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印度首富身家超马云成新晋亚洲首富 同微软前CEO持平

2018/10/22 17:58      腾讯科技 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印度首富、素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穆凯什的个人财富已上涨至431亿美元,比马云高出52亿美元,同时财富略超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Ballmer)。

  在过去一年里,执掌印度最富有商业帝国两兄弟的财富差距已经扩大到400亿美元左右。现年61岁的哥哥、印度首富、素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称的穆凯什-安巴尼(MukeshAmbani)在成功带领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实现业务转型,并引领印度电信革命后市值已经突破1000亿美元,而安巴尼本人身家也已经超过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新晋亚洲首富。

  与此同时,比他小两岁的安尼尔-安巴尼(Anil Ambani)则刚刚经历了较为艰难的一年。《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指出,安巴尼的一些业务遭遇了法律和流动性方面的挑战,这令他的个人财富缩水近一半,如今“仅为”15亿美元左右。

  据悉,这对兄弟的财富分化始于16年前,当时他们白手起家的父亲迪路拜-安巴尼(Dhirubhai Ambani)死于中风,没有留下遗嘱。他们的父亲最初在也门做加油站服务员,随后一手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通过向小投资者出售大量股票为大型工厂融资,以至于股东会议不得不在一个足球场举行。

  兄弟发家史

  父亲去世后,这对兄弟之间的不和一直困扰着这家商业帝国,直到他们的母亲在2005年介入才促成了“停战”。在此之后,哥哥穆凯什获得了集团旗舰业务——炼油和石化部门的控制权,弟弟安尼尔则获得了发电和金融服务等较新业务的控制权,并接管了电信部门,这一部门此前在穆凯什领导下通过以一次性价格捆绑手机销售的方式实现了大举扩张。

  当时,无线部门似乎为安尼尔提供了更有前途的发展机会。因为在2005年,原油价格已经攀升至每桶逾60美元的创纪录高位,这也引发了人们对炼油商利润率受到侵蚀的担忧,所以当时印度蓬勃发展的手机市场被视为未来的救星。

  但碍于当时这两兄弟之间的非竞争条款,使得穆凯什始终无法染指这一市场。直到2010年协议被取消后,穆凯什回到了电信领域,并在接下来的7年里投资超过2.5万亿卢比(约合340亿美元)为旗下电信运营商公司RelianceJio Infocomm建造了速度更快的4G无线网络。

  不过,这笔投资在很长时间后才得到回报。在过去10年中,Reliance Jio Infocomm股价大部分时间都落后于标普BSE Sensex指数。起初投资者只看到穆凯什不断向自己的电信网络投入资金,但几乎没有任何回报的迹象。

  但截至今年7月,在Reliance Jio Infocomm推出这项服务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该公司已经拥有2.27亿用户,并开始盈利。而且,穆凯什发动了一场毁灭性的价格大战,用户每个月只需支付2美元费用,此举也让他的竞争对手损失惨重。

  进军新经济

  据悉,穆凯什目前正在准备一场更大的赌博。今年7月,他宣布进军电子商务领域,计划将旗下电信和零售业务进行合并,以便同全球竞争对手亚马逊和沃尔玛对抗。尽管这一消息提振了信实工业公司股价,但有投资者依旧对其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表示担忧。

  而且信实工业公司在过去5年的总债务有所上升,非核心投资的资本回报率也很低。

  “投资者对业务多元化控股公司感到担心有足够的理由,信实工业的电信业务多元化的确起到了积极作用,但采取更大规模的动作可能会让赌注变得太大。”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亿万富翁的天下》(The Billionaire Raj)作者詹姆斯-克拉布特里(JamesCrabtree)说道。

  不过,外界对于穆凯什夫妇最大的印象或许还是他们斥资10多亿美元,打造的全球第一豪宅“安迪利亚”。这座27层的豪宅位于孟买南部,有三个直升机停机坪、一个剧院、多个游泳池和600多名员工,但一共就只有五个人在此居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