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本届CES看点前瞻:5G终于照进现实和越来越重要的中国厂商们

2019/01/07 17:43      腾讯科技 编译/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一年一度的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即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展之一,CES每年都会吸引大批的企业和个人参展,同时也是客户、消费者们非常关注的科技盛会。

  今年预计将有超过18万人和4400家公司齐聚拉斯维加斯,参加2019年的CES。其中,机器人、更快的手机联网技术、语音控制设备和更新颖的车辆交互界面预计将成为本届CES的重点展示内容。虽说CES的展厅要到当地时间周二才会正式开放,但其实从上周开始就有许多活动和新闻发布会开始举办,下面便是美国媒体CNN为我们整理出的本届CES五大看点:

  人工智能

  今年将有60家企业出现在CES的AI展区,但其实这一技术会出现在几乎所有类别的产品中。

  CES的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主席加里-夏皮罗(GaryShapiro)说:“人工智能是这个展会中的明星,也是所有其他技术重要组成部分。”

  的确,人工智能技术的好坏是类似Alexa这样的语音助理的最大优势所在,并开始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的新、旧技术中。比如,电视生产厂商将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来提高图像质量,自动驾驶汽车则依赖人工智能来提高驾驶安全性和行驶效率。在智能家居领域,AI则可以帮助智能硬件更了解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能够有针对性的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电视产品

  虽然如今许多主要厂商开始将自己最主要的产品发布安排在自己的新品发布会中,而不是CES。但包括三星、海信和松下这些企业依旧决定在拉斯维加斯的CES上展示自己的最新产品

  今年,80英寸电视、MicroLED新一代电视面板以及一些早期的8K电视(尽管它们不会在短期来到普通消费者身边)预计将占据CES电视产品的主要舞台。如今电视领域主流的价位和品牌都已经普及了4K分辨率,而三星索尼等厂商已经在此前的多次展会中展示了8K电视技术。因此在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临近的档口,国内外厂商预计都将在8K电视上大展拳脚。

  当然,电视制造厂商也有望在旗下产品中增加更多的语音助理服务,比如直接整合诸如Alexa或Google Assistant这样的语音助理,而不是选择从头开始打造全新服务。

  5G照进现实

  多年来,无线行业一直在讨论5G技术,但这一技术终于在今年投入使用。比如,韩国SK电信元旦在首尔钟路区的展馆通过5G直播了韩国最大的新年庆祝活动,美国的主流移动运营商则相继承诺在2019年推出5G网络。

  可以肯定的是,5G技术的投入使用将为从智能手机到自动驾驶汽车等许多领域带来更快的互联网接入速度,以及更可靠的连接性。通常来说,5G网速有望达到4G的1000倍,这将使得诸如4K实时视频流之类的东西成为可能,也有助于进行远程心脏直视手术。

  在本届CES上,芯片制造商和无线运营商将分享更多有关5G以及未来几年这一技术将如何改变行业的更多内容。

  “或许本届CES的每个主题演讲都会涉及5G技术。从智能家庭设备到汽车,再到笔记本电脑,这种速度更快的下一代网络技术将对每一种联网设备都产生深远影响。”市场研究机构GlobalData消费平台和设备研究总监阿维-格林加特(AviGreengart)说道。

  中国企业

  据外媒披露,今年CES的参展商中将有1000余家中国科技公司。许多中国初创企业、甚至是上市企业都希望通过这一展会了解自己国外同行的最新动态、捕捉最新创新机遇。

  同以往一样,越来越强大的中国厂商本身就将成为本届CES的重要看点之一。这些企业在创新方面的脚步甚至已经超越了自己的美国竞争对手,比如DJI新推出的微型万向摄像机就可能会让像GoPro这样的公司崩溃。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科技企业近年来开始越来越多地加入美国、韩国和日本同行的行列,即利用CES来培养消费者对新兴电子产品的热情,同时也与潜在的国际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建立联系。对于像海信和TCL这样的电子公司来说尤其如此,这些企业越来越多地寻求在北美销售自己的电视产品,而联想则已经是美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一个重要玩家,但其仍在努力销售其他联网设备。

  海信美国市场营销主管指出:“海信在中国拥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大部分时间都在美国市场持观望态度,以日本知名公司夏普的名义为其部分产品站台。但公司希望今年在提升美国品牌知名度方面进行一个更引人注目的展示。”

  中国汽车初创企业 Byton表示,公司即将在CES推出“世界上最直观的汽车交互界面”,甚至可能包括安装在方向盘上的触摸屏。AI公司科大讯飞则计划,展示其在语音识别和实时翻译服务方面的最新进展。

  语音助理服务二番战

  去年,虽然谷歌并没有什么重要产品推出,但其却在拉斯维加斯每一个可以想象到的地方都贴满了旗下虚拟助理的广告。显然,这些广告是针对亚马逊投放的,这两家公司在争夺控制家用设备语音助手的斗争中激战正酣。

  今年,谷歌似乎还会继续放手一搏。为了在CES上有更大的影响力,该公司再一次展开了昂贵的广告攻势。

  当然,亚马逊和Alexa的身影也将在CES上无处不在。过去一年,亚马逊的Alexa团队在幕后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将Alexa推广到客厅之外的更多地方。而且,谷歌和亚马逊如此重视CES的一个原因就是为了接触到更多硬件和小型设备制造商,希望能将自己的语音助手集成到他们的产品中,获得更大市场份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