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这是1000万程序员都想要的格子衫——UCloud金格子衫奖背后的故事

2018/12/27 16:18      IT产业网   


  程序员们在着装上创造了一个风格——百搭格子衫、加厚加宽黑框眼镜、展现风中实力的凌乱发型……这种自带槽点的打扮,让有娱乐至死精神的网友们大喜过望—— “程序员都爱格子衫”成功与“处女座、五仁月饼”并列中文互联网三大话题之王。

  确认过眼神,是搞程序的人

  当穿格子衬衫的程序员越来越多, “穿格子衬衫”进化成为进入大众视野的亚文化。以至于抹发油穿潮牌的程序员,很可能被同行暗地里认为编程技术不行;而衬衫上格子的大小、数量、密度,在这套不正经的亚文化中与程序员专业水平联系了起来。

  一本正经的奇葩解读

  但有意思的是,程序员们坦然接受了网友的调侃、配合人们进行自嘲,给大家带来欢乐,之后依然坚持穿着自带话题的格子衫,顶着痘痘、乱发和黑眼圈,为数以千万计的用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体验,通过计算机技术让你和我的生活更便捷、更多样,让尽可能多的人享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福利。

  所有指尖敲下的代码,都是心间对用户的牵挂。国内领先中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优刻得)正是看到了这点,决定发起首届“金格子衫奖”,为程序员们金光闪闪的一面点赞。

  看多了微博上对程序员的花式调侃,再看看UCloud·金格子衫奖6位获奖程序员的故事,或许我们能明白,这辈子严肃搞笑的程序员,上辈子或许也是折翼的科技仙男,值得对他们的前世今生,一探究竟。

  (图:获奖者现场合影)

  从技术领先者到管理经营者的转变

  i百联是一个线上线下互通、互融、互动的全新区域垂直商务电子化平台,以商品、体验、供应链为核心,将门店、社区、商圈与统一会员体系串联,形成百联全渠道商业生态圈。

  作为技术负责人,这对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邱宇炜来说,是一项焦虑与兴奋并存的挑战。

  焦虑自不必说,而兴奋则是让邱宇炜看到了施展才华的更大空间。

  早年间,邱宇炜跨界从业,自学专研。机缘巧合职业转轨成为一名互联网技术从业者,横亘眼前的专业壁垒曾经也让他感觉“太难”而想要放弃。

  时至今日,最初的财务知识反而让他拥有了超越技术开发的全局视野,成为独特的优势。

  “看到现在一些年轻的程序员,我甚至希望他们学一些财务知识,因为财务可以帮助理解一个企业的运作,理解你做出来的东西到底有没有价值?因为企业最后衡量价值的还是财务。”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现在的角色更接近于一个经营者,不再会为一个东西应该怎么样去开发去动非常多的脑筋,而是会更多地考虑这个东西有没有价值。” 邱宇炜说。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从技术领先者到管理经营者的角色转变,他感受很深。

  而对于年轻程序员的成长,他也有自己的“寄语”。

  “仅仅学习技术是不够的,只有充足的好奇心,才能给你带来更多的成长。就是要对企业的‘经营逻辑’好奇,每个环节你都要好奇。” 邱宇炜说。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主动面对商业挑战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都说医疗是“移不动”的。

  从事广告大数据研究,现在创业进入医疗大数据开发领域,翼健(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罗震同时感受到医疗大数据的起步艰难。

  “医生写病历的时候,以前都是写在小本子上,现在都开始写电子病历,电子病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写的这些描述性的语言,没有办法用结构化的方法把它提取出来。” 罗震说。

  前方没有现成的路,便自己从基础做起。罗震带领团队专门开发了几个应用做“自然语言的处理”,将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

  “我们最开始跟下面的医院合作,把儿科大量的门诊病历中间的信息提取出来,然后用医生的诊断来做训练,最后训练出来一个辅助诊断的模型”,解决完第一步,医疗大数据的光明前景逐步显现出来。

  创立翼健科技,罗震希望致力于建设开放生态的医疗大数据平台,打破医疗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协作,赋能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的开发,帮助医疗行业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完成革命性发展进程。

  医生是一个接近于“神”的职业。而从事医疗相关工作,为病人点亮生命的暗夜,注定在精神层面激发创业者的使命与担当,思考工作的意义,罗震也不例外。

  “有了好的技术,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些对社会或者个人更加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这个团队在做医疗行业的时候,大家都觉得非常有社会和个人意义,这个感觉和其他工作是完全不一样的。”罗震总结说。

  提及以程序员身份创业的感受,他说:“相信每一个好的程序员,一般来讲可能更愿意面对屏幕,而不是面对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也是这样的人。但如果敢于直面商业落地的复杂挑战,最终也能在其中找到成就与乐趣。”

