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半导体教父的退休生活:出书 演讲 只想帮年轻人更多

2019/04/23 13:18      TechWeb.com.cn 苏亚  


1.jpg

  【TechWeb】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近日受邀前往台大演讲,分享经营学习的心路历程。在谈及退休生活时他说道, 除了打桥牌、听音乐会,还要完成自传的下半册。 目前进度写了两三万字,预计会写到 15 万字,而在台大演讲主题“经营”正是书中第三章的内容。

  1931年张忠谋出生于宁波,1949年赴美留学。本科毕业于哈佛,硕士毕业于麻省理工,博士毕业于斯坦福。

  1958年加入德州仪器,成为TI的第一个中国员工。张在TI总共工作21年,创下了TI一个又一个高峰,业务覆盖全世界50%的市场,创造的营业额占据TI的半壁江山。

  1986年,台湾“国科会”出资1亿美元,与飞利浦及一些民间资本共同创建了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简称台积电)。张忠谋出任董事长,并将业务模式聚焦到准晶圆代工,专门为半导体设计公司制造产品。

  1997年,台积电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并且当年实现13亿美元营收,5.35亿美元盈利。

  目前,台积电市值2341.51亿美元,占据着全球超过一半的晶圆代工市场,是半导体行业真正的巨无霸企业。 在台湾,盛传这样一句话:“读建国高中,上台湾大学,进台积电工作,人生就圆满了。”

  2018年6月5日张忠谋正式荣休,台湾半导体产业“强人时代”落下帷幕。 在台大的演讲中张忠谋表示,从工程师升到总经理,他体悟出许多道理,经营者 的责任,是把外面的世界带到公司里面,动员公司员工,迎接机会及挑战 。

  目前他持续撰写自传,希望透过书的内容、讲座,分享自身经验给年轻人及企业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