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做空大佬状告马斯克:私有化闹剧是“教科书级证券欺诈”

2018/09/07 11:41      腾讯科技 晨曦  


  马斯克“导演”的加州特斯拉公司私有化收购“闹剧”已经结束,马斯克的做法引发了外界批评和争议。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一位做空大佬日前将特斯拉和马斯克告上法庭,理由是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人,违反了美国证券法规定。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美国做空机构“Citron Research”的负责人雷福特(Andrew Left)证实,已经起诉了特斯拉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马斯克。

  9月6日晚些时候,雷福特的律师事务所也发布有关起诉特斯拉和马斯克的消息。

  原告指出,马斯克发布了严重失实和误导性的信息,误导了投资人,操纵了特斯拉公司股价。

  原告指出,马斯克在8月7日在推特网站发帖,宣布将对特斯拉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马斯克还宣称已经获得了收购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马斯克上述的行为,引发了舆论普遍的质疑和批评。根据美国证券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高管不得通过社交网络发布有关上市公司的失实信息。

  外媒后续报道称,包括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软银集团等在内的机构,并未承诺对马斯克的私有化收购计划提供资金,换言之,马斯克称已经获得资金是不准确的消息。

  8月24日,面对引发的极大争议以及一些股东的反对,马斯克又宣布取消私有化收购计划,特斯拉将继续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原告的一名律师表示,马斯克的行为可以算作是“教科书级别的欺诈案”,他们认为马斯克实际上是利用虚假的社交媒体信息,操控特斯拉股票价格,这样能够对做空机构造成损伤。

  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马斯克和市场做空机构和大佬成为“夙敌”,马斯克指责做空机构千方百计唱衰特斯拉公司,从而从股价下跌中获益。

  据外媒分析,马斯克实施私有化收购的一个动机,也是让公司免于受到做空机构和舆论的不利干扰,能够全心全力集中在电动车研发、生产线扩张等事务上。

  另据路透社之前报道,特斯拉公司的部分股东已经提交了诉状,指控马斯克随意散布私有化的消息,涉嫌证券欺诈行为。

  马斯克是颇具传奇风格的企业家,通过特斯拉、SpaceX以及“钻孔”等公司,给全世界带来巨大技术颠覆和行业变革。不过马斯克的个人作风也引发了极大争议。

  舆论普遍指出,马斯克应该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公司业务运营上,而不是在社交网络上围绕一些鸡毛蒜皮和他人展开口水战。近日,马斯克再度和过去发生纠纷的英国洞穴探险家展开骂战,导致特斯拉的债券价格下跌到了历史最低水平。

  眼下,特斯拉公司面临巨大挑战,虽然Model 3产能逐步提升,但是特斯拉还面临高额债务以及即将到期的两批债券偿付,特斯拉在欧洲和中国上海的建厂计划还缺乏资金来源,另外公司账面上只剩下20多亿美元现金,但是马斯克所称的三季度实现盈利是否能够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