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WhatsApp启动两项营收计划:企业付费发信息及广告

2018/08/02 13:12      腾讯科技 晨曦  


  一周前,Facebook对外宣布营收增幅将出现下降,这一消息导致Facebook股东惶恐、股价暴跌。不过Facebook还可以依靠旗下多个海量用户产品弥补收入。Facebook也表示,移动聊天服务WhatsApp明年将开始获取实质收入。

  WhatsApp活跃用户超过了十亿人,是全世界用户规模最大的移动聊天工具,资料显示,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WhatsApp是占据主导地位的聊天服务。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MarketWatch报道,2014年,Facebook斥资190亿美元收购了WhatsApp,这一收购被视为扎克伯格的一个“神来之笔”,后来智能手机逐渐普及,移动聊天成为人气最旺的应用领域。

  在收购完成之后,WhatsApp并未给Facebook的盈利或者收入带来实质性变化,不过这一切将逐步改写。WhatsApp已经启动了大规模营收计划。

  8月1日,WhatsApp宣布将面向企业用户(比如新加坡航空公司、Uber等)收取费用,允许向用户发送信息,每一条信息(发送给一位用户算一条)的价格在0.5美分到9美分之间。

  目前,WhatsApp的用户每天发送的聊天信息多达600亿条,不过只有很小一部分属于企业商户和用户之间的信息。

  此前,WhatsApp高管已经表示,未来将面向企业账户收费,并且将会成为企业商户服务消费者的一个平台,企业可以和消费者进行沟通、提供服务,他们无需再开发独立的手机软件服务平台。

  另外,WhatsApp也会让企业在母公司Facebook购买各种广告产品,向消费者宣传通过WhatsApp进行服务和沟通的能力。

  据悉,作为第一批付费用户,大约有100多个公司已经向WhatsApp付费。

  在被Facebook收购之前,WhatsApp是一个特立独行的聊天工具,该公司的创始人信奉简单主义,拒绝花里花哨不实用的功能,软件简单易用,另外创始人坚决拒绝广告创收,为此,每个用户每年需要支付1美元的使用费。

  Facebook收购完成后,取消了1美元的使用费。扎克伯格表示将逐步扩大WhatsApp的用户规模,用户超过十亿人之后再考虑营收模式。

  除了上述的企业服务之外,WhatsApp也将违背创始人的信条,将通过聊天软件的“状态”功能显示广告内容。

  WhatsApp启动营收计划之后,是否会让Facebook的营收增速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上,尚不得而知。

  WhatsApp被Facebook收购之后,由于经营理念不同,两位创始人之前已经先后离开了Facebook。根据美国媒体爆料,两位创始人坚决反对在WhatsApp整合广告,他们不惜放弃尚未到手的几十亿美元股票,提前离开了公司。

  不久前,在Facebook爆发英国剑桥分析公司丑闻之后,WhatsApp的联合创始人Brian Acton还曾经公开发帖,抨击Facebook,呼吁网民卸载Facebook。

  据悉,Facebook上述的“WhatsApp动态”广告产品,类似于Instagram和Facebook上推出的“故事”,其实抄袭自另外一家聊天工具Snapchat。WhatsApp这一广告产品将在明年推出。

  Facebook旗下主要由四大社交工具,分别是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以及另外一个自行开发的聊天服务Messenger。随着Facebook主力平台呈现出老态,该公司势必需要靠其他移动社交明星产品来创收。

  和收购后独立经营的WhatsApp相比,Facebook Messenger更早之前实施了商业模式,甚至吸引第三方建立了应用开发生态系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