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不顾利益冲突 WeWork CEO做公司房东赚取数百万美元

2019/01/17 17:13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知情人士称,众创空间WeWork CEO亚当·诺依曼(Adam Neumann)向公司租赁私人房产,借此获利数百万美元,引发利益冲突担忧。

  在IBM员工搬入WeWork管理的曼哈顿大楼两个多月后,频繁出现的电梯问题迫使员工在这座11层的大楼爬楼梯,并向公司投诉。

  知情人士称,在这座大楼的房东中,其中一位并不是普通业主,他就是WeWork CEO诺依曼。他把房产买下来后再租给WeWork。

  WeWork是美国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之一。诺依曼通过把其持有股权的多处房产租赁给WeWork,赚取了数百万美元。多位WeWork投资者表示,他们担心这种安排可能存在利益冲突,因为诺依曼可能会从他与WeWork达成的租金或其它条款中受益。

  WeWork发言人对此表示,所有关联交易都已经得到公司董事会或者独立委员会的评估和批准,并向投资者披露。诺依曼不予置评。

  WeWork在近期一轮融资中获得了投资者软银集团给出的470亿美元估值,它与房东签署了长期办公场所租约,然后再以短期租约形式转租给企业。诺依曼今年39岁,在2010年创建WeWork,是WeWork最大个人股东,拥有表决控制权。

  利用自身控制权向公司租赁房产

  至少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在诺依曼获得WeWork表决控制权之前,他无法与公司达成类似交易。知情人士称,2013年,当WeWork正在就租赁一座芝加哥大楼展开磋商时,诺依曼曾试图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买下至多5%的大楼股份。WeWork董事会对这笔交易提出担忧,认为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最终,WeWork出钱买下了这部分股份。

  次年,诺依曼获得了WeWork实际控制权。作为2014年WeWork一轮融资的一部分,他获得了每股股票代表10票投票权的B类股票。WeWork的公司文件显示,诺依曼现在拥有逾65%的整体投票权。

  自那之后,诺依曼通过投资财团买下了多处房产,并把其中的一部分租赁给了WeWork。去年,一份与债券发行相关内容说明书显示,WeWork已经租赁了多处诺依曼部分所有的房产。2016年至2017年,WeWork向“高管部分拥有”的房产支付了逾1200万美元租金,未来租赁期支付的总租金将超过1.1亿美元。说明书并未具体列出诺依曼部分拥有的房产。

  知情人士称,诺依曼持有大学城88号IBM大楼的50%股份。此外,他还投资了加州圣何塞房产。在圣何塞,WeWork要么是这些房产的承租人,要么会在未来租赁这些房产。

  诺依曼是一家财团的重要投资者。过去一年半时间,这个财团一直在市中心买入房产,其中包括1925年为意大利央行建造的一座14层大厦。

  企业治理专家称,对于大公司来说,诺依曼这种向WeWork租赁私人房产的做法不同寻常。企业一般会禁止高管达成类似安排,因为这会让公司冒险支付更高租金或者租赁一般不会考虑的大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