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华尔街银行的两难:不与苹果等科技巨头合作 就要退居次要位置?

2019/04/28 08:05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上个月,苹果宣布与高盛合作推出信用卡。这标志着华尔街银行开始寻求与苹果等科技巨头进行合作,因为它们认为这些科技公司是它们无法忽视的威胁。

  在3月25日举行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上,高盛CEO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并没有登台亮相。相反,苹果CEO的蒂姆-库克(Tim Cook)在台上宣称他们的合作是“50年来信用卡体验最重大的变化”。高盛首席执行官站在人群中与其他旁观者一起鼓掌。这家有150年历史的华尔街银行——负责信用卡的实际贷款部分——只是此次主题演讲的一个脚注。

  伴娘的角色

  伴娘的角色是大银行可能不得不习惯的。随着科技巨头开始涉足消费金融领域,它们将需要有人来处理关键和复杂的银行业务。银行业面临的两难境地是,要么退居次要位置,要么失去与拥有数亿客户的科技巨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宝贵机会。

  贝恩银行顾问杰拉德-杜-图伊托(Gerard du Toit)表示:“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敏锐地意识到来自大型科技公司的威胁。这是典型的囚徒困境——它们并不喜欢这样,但如果科技公司成为它们的重要分销渠道,那么它们还想怎样呢?”

  据麦肯锡(McKinsey)称,北美金融业面临的风险是该行业1.35万亿美元营收中的40%可能会转移到亚马逊等科技公司,或银行在价格竞争中失去市场份额。这家咨询公司表示,银行急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风险在于,在这些交易中,科技公司将拥有客户关系和品牌宣传,而这恰恰是最有利可图的地方。

  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巨头已经采取措施,不断侵入银行的地盘,推出了从小企业贷款到支付服务的各种业务。这是因为它们需要在新的垂直领域推动收入增长,并加强对现有业务的控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也在为一场全球竞争做准备: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巨头已经凭借其移动支付应用程序,成为支付和投资领域的巨头。

  由高盛和万事达卡支持的苹果信用卡通常兼容苹果支付服务(Apple Pay)。Apple Pay是一种移动钱包,用户可以用iPhone进行支付。这一功能对苹果来说越来越重要,因为它依赖服务收入来抵消iPhone销售增速放缓的影响。

  与此同时,谷歌也推出了Google Pay,这是一个类似的在线支付系统,用户可以在应用商店购买东西,或者在Android设备上点击支付。Facebook在某些市场上允许用户通过其Messenger功能进行支付,据报道,该公司还在研究使用加密货币来促进用户通过WhatsApp进行的支付活动。

  图伊托说,谷歌和Facebook似乎也在涉足支付服务,以使客户在看到广告后更方便进行在线购物。例如,Facebook通过Instagram提供了一个功能,允许用户直接在应用程序中购买产品。图伊托说,这类交易的数据可能很有价值,可以向广告商证明广告有效,而且客户真的买了一些东西。

  还有亚马逊,它有一个小企业贷款部门,在其电子商务平台上为2万多家商家提供了30多亿美元的贷款。它有一个类似借记卡的产品,叫做亚马逊现金(Amazon Cash),用户可以把钱放到亚马逊的钱包里,在网上购买,而不需要信用卡。还有亚马逊支付(Amazon Pay),它允许消费者在其他网站上购买商品,而无需重新加载他们的信用卡信息。

  图伊托说,亚马逊的策略似乎是要建立一个闭环系统,并取消中间人。

  贝恩咨询公司的顾问表示:“这将大大节省成本。而且,它还可以深化与客户的关系,并可以让你销售任何消费者想在网上购买的东西。”

  “我们不想成为银行”

  尽管美国科技巨头纷纷进军金融服务业,但它们本身并未成为银行,部分原因是银行和商业之间的历史隔离墙。自1933年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Glass-Steagall Act)出台以来,从事商业活动的公司不能同时成为银行,因为人们担心兼任银行职能的公司可能会向自己提供不负责任的贷款或不公平地拒绝竞争对手的贷款。

  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近十年来一直试图通过建立自己的银行来打破这一壁垒。无论是试图收购一家当地银行,还是申请自己的执照,每次这家零售巨头都会受到监管机构、说客、立法者和监管机构等势力的阻挠。它最终放弃了,在2007年撤回了申请银行执照的要求。

  “我们不想成为银行。”金融创新组织(Financial Innovation Now)的执行董事布赖恩-彼得斯(Brian Peters)表示。该组织由亚马逊、苹果和谷歌等公司组成,倡导电子商务技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与我们现有的金融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在一段时间内,情况都将是这样的。”

  即使是选择做伙伴关系在美国也是复杂的,因为美国有着比欧洲和亚洲更严格的法规。据报道,亚马逊正寻求与摩根大合作推出支票账户,这将为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提供更多的客户数据,并使其能够避免一些交易费用。但根据《华尔街日报》在1月份的一份报告称,监管问题使该项目变得复杂起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目前还不清楚亚马逊是否会与摩根大通或任何其他银行合作。

  不过,这种伙伴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第一资本金融公司(Capital One Financial)联合创始人、风险投资公司QED Investors合伙人奈杰尔-莫里斯(Nigel Morris)表示:“银行在财务管理、合规和信用风险管理方面拥有独特的技能。在这些领域,大型科技公司可能很难与之匹敌。”

  他补充说,与此同时,科技公司“拥有独特的能力,能够发展新的客户,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并销售客户喜欢的创新产品。”

  这并不意味着银行高管不会将科技巨头视为威胁。在本月的一次银行会议上,美国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被问及苹果信用卡Apple Card时表示,他担心银行业会受到冲击。

  “每个科技公司都是我们的威胁。”莫伊尼汉说,“我每天早上醒来都会怀疑谁想把我们扫地出门。但我认为它们是我们能应付的威胁。”(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