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传股东阻击新融资 英国AR创企Blippar或面临破产清算

2018/12/11 15:40      yivian   


  2018年12月11日,英国AR初创公司Blippar曾完成超过1.3亿美元的融资,但现在似乎他们即将走到尽头。为了寻找可行的AR商业模型,这家公司一直在大笔大笔地烧钱。TechCrunch引述该公司提供的声明指出,股东正在争论Blippar是否应该继续押宝这一努力。

  这家公司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是行走在崩溃的边缘,但情况在过去数个月里得到了好转。

  然而一名Blippar发言人表示,一名股东正在阻止公司通过紧急融资的决定。如果无法达成一致的投票并完成紧急融资,Blippar必须开始破产程序。这家公司正在继续与股东进行协商,并希望在本周内达成一个解决方案。

  《星期日泰晤士报》引述一名接近Blippar的消息源称,马来西亚政府的投资资金Khazanah没有为Blippar的紧急融资方案投赞成票。作为马来西亚新政府的过渡,Khazanah的董事会成员已经在今年7月辞职,这意味着公司的决策层已经不是最初同意投资Blippar的那一批人。

  在今年9月,Blippar获得了Candy Ventures和高通风投(Qualcomm Ventures)的3700万美元投资,他们表示这笔E轮融资可以帮助公司在2019年9月之前达成盈利的目标。但根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这家公司在过去两年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不清楚这次受阻的紧急融资是不是指9月宣布的3700万E轮融资,还是说新一轮的融资。

  Blippar自2011年以来就已经入局AR领域。他们最初是作为一家市场营销机构,为品牌提供基于现实世界对象或杂志的AR广告。用户可以扫描相关的“Blipps”并解锁额外的AR内容。

  在2013年,Blippar登陆美国,并随着AR领域的日益发展而不断壮大。但他们在期间犯下了不少的错误。

  他们曾投入过大量的时间与资金来为失败的Windwos Phone和谷歌眼镜开发内容。

  但即便资源没有浪费在上述平台,Blippar的商业模型大前提一直都受到某种程度的质疑。虽说这是一种新颖的格式,但广告在本质上仍然是广告。很少消费者有兴趣下载他们的应用程序并成为活跃用户,而这显然不能为广告内容提供支撑。

  Blippar很快对策略进行了调整。他们利用4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来开发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视觉搜索引擎。

  Blippar彻底革新了技术,选择通过计算机视觉来解锁现实世界的内容,而不是依靠物理贴纸(Blipps)。这家公司同时开始整合不一定基于广告,但基于信息的内容,如汽车品牌与型号或工厂名称。

  确实,基于视觉的搜索存在一定的用例,我们有时候不知道某个现实世界对象的名称或背景。但面对这个几乎只有一家公司在主导搜索领域的世界里,Blippar遭遇的挑战十分复杂。

  谷歌早已经提供了某种形式的视觉搜索,正所谓强者恒强,你可以假设在搜索与信息发行领域已经十分强大的厂商同样可以在视觉搜索领域成为巨大,毕竟这只是他们原有业务的一个延伸。

  Blippar曾声称他们的品牌与发行合作伙伴,SDK合作伙伴网络已经拥有6500万名注册用户。根据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其应用的下载量在2017年只是接近于50万。

  经过一系列针对视觉搜索领域的尝试后(包括一项进军社交的奇异举动,他们曾推出了一项名为Halos的Snapchat风格功能),Blippar再次调整了方向。

  2017年,Blippar推出了AR City应用程序,允许用户通过智能手机摄像头导航300多个城市。他们认为,通过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导航比GPS更加准确。在2018年8月,Blippar推出了Indoor Visual Positioning System(室内视觉定位系统),并将其技术应用于室内环境。他们希望这可以进一步吸引客户,因为其目标定位是大型商业空间,如体育馆,机场,购物中心和大型办公楼/校园。

  这个定位系统不仅能够实现超精确的室内导航,同时能够支持额外的AR内容,如兴趣点和个性化内容等等。

  在推出这项技术后不久,Blippar在今年9月宣布完成了3700万美元的E轮融资,并表示这可以“帮助公司在未来12月内实现盈利目标”。

  但如果报道属实,一切都可能是为时已晚。

  尽管早入局能够实现先发优势,但科技领域的众多初创公司都未能从其他人的失败经验中吸取教训。对于在2011年创办的Blippar而言,他们显然属于这个类别。

  另外除了时机之外,Blippar似乎只是在为了研发技术而在研发技术,没有真正为其技术确定实现营收的核心方案。

  Blippar发言人的声明如下:

  “AR行业的变化速度导致平台和工具之间缺乏标准化,这已成为技术实现更广泛普及的障碍。作为应对,我们优化了我们的战略,并专注于我们的SaaS自助服务式AR创建与发布平台。我们正在加速这一平台的开发,而我们的目标是统一和标准化所有AR格式,支持每个人都可以轻松创建AR内容。

  我们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和产品路线图已经得到了董事会的一致认可,我们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加速我们的增长,并实现我们的盈利计划。额外的资金已由全体董事会担保和批准,但最终需要得到股东们的支持,目前除一位股东外所有人都已经同意。

  尽管没有参与任何进一步的融资,这位股东决定反对额外的融资。我们正试图与他们达成协议,从而允许我们继续相关的计划并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他们拒绝了所有提案。

  我们的董事会仍在努力与他们进行谈判,我们希望本周内能够达到合理的共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