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Facebook转型实为拜师中国微信

2019/03/11 09:44      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最近,全球社交网络巨头脸书(Facebook)的掌门人宣布,公司将会向私人聊天、支付和电子商务领域转型,据国外媒体报道,这种新模式和与许多中国人认为不可或缺的社交网络超级应用微信的脚步如出一辙。

  据国外媒体报道,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一篇文章中表示,这家过去鼓励公众尽可能分享信息的社交媒体巨头在加密消息、支付和其他服务方面看到了自己的未来,这一点对许多中国人来说令人吃惊。

  “这不就是微信吗?”一位用户在中国的一家社交网络上写道。

  对于脸书来说,通往超级应用的道路不会像微信那样顺畅。但对于许多中国和科技行业的分析师来说,脸书转变战略的原因很容易理解。

  由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开发的微信已经从一种简单的即时通讯服务发展成为一款综合应用程序,用户可以在不离开平台的情况下购物、付费、订购食物、购买电影票、预订餐厅和预约医生。

  微信的用户数超过10亿。腾讯没有公布专门针对微信的财务数据,而游戏仍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在上个财季,该公司在社交广告、支付服务和其他与微信相关的业务方面的收入同比增长了60%以上。

  微信帮助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中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目前腾讯广泛投资于零售、医疗、交通和教育等行业。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高级分析师本·卡文德(Ben Cavender)表示,脸书非常清楚腾讯是如何将移动聊天、支付和电子商务以及所有这些迷你应用整合到一个平台上的。

  脸书的高管们对微信赞不绝口。脸书旗下移动聊天工具Messenger的前任负责人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称,包括微信在内的亚洲互联网应用,是在移动聊天平台上提供服务的开拓者。

  腾讯没有回应对脸书战略转变发表评论的请求。

  通过进军服务领域,脸书正试图找到除了广告之外的其他收入来源,据悉,目前网络广告收入约占其收入的98%。

  “他们正在考虑未来的增长,”卡文德说,“因为这是一个显然行之有效的选择。”

  微信的一个巨大吸引力是它的移动支付系统微信支付,用户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实体店和在线商店进行支付,而无需现金或信用卡。人们还可以通过这款应用软件互相转账。

  据分析人士称,微信的流行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其中许多企业的大部分客户都依赖微信。过去,中国的初创公司,如为消费品提供团购折扣的电子商务公司拼多多借助社交网络的人气,获得了独角兽的地位。

  腾讯“已经进入零售、教育和医疗等市场,而支付在所有这些行业都是他们的第一步,”中国科技行业顾问兼作家马修·布伦南(Matthew Brennan)表示。“当您已将数字支付嵌入到系统中时,您可以扩展并提供其他服务。”

  与承诺加密消息的脸书不同,微信的消息没有安全加密,而且该服务被网络安全分析师视为不安全。腾讯否认了这一点,并表示它保护用户的隐私。

  如果脸书的目标是开发一款与微信一样的超级应用软件,它将面临一条更艰难的道路。

  中国消费者对采用移动支付持开放态度。历史上,中资银行以糟糕的客户服务而闻名,而信用卡却从未大受欢迎。腾讯的一系列激进收购意味着,它拥有许多通过微信提供服务的企业的股份,比如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电平和电子商务巨头京东。

  另一方面,脸书将不得不与个别企业签订协议,才能通过其平台提供服务。它可能还需要说服美国人和绑定了信用卡的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付款。

  脸书过去在移动支付方面的试验取得了喜忧参半的成功。分析师表示,Messenger提供支付功能,用户可以向联系人汇款,但它已落后于Venmo或苹果支付等竞争对手。

  “腾讯主要在本土市场提供服务,”上述顾问布伦南说。“如果要向全球用户提供移动支付等服务,则将面临一个更加混乱的画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