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iPad 8岁了:它还是乔布斯设想的第三种中间设备吗?

2018/11/12 14:39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苹果公司的平板电脑已经发布8年了。当初,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发布第一代iPad时给它的定位是“介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第三种设备”。那么到了2018年,iPad在市场中处于何种位置呢?科技博客9to5mac给出了它的分析。

  以下是文章全文:

  很像相信iPad现在已经8岁了。我还记得当初听到有关苹果平板电脑传闻、观看主题演讲以及对499美元售价感到震惊的情景。如果你回看第一代iPad的发布会,乔布斯曾经问道:“市场中还有没有介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第三种设备的空间?”

  乔布斯称,这种设备必须在某些关键特性上要远远更出色。那么,他认为iPad的哪些特性必须要好于智能机和笔记本呢?他提到了网页浏览、电邮、照片、视频、音乐、游戏以及电子书。

  2010年,当第一代iPad发布时,iPhone的屏幕还很小,笔记本还很重。到了2018年,iPhone屏幕已变得很大,笔记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轻薄。iPad现在是否依旧在这些关键特性上更出色呢?iPad的现状如何呢?

  还是最佳网页浏览器吗?

  我曾在6月份写道,移动版Safari拖了iPad的后腿。“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和Mac相比,在iPad上执行特定任务会感到乏味呢?这肯定不是硬件的限制。2017年的评测显示,iPad Pro的性能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了MacBook Pro。因此,iPad不存在硬件问题,而是软件问题,”我当初写道。

  我认为,缺少一个完善的网页浏览器是iPad最大不足之一。除非它能够像Mac上那样访问原生网站,否则它就是有缺陷的设备。Mac上的网络浏览器要优于iPad。iPhone浏览器在某些方面也存在不足,但是更便携。

  还是最佳电邮设备吗?

  iPad是一款出色的电邮工具,但我不会说它是最好的。我可以在iPhone上处理大量邮件。但是,我更愿意在macOS系统上处理邮件。我认为,在电邮部分,iPad把IPhone电邮功能最差部分引入了一个更大尺寸中。未来,iPad上的电邮应用需要彻底反思。

  还是最好照片查看设备吗?

  即便你更喜欢在macOS上组织照片,iPad已成为了一个极为出色的照片编辑设备。实际上,在照片特性上(拍摄、组织、共享以及编辑等),整个iOS生态系统已经成为了第一类公民(first-class citizen,支持其他实体所有操作的实体)。它无疑就是最好的照片查看工具。

  还是最好的看电影设备吗?

  考虑到它的超棒屏幕,iPad是我出行时的首选视频观看工具。它拥有所有你想要的应用或服务。但是,看电影并不需要iPad Pro,第六代iPad就不错。

  还是最好的游戏设备吗?

  说到游戏,iPad毫无疑问要优于iPhone,这是因为它的屏幕更大。它是最好的便携游戏设备吗?尽管iPad是一个不错的基础游戏设备,但是从纯游戏设备来说,Mac显然更出色。

  还是最佳电子书阅读器吗?

  我想说,iPad mini可能是最好的iOS电子书阅读设备,但是只为了这一特性买它是说不通的。另外一方面,iPhone XS Max为电子书阅读提供了足够大的屏幕。

  2018年iPad现状

  传统版iPad是一款高性价比设备。它能够做到乔布斯在第一代iPad发布会上提到的大部分任务,而且价格比2010年第一代iPad甚至还低。但是说到iPad Pro,它的软件功能不值这个钱,如果一款iPad的售价堪比Mac,那么它需要做到Mac可实现的一切功能。

  许多公司已经为iPad推出了放大版的iPhone应用,但是却无法做到网站界面可以做到的一切。当你为iPad推出优化版网站,或者需要鼠标精确配合使用时,网站就会顺利运行。这并不是苹果的错,但却是它的问题。

  在最高售价堪比Mac的情况下,iPad应该能够做到Mac可以完成的一切,但是它不能。即便iPad能够完成某个任务,但是却要花费两倍长的时间。我恨不得编写一些Siri快捷键来完成基本任务。

  即便是刚刚发布的性能出众的新iPad Pro,它的系统实际上就是放大版的iPhone系统。当然,它具备了一些多任务处理功能,但是除此之外,它和iPhone上的iOS系统有何区别吗?

  今年,当我看到有人拿iPad硬件性能和Mac硬件作对比时,我不禁想起了PC用户在本世纪初评价Mac的性价比。想要Mac的用户也想要它的系统。在我看来,大多数想要iPad的人也想要它的软件。我们不应该太关注iPad的硬件,而是应该更多关注它的软件。

  那么,2018年的iPad现状是怎样的呢?iPad的硬件配置已经不再重要了,iOS很少能够以有意义的方式把iPad硬件提供给多数用户。苹果早就应该改善iPad软件,跟上硬件的步伐。现在到了苹果豪赌下一代计算设备的时候了,因为他们正试图维持iOS和macOS的一切现状。

  iPad在许多方面令我感到失望。为何一款照片编辑应用无法直接从连接的相机上打开照片呢?为何iOS无法在不需借助第三方应用的情况下创建.zip文件呢?为何“请求桌面版”网站很少奏效呢?

  会有一些使用iPad完成他们的所有工作吗?绝对有,但是我感觉这些人就是过去5年没有怎么变化的人。为什么iPad无法更好处理Mac所擅长处理的任务呢?

  这条推文恰如其分地总结了我的感受:“我可以在iPad上完成90%的工作。问题是,好几年过去了,我依旧只能在iPad上完成90%的工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