  编码是一种纯粹的乐趣

  在即将全面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人们使用汽车的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汽车从单一的交通工具变成了人们生活中又一个重要的智能移动中心。

  让人们乐享安全智能的移动出行,是亿伽通(中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袁宏的工作目标。

  袁宏是一个有将近25年工作经验的“老程序员”了。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以网络和互联网为主的软件开发。

  开发过中国神舟飞船的飞行训练模拟器、盛大网络的运营平台,也从事过像“中文在线”这样的电子书开发,也做过保网的保险电子商务平台。2016年开始加入亿咖通,带领云端的团队开发智能车联网平台。

  与很多完全转向技术管理的资深程序员不同,尽管带领近80人的团队,袁宏依然没有停止一线的产品编码工作。这对他个人来说,并非额外的负担,而是异于常人的“幸运”。

  “我感觉很幸运,对于代码,无论是我自己写,还是做代码评审,或者是去学习一些开源平台的代码,我觉得都是乐趣与工作的一种结合,而且这个东西也不需要解释,也没有什么太多功利性的东西在里面”,袁宏说。

  尽管每一次对产品的编码,都是对工作乐趣的解码,在乐此不疲的职业生涯中,他说也有不少遗憾,希望后辈程序员引以为鉴:“我认为尽早并长时间锁定一个行业,还是很重要的。我行业换得很多,虽然技术成长也并不慢,但实际也丢失了很多,没有积累资源。另一方面,锁定行业也更有利于对这个行业生态有更深刻的理解,在技术上有延续性的积累。这些都是我做的不够好的地方。”

  每个程序员心中都有一个“不安分”的梦

  作为首届UCloud·金格子衫奖获奖者之一的赵波,是国内知名优质原创内容输出平台“简书”的CTO。

  在简书,赵波主要负责技术,而他与“计算机程序”的缘分与其他多数圈内大佬一样,也是因为沉迷游戏,读大学从而接触到编程,再到后来的一发不可收拾……

  在大学期间多次参加实战项目,加上自己的德语优势,赵波在大三也获得了去德国实习的机会,并积累了独立带团队完成项目的经验。后来入职行业标杆SAP,迅速成长。

  在大公司专注的领域有限,遵循成熟的流程和方案去完成项目,时间久了缺乏成就感,所以他暗自下了一个决心:靠自己的想法和技术,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东西。

  “刚开始‘简书’只是一个锻炼实习生的项目,目的是开发一款能编辑Markdown文档、简洁易管理的工具。原本只是随便玩玩,没想到短短两三天内,邮箱就被近5000封的注册申请给塞满。”赵波回忆说。

  如今简书日活跃粉丝数量已突破300万。

  “作为技术程序员,只要有用户想用,有用户说好,对你来讲已经是一个挺大的动力。”赵波说。

  “想要做点自己的东西”是埋在心里的种子,而团队成员带来的信任,以及用户不断反馈的肯定,终于让赵波心中那个“不安分”的梦想发芽生长。

  赵波除了是个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CTO,也是位定向越野爱好者。从高中开始玩,到大学后成为定向越野社的社长。而这种不忘初心、朝着心中目的地前进的精神,也正是UCloud·金格子衫奖最为赞赏的品质。

  愿电信学子所到之处皆为热土

  2018年3月23日,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在典礼上,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与毕业学生分享了两个词,一是情怀,一是幸福。

  所谓“情怀”,就是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没有深深的家国情怀、就没有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担当”。

  所谓“幸福”,“就是不墨守成规,不安于现状,而是基于自己的兴趣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拼搏方式,敢于创新,脚踏实地。”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98年6月,随着中国信息化时代来临,学院深度参与和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时代演变与颠覆进化。

  作为现任院长的陈启军教授,出版编著2本,发表论文170多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入选了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上海市曙光跟踪计划,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同心济世,济世同行。在互联网的十字路口,陈启军教授为数不清的学子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也为未来的互联网发展积累了强劲的后备力量。

  开发属于程序员的IP故事

  以上6位,是优秀的“程序员”,也是6位首届UCloud·金格子衫奖获得者。

  他们并非当红的行业明星,也并非不可一世的技术天才。看上去似乎只是众多程序员群体里的“普通”一员,却都在用自己的才华去改变“普通”。

  UCloud用“金格子衫奖”向他们致敬的同时,也以此开发了一个属于程序员的IP故事。

  未来,透过这个IP或许我们能看见更多程序员们奋斗与成长的故事,看见格子衫里的梦想,看见互联网世界正在发生的所有美好改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