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不可忽略的真相 苹果也是数据监视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2019/01/21 16:40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1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是隐私权直言不讳的支持者,这是件好事。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自己的行为从来不会受到批评。

  苹果曾采取多项激励措施来捍卫个人数据隐私权利,关键在于它有这样的能力。苹果的核心业务——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服务,都不依赖于收集用户的个人数据来赚钱。苹果之所以高调谈论保护隐私的问题,是因为它希望用户在自己的iDevices上存储越来越多的敏感个人信息,如移动支付凭证和医疗数据等。

  然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时代》杂志上撰文阐述保护隐私的新观点提醒人们,苹果的业务并没有完全脱离个人数据经济,或者像有些人所说的“数据监视经济”。

  库克在文中曾提到:“我们认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应该建立数据中介交换中心,要求所有数据中介商进行注册,使消费者能够跟踪捆绑和出售其数据的交易,并赋予用户按需自由、轻松、在线删除自己数据的权力。”

  库克的主意听起来不错。这将使像Axciom这样的大型数据公司走出阴影,进入监管机构和公众的视野。但有些人并不确定,库克是不是传播这种信息的合适人选。他绝非提出上述政策或建议的无私人士,苹果在其间可获得明显的财务好处。

  彭博社“观点”专栏作家希拉·奥维德(Shira Ovide)写道:“需要注意的是,苹果每年从谷歌那里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以此支持谷歌的数据采集、追踪以及在线广告业务。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库克没有在其《时代》撰文中提及这一点。”

  对苹果隐私立场的任何分析都必须承认,该公司永远不会在评论文章或广告牌上提到两个关键事实:

  不可忽略的真相之一:Facebook是个人数据的两大收购者之一,也是苹果应用商店历史上最受欢迎的免费应用程序之一。与谷歌一样,苹果也是它的两个主要分销商之一。

  不可忽略的真相之二:除了Facebook之外,谷歌也是个人数据的主要收获者,它付钱给苹果,以保留其作为iOS默认搜索引擎的地位。美国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估计,2018年这笔费用高达90亿美元,2019年可能升至120亿美元。

  苹果需要这笔巨款。iPhone的销售正在放缓,而谷歌的费用可能帮助苹果填补这一空缺,后者将越来越依赖于“服务”业务。

  苹果可能会说,它帮助Facebook和谷歌分销产品是合理的,因为它的客户想要这些产品。如果没有办法在iPhone上使用Facebook或谷歌,这对苹果销售肯定不会有什么好处。

  那么,我们是否应该将苹果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忠实地尊重隐私)与为其他公司分销的产品区分开来,毕竟其他公司不像苹果那样做?也许应该这样。

  Moor Insights & Strategy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摩尔希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我认为公平地说,苹果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力求尽可能保护用户的隐私。这家公司并不完美,而且犯了几个错误。但(他们)做得很好,我把它和微软相提并论。”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苹果在隐私问题上的立场不会让人感到太失望,即使它有点儿复杂。该公司在华盛顿拥有强大的发言权,在特朗普时代,国会民主党人可能需要得到一切帮助,才能在2020年之前通过意义重大的数据隐私立法。

  但我们也不要天真!苹果在公开场合所做的和所说的话,始终是旨在加强其各种业务的谨慎脚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公司的利己主义利益和保护消费者的崇高愿望并不总是相互排斥的。就苹果和隐私而言,它们可能会很好地整合起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