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60年坚持自主技术创新 长虹人工智能家电提升交互体验

2018/11/05 12:19      IT产业网   


  物联网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崛起,传统家电制造商如何应对快速多变的消费需求?传统家电商如何融入年轻用户及个性化消费群体?面对创新公司,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跨界“抢蛋糕”行为,传统家电制造业如何以变球变?创始于1958年的长虹,在度过60周岁“生日”之际给出了的答案。

  60年来,长虹以军工立业、彩电兴业,在经历保军转民、相关多元化、国际化转型的发展阶段后,如今已成为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面对新时代新挑战,长虹将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来激发员工活力。并围绕AI+IoT技术坚持品质创新,推出优质家电产品,做强信息家电等主营业务,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坚持自主创新,以改革求发展

  近年来,85后、90后快速崛起,并成为家电产业主流消费大军。面对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干扰”,很多传统家电制造商在发展中“迷失自我”。较为常见的表现是:盲目的学习、模仿、借鉴互联网企业长处,将自身企业多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优势抛于脑后,甚至认为这些优势一文不值。

  业内人士认为,在互联网、创新企业跨界家电业同时,互联网跨界创新概念被无限放大,很多表象化的商业模式因缺乏线下渠道等很难长久立足,同时跨界后的专业技术和渠道建设等被忽视。

  家电上游供应商与下游零售链打通的前提,需要差异化技术和创新产品,满足用户需求才能实现供应链和需求链的对接。以美菱冰箱为例,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后,还涉及到冰箱送货上门,上楼、接线、安装、调试等一系列过程。整个过程对于专业性要求极高,这样的服务队伍对于网络电商来说是一大挑战。得益于多年的深耕和发展,家电制造商在配送、安装、维修、售后等方面配备有专业团队,用户足不出户即可解决一切问题。

1.jpg

  产业经济观察家洪仕斌分析指出,互联网对于家电产业的影响和渗透,非但没有削弱家电行业专业化门槛,反而进一步提炼和巩固了家电产业的优势。以代表性企业长虹为例,今年是长虹建业60周年,为了保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长虹将加速体制机制改革和企业、产业转型来提高工作效率。

  “互联网的冲击让家电更加清楚的意识到,坚持自主创新,整合上游供应链、中游制造链和下游零售链才是关键。在物联网时代,任何一家企业也不可能大包大揽,这也是长虹、小米彼此打通生态接入,实现跨品牌硬件互联互通的原因所在。长虹加速改革推动转型,是希望强化自已所在领域的竞争力。未来,长虹将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制造和推出新款家电,还将通过数据价值进一步释放将业务延伸至更多领域,提供用户需要的各种服务。”洪仕斌分析说。

  创新品质家电,引爆年轻消费圈

  为了提升企业竞争力,长虹早在2012年就以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应用等为方向进行研发探索,并率先转化成果,推出全球首台人工智能电视。同时,长虹还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在冰箱、空调上,极大程度简化了人机交互的繁琐程序,受到年轻用户的认可。

  不久前,长虹人工智能全系家电再度重磅升级。建业60周年发布会上,推出的新款电视、冰箱、空调,这些产品在人机交互、语音识别、语义识别上都有大幅提升。接下来这些产品将接受市场考验,走进千家万户中,提升用户生活体验。

2.jpg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虹推出的CHiQ人工智能电视Q6A,开机是AI电视,关机是物联音箱。与前代产品相比,无论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都有大幅提升。另外电视画质、音质等方面均有提升,通过深度学习后的人工智能电视更懂用户;同时,长虹还推出美菱M鲜生语音智能冰箱和搭载有语音声控技术的CHiQ V代智能空调,Q5系列旗舰机Q5Ds、Q5Gs,人机全语音交互,产品快速接受并反馈用户指令,交互更便捷。

3.jpg

  “对于家电制造商来说,核心技术是企业生存的保障,长虹、海尔、海信、创维等均是如此。物联网新经济时代,家电厂商放弃低价格战,建立市场和用户需要的专业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以此推动行业发展。长虹以用户需求为主导,推出高品质智能家电,提升用户智能化体验。”上述负责人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