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莫名“被套路”,优信二手车这次有点冤

2019/01/11 18:16      IT产业网   


  最近在网络平台,出现了一些把优信二手车合规的金融产品,当成“套路贷”的相关报道,虽然并未产生大规模发酵,但小编还是深入研究了这一话题出现的缘由。结果发现,“套路贷“被用在优信身上,这次着实有点冤,完全被外界所误解了。

  所谓“套路贷”,并不是如字面所理解的“有套路的贷款“,而是有明确定义的专属名词,是指被告人侵吞被害人房产、财产的借口,以“借款”为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之实,属于诈骗性质的犯罪。如果说高利贷是让你知道且同意的“明取明夺”,那么套路贷就完全是被强迫的“骗取强取”。

  众所周知,此次涉及的优信分期购业务,有别于传统的“贷款产品“,是以满足各种层级消费者的不同购车需求所推出的融资租赁类金融产品。据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从法理还是表现特征上看,优信的融资租赁产品,和“套路贷“完全搭不上,两者有着本质性的不同,完全是被概念误导,或者跟风炒作,需要进一步廓清。

  可能大家对融资租赁的运作方式不太了解,融资租赁也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普遍、最基本的非银行金融形式。从购车消费看,这个模式与银行抵押贷款不同,在于购买汽车后使用权属于消费者,但所有权属于融资租赁公司,经过一定的租赁期后,车辆就可以过户到买车人名下,所谓的“月供”实际上是“租金”。融资租赁模式可以让消费者使用更少的资金购买车辆。而在合同期间,优信作为平台服务方,属于出租人,而消费者属于承租人。对于现金流紧张,对汽车所有权属并不特别重视的消费者来说,融资租赁是更合适的买车方案。

  目前,消费分期、消费信贷或者租赁消费,不仅成为了人们的一种购物方式,更是生活态度的体现。不管是日常购物,还是购买汽车、房产等高价产品,分期贷款已经成为日常所需。从汽车行业来看,相比国内新车金融业务的20年历史,二手车金融仅在最近两三年才开始被广泛使用,但火热程度已赶超新车的金融业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