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遭受重大损失 iPhone/iPad处理器开发主管离职

2019/03/30 15:46      腾讯科技   


444444444_副本.jpg

  3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苹果正试图对其设备内部内容进行更多控制之际,这家科技巨头的一位关键半导体工程师宣布离职。据知情人士透露,平台架构高级主管杰拉德·威廉姆斯三世(Gerard Williams III)在为苹果效力9年后于上月离职。

  虽然威廉姆斯在苹果之外并不广为人知,但他领导了从A7(苹果首款用于移动设备的64位处理器)到A12X(苹果最新iPad Pro设备芯片)每款苹果处理器核心的开发。苹果公司表示,其最新芯片使得iPad的速度超过了全球92%的电脑。

  近年来,威廉姆斯的职责已经从领导苹果芯片定制CPU核心的设计,增加到负责管理公司移动设备内部系统级芯片(SoC)各个部分的布局。对于芯片设计者来说,标准的做法是将越来越多的功能(比如设备的CPU大脑、GPU图形和内存)打包到同一个物理封装中,以提高电池续航时间,并减小芯片的尺寸。高通就是如此,其骁龙处理器也将无线调制解调器集成到SoC中。

  威廉姆斯离职之际,苹果正加紧努力制造更多的零部件,并在全球招聘更多的工程师。自iPhone问世之初,苹果就始终在设计自己的芯片。2010年,苹果为当年销售的iPad推出了首款苹果品牌芯片A4。从那时起,苹果每年都会发布新的A系列处理器,为其移动设备提供动力,苹果甚至预计最早将于明年为Mac电脑设计自己的芯片。这一策略与许多安卓手机制造商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依赖于高通生产的处理器。

  威廉姆斯的离开对苹果来说是个重大损失。他的作品可能会出现在未来的苹果处理器上,他被列为苹果60多项专利的发明者。其中有些专利涉及到电源管理、内存压缩和多核处理器等技术。苹果拒绝置评。

  苹果决定设计自己的芯片,这让它对自家设备有了更多的控制权,同时也使自己与竞争对手有所不同。虽然苹果多年来始终在为iPhone和iPad创造“大脑”,但最近它已经采取行动,自行设计了更多组件,其中包括将AirPod与iPhone配对的蓝牙芯片,以及保存指纹和其他关键数据的安全芯片。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己的图形处理器、调制解调器和电源管理芯片。

  以威廉姆斯为首的团队开发出的苹果A系列芯片,其许多特性都在引领整个行业的潮流,并引起了竞争对手的回应。

  2013年末,苹果为其移动设备推出A7 64位处理器后,高通的客户向该公司施加了同样的压力,高通在1月份针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出的反垄断诉讼中证实了这一点。高通没有为开发64位处理器做好准备,为此只能对其处理器进行调整升级。由此导致其芯片表现不佳,也没有受到客户青睐,这损害了高通在市场上的地位。

  威廉姆斯并不是第一位离开其芯片业务的著名苹果工程师,该业务由约翰·斯鲁吉(Johny Srouji)领导。两年前,苹果SoC架构师马努·古拉蒂(Manu Gulati)宣布离职,前往谷歌担任类似的角色。古拉蒂离开苹果后,威廉姆斯接过了监督SoC架构的工作。

  在2010年加入苹果之前,威廉姆斯在ARM工作了12年,该公司的设计几乎适用于所有移动处理器。威廉姆斯目前还没有加入其他公司。(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