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发布 香港第七

2018/10/18 14:18      创头条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各国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决定它们是“蓬勃发展”还是“停滞不前”。此外,该报告发现创新、开放性、敏捷性、适应力、人力资本等因素变得越来越重要。

  该报告使用98个指标(被分为12大支柱或者12类推动生产力发生的因素)衡量了全球140个经济体。排在前五的分别是美国、新加坡、德国、瑞士和日本,香港排第七。排在最末尾的是海地、也门和乍得。

  排第一的美国得分85.6(总分100),在7大支柱领域里均位列前三。该国的创业文化让其在商业活力领域得分很高。此外,美国在劳动力市场和金融体系领域得分也很高。

  但是美国在健康领域明显落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国人的预期寿命仅为67.7岁,在全球排第46。在政府制衡(第40名)、司法独立(第15名)和腐败(第16名)领域,美国也远远落后。

  前11个国家的得分均高于80。排第二的新加坡得分83.5,以其开放性著称。该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交通系统,在基础设施领域的的表现近乎完美(95.7分)。

  排第三的德国是欧洲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该国在创新能力(88分,位列第一),商业活力(82分,仅次于美国)和健康领域(94分)的表现尤其突出。

  改进的余地

  该报告的主要发现之一是所有经济体在某些领域可以做得更好。例如,在迎接未来方面,新加坡也许是准备做得最充足的国家。但是,由于芬兰的劳动力拥有良好的数字技能,该国在这方面的表现优于新加坡。

  尽管中低收入经济体可以利用技术实现增长,但是该报告强调了政府管理、基础设施和技能等“旧的”发展支柱的重要性。

  许多国家在创新方面仍然很弱。在产生创意并将其商业化方面,103个国家的得分低于50。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