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一诉再诉 AMD对联发科苦苦相逼 芯片阵营波澜不断

2019/01/14 15:48      镁客网 Lynn  


13797750500.jpg

  AMD今天又上芯片届热搜了!

  开年在CES上抢尽了英伟达的风头,不仅发布了全球首款7nm游戏显卡,甩出“王之蔑视”直怼RTX 208,还打破了以往的“PPT之王”称号,首次在发布重磅新品之时宣布开卖日期未2月7日。

  这个马达没有停。今天AMD被彭博社爆出,在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达判决结果之后,要再次起诉联发科!

  左手马不停蹄开拓市场,令微软明确表示下一代Xbox主机还会继续使用AMD的处理器,右手分身有术,在没有完全结束与Inte的正面对垒之时,还抽出空来进行新一轮维权。

  这波操作,芯片界全体都要给它“鼓掌”。

  一诉再诉,专利大战不休

  距上次诉讼判决结果下达几个月,看似尘埃落定之际,判决受益方AMD再度以相似的理由起诉联发科,这次的行为颇让人看不透。

  首先来说AMD与联发科的恩怨情仇,两家产生交集的渊源需追溯到2015年。

  当时是春天,刚刚发布了Cortex-A72平板芯片的联发科突然对外界宣布:与AMD签署了协议,获得了它们的GPU授权并准备联合研制用于移动设备的低功耗GPU。

  因一纸协议,专注于做移动设备芯片的联发科与卖掉智能设备图形技术部门后只一心专注PC端的AMD开始了跨界联姻,两家业务没有交杂的公司也因此产生了关联。

  对于当时的合作,有业内人士点评说:“联发科不去和已有的移动端GPU技术提供商Imagination、ARM和Nvidia加强合作,而是选择与AMD联合开发,表明联发科试图提升自研能力,积累技术降低成本,以与高通正面较量的野心。”

  但事不遂人愿,很快这场合作就无疾而终,联发科也并没有因此迈入高端市场,却开始了与AMD的技术纠葛之中。

253.jpg

  2017年,AMD向ITC提起侵权指控,指控LG、联发科、Vizio、Sigma Designs(集成电路设计厂商)的电视/智能设备等侵犯了自己的多项GPU/APU技术专利。当时AMD称,这些公司在美销售的智能手机、电视等产品滥用了自己的图形技术专利,其中7633506(美国注册编号)涉及向帧缓冲渲染大量图形数据的图形处理架构,7796133涉及GPU使用的纹理处理电路,8760454则涉及GPU的统一着色器硬件架构。

  期间,LG早早就与AMD达成了和解,Vizio和Sigma则站队联发科。2018年8月,ITC做出了有利于AMD的裁定。采用Sigma公司SoC芯片的Vizio品牌电视机也因此被暂停向美国进口。基于此,AMD得以通过法庭诉讼为自己争取权利。

  时隔四个月,在CES刚刚结束之际,未公布具体原因,以几乎相同的理由,AMD再次提起诉讼,要求联发科就侵犯己方的两项专利支付费用即现金赔偿。

  据报道,AMD正在寻求“对过去、正在持续,以及未来侵权的现金补偿”,并寻求法院命令,以阻止联发科未来继续侵犯APU和GPU专利。

  苦苦相逼,AMD膨胀了?

  专利之争在芯片巨头之间并不稀奇,不过不同于高通与苹果“友商”之间的旷世之争,AMD与联发科的“跨界纠葛”倒是颇为新奇。

  此次,AMD不惜高额诉讼费,如此苦苦相逼,似乎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直以来,AMD始终打不开移动端的市场,甚至在手机移动端市场中,大家一度用“手机上的AMD”来形容最差的芯片。AMD也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因而其后卖掉了智能设备图形技术部门。

  高通之外,联发科的移动终端市场并没有多少,不过在低价市场中,联发科芯片的市场地位却是不可撼动。但苦于没有图形处理的核心技术,在与AMD合作之前,联发科自己对芯片产品的深入和拓展都会有所限制,这对于想扩大市场的联发科来说,无疑是需要弥补的短板。

  这一次,分手后看似不会再有交集的两家厂商,AMD如此急切紧逼联发科,若国产手机搭载联发科处理器,例如Vivo、OPPO、荣耀等,必然会受到影响。目前看来,联发科处理器在GPU性能上虽不及高通,但是AMD若执意以专利为条件,来限制联发科处理器对外销售,必然会使联发科陷入困境。

  在ITC判决之后再起诉,两家再上法庭,各自的成本都将会更高。对于这样的专利侵权案件,联发科唯一选择就是赔偿高额专利费或者与AMD达成合作关系。

  从以往AMD指控侵犯其专利案件来看,AMD意在与联发科达成合作,现在看来它也颇有势在必得之意。但是当联发科与AMD达成合作关系获得专利使用权之后,这也将意味着在联发科出售的每一款处理器,都要向AMD支付相应的专利费,联发科同样会采用提高处理器售价,来支付这部分支出,而这势必影响联发科的盈利。

  两权相害取其轻,难猜联发科会如何面对如此“膨胀”的AMD。

  苹果大跌、英伟达摔跤,终端视觉处理芯片市场再生变

  都说三个臭皮匠,抵上一个诸葛亮。但是当臭皮匠互殴起来,那就无疑是具伤境地。

  从现状看来,联发科与AMD之间的故事大致就是如此。

296.jpg

  曾经,为了对标各自巨头——高通、苹果和英伟达,没有图形技术的联发科与缺乏移动芯片开发经验的AMD抱团取暖,一拍即合。

  而今,曾经被誉为人工智能第一股的英伟达市值跌了一半,发布了7nm游戏显卡的AMD却在技术上一洗前辱,也开始有了与英伟达对标的底气。

  不得不说,这对AMD来说意义非凡。一直以来,AMD都是被吊打的境地。在PC市场,AMD曾经战胜过Intel。1999年后,AMD相继推出了K7架构处理器和K8架构处理器,优于当时Intel推出的奔腾系列处理器,这也是AMD的巅峰时期。2004年,AMD台式机处理器市场份额竟然超过50%,首次高于Intel,当然这也是最后一次高于Intel。2007年Intel正式提出了钟摆计划,成功压制AMD,从此在高端处理器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至今无人能敌。AMD节节败退,只能在价格上与其竞争。

  2009年,为避开与Intel正面竞争,AMD开始把业务重心放在GPU上,但在英伟达行业老大哥的屋檐下,AMD一直也只能有水喝水,难改颓势。

  而这一次,AMD不仅要争PC市场,也要让移动端市场不得安宁了。

  以目前的态势来看,在移动终端芯片市场里,占据低端市场的联发科势必要受AMD专利起诉影响,而曾经的Imagination现如今也落得被收购的境地,苹果则被日日蒸发的市值困扰,格局已然生变。

  AMD真的要膨胀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