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机构报告:搭载语音助手设备5年内将达80亿部

2019/02/13 14:59      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27.jpg

  2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英国市场调研公司Juniper Research的分析师最新预测,智能语音助手的使用在未来几年将增加三倍。该公司估计,到2023年,搭载智能语音助手的设备将从2018年底的25亿部增加到80亿部。

  在这些智能语音助手中,大多数将出现在智能手机上。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和苹果Siri分别为Android和iOS用户提供语音助手服务。

  事实上,谷歌已经宣布,截至2019年1月份,其语音助手已经被安装在10亿台设备上,这要归功于它与Android的集成。与此同时,亚马逊的Alexa已经覆盖了1亿多台设备,但它仍然主要出现在Echo这样的智能音箱上。

  然而,Juniper Research公司分析师预测,未来几年发展最快的语音类别设备将不会是智能音箱,而是智能电视。

  该公司预计,搭载智能语音助手的智能电视在未来五年内将增长121.3%,而智能音箱只会增长41.3%。研究发现,语音助手在可穿戴设备上也将盛行起来,其增长可达40.2%。

  Juniper Research报告称,Alexa已经是智能音箱市场的领先者,但在未来几年,它将面临中国企业推出的智能设备的强势挑战。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挑战了智能音箱不会被用于商业的观点。Juniper Research表示,“语音商务”(voice commerce)将大幅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每年800多亿美元的规模。

  不过,这个“语音商务”数字包括转账和购买数字商品,以及语音商务用于更传统的购物领域。只是,语音支持的实体店购物在这800亿美元中占据的份额可能不大。

54855750500.jpg

  研究作者詹姆斯·莫尔(James Moar)在一份关于这项新研究的声明中表示:“我们预计,大多数语音商务将是数字购物,直到数字助理提供真正无缝的跨平台体验。在这里,联网电视和智能显示器至关重要,因为它们可以提供智能音箱所缺乏的视觉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Juniper Research认为数字助手的崛起将对全球移动应用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具体而言,该公司表示,随着消费者对多平台助手的需求增加,独立开发商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开发的独立应用程序将减少。这将成为现实,因为我们今天使用的许多简单的交互将会外包给语音助手。这反过来也将减少我们的屏幕时间。

  此外,有早期迹象表明,智能音箱正在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他平台上的语音助手则不然。Juniper Research表示,这将导致未来对纯语音交互的需求增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