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少儿编程赛道再获亿级融资,AI能否让编程教育规模化?

2019/02/19 19:56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冯倓秋)2月18日,在线少儿编程教育品牌核桃编程宣布已于数月前完成由高瓴资本领投,老股东XVC基金、源码资本跟投的1.2亿元A+轮融资。核桃编程创始人曾鹏轩透露,本轮融资将用于课程内容开发和新版本教研产品研发。

  核桃编程成立于2017年,采用情景化教学模式为7-12岁孩子提供在线少儿编程教学,目前单月营收1500多万元,总付费学员数十万人,续费率约80%。天眼查显示,公司在2018年还曾获得千万级人民币Pre-A轮融资和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此轮融资后,核桃编程将对课程进行升级,从数据驱动的半自适应化走向基于AI的全自适应化。

  曾鹏轩举例说,现在一节课内,学生需要通过完成 20 多个小任务来学习 3-4 个知识点。产品升级后将实现个性化教学,有的孩子可能只需要完成10几个小任务,有的孩子则需要30几个小任务,不同孩子接到小任务有所不同,完成每个任务过程中得到的提示也可能不同。“总结来说,现在的自适应主要体现在课后环节,未来将更多地渗透到教学环节。”

  这两年,编程教育迎来风口,《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政策的发布为行业发展带来机遇。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40亿元,用户规模约1550万。未来随着宏观利好政策的不断出现,行业规模将在5年内达到300亿。

  然而,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师资短缺问题也开始显露。会编程的工程师不会教孩子,懂教育的人又不懂编程。业内人士透露,中小学编程教师如今明显不足,培训机构的老师也良莠不齐。为此,部分机构开设师资培训班培养人才,部分机构则探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规模化的一对一编程教育。

  在曾鹏轩看来,使用AI辅助编程学习除了师资方面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基于这一学科的特点。首先,编程教学是标准化的,计算机能够明确地识别对与错;同时,编程学习的核心过程是以练习为主。“老师讲很多遍有时还不如孩子自己动手做一遍。”因此,基于AI的全自适应化能够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孩子的学习体验。曾鹏轩预计,公司将在2019年内实现这一升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编程目前还是一个萌芽中的学科,并未成为“刚需”,大部分培训机构仍处于发展早期,资本的大量涌入是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核桃编程投资方高瓴资本认为,编程正在成为与未来对话的窗口,少儿编程教育是一份面向未来的事业。曾鹏轩表示,美国有近一半孩子在学习编程,而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的渗透率只有1%—2%。”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不少机构目前仍在“修炼内功”,将融资主要用于产品迭代与课程体系建设上。“行业离下半场的竞争还非常非常遥远。”曾鹏轩说。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立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