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行业风光不再 "索尼们"会退出智能手机市场吗?

2019/01/14 09:13      网易科技 晗冰  


  1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2018年智能手机销量的大幅下滑,除了苹果、三星和中国品牌,还有谁能生存下去?

  连续的业绩下滑让整个手机行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连三星和苹果这样的市场领导者也无法幸免。两家公司都报告称,2018年第四季度利润大幅下滑。

  三星估计,2018年第四财季的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约合96亿美元),同比下滑28.7%;同期销售额为59万亿韩元,同比下滑10.6%。就在一周前,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警告称,该公司2019年第一财季营收预期或将下调90亿美元。为许多智能手机提供芯片和屏幕的三星指出,整个手机行业发展正在放缓。

  然而,真正麻烦不只是苦苦挣扎的苹果和三星。尽管自家的可弯曲电视屏幕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引起了媒体热捧,但LG对其智能手机业务利润的大幅下降也头疼不已,据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80%。

  与此同时,索尼和HTC的手机业务报告出现严重亏损。整个行业趋势显而易见。市场咨询公司Ovum移动业务分析师丹尼尔?格里森(Daniel Gleeson)指出,在2015年第四季度,LG在全球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530万部;而该公司在2017年的同期出货量为1390万部。去年LG最后一个季度的出货量仅为1060万部。索尼也是如此,其同期出货量从2015年底的1530万部跌至2017年底的400万部,而去年同期仅为190万部。而HTC的数字更是雪上加霜,其智能手机出货量直接从2015年同期的197万部暴跌至2017年同期的98万部,再锐减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25万部。

  那么对一些手机制造商来说,这意味着结束吗?格里森说:“我已经说了好几年,现在索尼、HTC和LG需要退出智能手机市场。”“我以为HTC去年通过与谷歌的交易成功脱身,但他们还是保留了一些智能手机产品,我不太理解其中的原因。对于LG和索尼来说,目前实际上只是在利用手机业务来展示各自的显示器和摄像技术。

  当然,这三家品牌有朝一日都有可能在扭亏一赢,推出一款热销的智能手机。但格里森表示,他们并不是简单缺少营销,也无法让手机取得真正的成功。即使未来某一天他们会突然用一款具有全新功能的手机给全世界带来惊喜,也不太可能持续进行创新,生产出令人兴奋的优秀产品。

  就索尼而言,该公司宣称,即将推出的超高速5G移动网络将重振其手机业务。在一份声明中,该公司坚称自己“完全致力于将市场领先的技术引入智能手机领域。在中长期内,我们确信移动业务仍是一个可以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从而转变为具有增长潜力的可持续市场。”索尼认为,5G网络将支撑其许多设备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智能手机。

  不可避免的是,一旦一家公司意识到其手机部门将永远无法再创造利润,它就必须在某一时刻停止生产手机。手机行业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由于谷歌从HTC那里“收购”了谷歌手机制造团队的人才以及相应成果,HTC已经进行了业务转型。她补充称:“如果企业级虚拟现实开始带来营收,我认为HTC只会专注于虚拟现实。”

  不过,米拉内西说,对索尼来说这是一个更艰难的决定,因为他们的手机业务在少数几个特定市场还是盈利的。“因此,从硬件和软件的角度来看,问题在于整个公司发展方向得选择。”

  事态到底会如何发展?虽然全球范围内得手机市场得发展尚未达到顶峰,但苹果和三星所处的高端手机市场肯定已经饱和,而且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年。几年来,苹果公司只是通过提高单机价格和依靠忠实粉丝群来增加iPhone的营收。尽管如此,iPhone的销量在2015年达到2.31亿部的峰值,此后首次降至2.15亿部左右后开始攀升,但现在又开始下滑。

  一个关键问题是现在所有的手机技术都很好。目前的创新只是一种渐进式发展,而不像五年前那种突飞猛进式的变化。这样一来,如果你用了两年的手机还能正常工作,那么就不需要再花一大笔钱买一部新手机。格里森表示:“苹果对质量的总体承诺表明,它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用户更有可能延长设备的使用时间。”

  自2015年以来,三星的智能手机销量也有所下降。与苹果一样,这家韩国巨头一方面采取涨价策略,另一方面加大对中端手机市场的投入。然而与苹果不同得是,这也使得三星更容易受到来自华为、中兴、一加和小米等中国品牌的竞争。

  另一方面,苹果将最近的业绩下滑归咎于中国市场销量下滑。但对于三星来说问题不大,因为其在中国市场所占的份额远低于苹果。

  而对于苹果而言,中国是其最大的市场之一,占据其总销量的15%至20%。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五,位列华为、OPPO、Vivo和小米之后。但这些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像苹果那样出现下滑。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基兰热特?考尔(Kiranjeet Kaur)表示:“实际上,它们正在从中国市场的较小参与者手中争夺市场份额。”

  的确,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现在引人注目。比如华为就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通过对Mate和P系列产品的积极营销和以及手机本身所拥有的强大功能特性,该公司正试图在高端市场拓展业务。考尔说:“iPhone变得越来越贵,造成了华为在600-800美元产品区间的市场真空。”

  因此,几乎所有高端智能手机品牌目前都在苦苦挣扎。LG、索尼和宏达电的手机部门数年来都未能实现盈利或业绩增长。除非这些公司得产品创新能够有新的飞跃,或整个行业发生剧变,否则要扭转局面可能真的很难。考尔认为,即使是高速5G网络的引入也不太可能有所帮助,因为中国得智能手机制造商根本不太可能放慢脚步,尤其是它们与高通的合作可以在跨越5G技术的第一道障碍方面提供重大帮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