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5G还没照进现实 大量厂商已经开始着眼6G网络研发

2019/03/04 17:48      腾讯科技 审校/汤姆  


13099750500.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如今,特朗普总统已经不是唯一一个在谈论6G技术的人了。

  上个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系列有关“6G”的推文,他表示自己希望看到这项技术与5G一起“尽快”出现在美国。

  “我希望美国尽可能快地发展5G,甚至6G技术,那会比当前的标准更强、更快、更智能。美国公司必须加紧努力,否则就会落后。在那些明显代表未来的领域,美国没有被人甩在身后的理由。我希望美国公司能够通过竞争去获胜,而不是靠封杀当下更先进的技术。不论在我们从事的哪个领域,美国都必须是领导者,在令人兴奋的科技世界中更是如此!”特朗普写道。

  特朗普的这些推文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能够为消费者和企业带来超快网络速度的第五代网络才刚刚开始在世界部分地区推出,而6G技术实际上还根本不存在。

  但上周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交易会上,一些行业专家似乎并不认为6G是一个特别牵强的想法。

  诺基亚首席执行长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上周在巴塞罗那对CNBC记者表示:“(未来)将会有6G技术的出现,我们诺基亚的贝尔实验室(NokiaBell Labs)已经在研究6G技术,并开始研究其未来的应用前景。”

  苏里还补充说,诺基亚花了十多年的时间来研究5G,而这一技术的实际应用才刚刚开始面向消费者和企业推出。

12.jpg

  需要说明的是,6G技术目前还远远没有成为现实的影子。研究公司、GSMA移动智库(GSMAIntelligence)则估计,到2025年,5G也将只占全球移动连接15%的份额。

  “这是研究6G的正确时机,但还不是生产任何与6G相关产品的正确时机。”苏里说道。

  芬兰奥卢大学(University of Oulu)副教授梅迪-本尼斯(MehdiBennis)从去年开始研究6G技术。这所大学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芬兰主办第一次“6G峰会”,希望确定这项技术未来的挑战和技术要求。本尼斯上周三在MWC接受采访时说,“第一批6G网络至少要10年后才可能建成”。

  “(有关6G的)标准化工作不会在2028年之前开始,因此我们才刚刚开始为这一代技术的需求做前期准备。”

  至于6G可能与以前的无线网络有什么不同这一问题,本尼斯推测该代网络将更快,拥有更高的频率应用于计算机与机器之间的无缝交互。

  众所周知,5G网络被吹捧为一种“可以使机器能够以极少的滞后时间进行通信,从而改变自动驾驶汽车、医疗保健和制造业等行业前景”的网络技术。目前,世界各国仍在制定5G网络的相关法规和技术要求。该技术面临的问题之一是缺乏可用的“频谱”,所谓“频谱”指的是用于分配给无线网络的无线电频率。

  “5G是最新的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带来了很多创新价值。但无论是5G、6G还是4G,其需求都是内在的。”美国初创公司FederatedWireless首席执行官伊亚德-塔拉齐(Iyad Tarazi)说,该公司正试图通过美国军方使用的电波提供更多可用频谱。

  出席本届MWC的大多数行业专家,包括电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监管机构都同意“让5G,而不是6G技术,成为目前网络建立和运行的最优先事项”。

  上周,欧盟委员会人工智能主管露西拉-西奥(Lucilla Sioli)对CNBC表示:“我仍然很想知道,5G究竟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