内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