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向江苏河南人学持家! 百度发布3C维修报告和保障升级计划

2019/03/14 11:49      IT产业网   


  近日,百度联合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发布《互联网3C维修用户行为报告》。报告展示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用户消费水平的提高,在当前时代下,用户的消费习惯与生活习惯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精质生活正在崛起,而针对3C产品的维修作为用户品质生活的一种选择,正逐渐开始被大家重视,成为精明持家的新生活观念在消费领域的映射。

  增速迅猛、用户呈现年轻化态势:80-90后引领新精质生活

  报告显示,3C维修行业增速迅猛,用户呈现年轻化态势,80-90后成新精质生活的倡导者。

  在年轻人心中,“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已经彻底out了。在家电维修领域,随着80后逐步迈入“三口之家”,“90-80年”维修行业用户比例再度提升,这一分布情况与用户对互联网的使用习惯息息相关;在3C维修领域中,“85后”用户占比较大,与此同时 95后用户占比逐渐增加,约占20%,这一数据正符合维修用户的年轻化趋势。

  地域歧视?对于3C维修这样一个普适性的行业来说,是不存在的!报告指出,2018年3C维修行业营业收入为2895.3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10.2%,维修消费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其中,以北京、江苏、河南消费量最大,且2018年维修消费占比较2015年增长较快。

  维修行业搜索需求上升,数码维修增速显著

  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2016年至2018年,维修行业的搜索需求逐年上升,且数码维修的上升趋势更明显——其中,“维修”相关关键词在百度搜索中搜索指数超过4500万,其中家用电器维修与手机维修分别以45%、30%占据前两位,而数码维修增速最为显著。

  3C产品什么时间最容易坏?答案是:你开始用的时候——比如7月的空调与11月的热水器。报告显示,家电维修行业具有季节性特点,如每年7、8、9月,空调的使用与维修需求同时爆发;而每年4月、11月,热水的需求与热水器的养护共同增长。

  对于小伙伴们最为关注的手机品类,7月为手机维修问题搜索峰值期。为什么?因为各大手机品牌会在7月份集中发布新机。同时,手机维修行业用户以“85后”为主,男性整体占比接近三分之二。而在手机使用过程中的“发烫”、“发热”、“黑屏”、“进水”成手机维修关注热点,也是大家心中的不可触及之痛。

  对于“居家型”用户关注的家电维修行业各品类中,热水器、电视、洗衣机、空调的占比都超过20%。而结合空调这一家用电器日常出现的问题,百度指数显示,搜索高频关键词以“遥控器”为主,占比50%。可见,换季时遥控器的“失踪”,是全国接近一般网民心中共同的痛。让人意外的是,家电维修行业中男性占比达到64%——不得不说,在居家型暖男还是很有魅力的。

  在文艺青年大行其道的当下,单反成为年轻人的标配。数码维修行业中,2016年至2018年百度指数总量共计880,580,但据报告显示,从每年搜索峰值情况来看,2018年起数码维修行业问题逐步上升。从问题类型方面来看,“镜头”、“电池”、“光圈”、“快门”等维修问题也逐步上升。

  通过《互联网3C维修用户行为报告》不难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用户消费心智的成熟,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会过日子,“维修”在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新精质生活”正成为一种时尚。为更好地提升网民的体验,守护网民的“新精质生活”,百度3月13日推出3C维修保障升级计划:网民登录百度账号,若点击百度维修广告,遇到品牌冒用、资质冒用或者欺诈等造成实际损失,可申请先行赔付,获得付一赔三的诚信保障。未来,网民可以放心维修,和北京江苏人们一样持家有方,过“新精质生活”!

  点击获取详细报告内容:《百度:2019年互联网3C维修用户行为报告》

  http://www.199it.com/archives/845496.html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