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 360安全座椅守卫儿童出行安全

2019/04/30 10:59      IT产业网   


  也许很少有人知道,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从2004年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到今日,随着全国私家车保有量突破2亿,关于交通安全的讨论也越来越热。近日,由于轿车侧翻,母亲抱孩子坐前排被甩飞的一则新闻暴露了人们安全意识中的漏洞。唏嘘之余,也折射出当前很多家长交通安全常识的缺失,以及对潜在风险的忽视。

  在很多关于交通出行的常识中,其中一条便是儿童作为弱势群体的地位。据交通安全机构统计显示,中国平均每年有1.85万名儿童死伤于道路交通事故,占比超过20%,暑期期间甚至一度达到30%。更令人无奈的是,《中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状况研究报告》表明,约87.09%的儿童交通事故是由不当驾驶造成的。这意味着,只有弥补驾驶员行车过程和安全意识中的隐患,才能更好地让儿童避免“马路杀手”。

  隐患一:行车视野盲区

  汽车视野盲区一直是广为车主人群诟病的一大痛点。儿童体型娇小,位于车主视野盲区之内,是导致儿童交通事故的一大诱因。更可怕的是,由于车主意识不到,在事故发生后可能会导致二次伤害,因此此类事故的致死率也较高。

  数据显示,一辆汽车的盲区通常达到车身占地面积的2倍,在倒车过程中,车后盲区距离则达到5.6米。以一个7岁孩子为例,当孩子蹲下时,高度大约仅有0.68米,而普通的6寸后视镜显然无法帮助车主看见后方1米以下的视野。

  一个直接的解决办法就是增大屏幕的视野和清晰度。例如在360推出的新款流媒体后视镜M320中,其屏幕尺寸达到9.53英寸,足以覆盖3个普通后视镜的常规视野。无论在倒车、还是前向行车过程中,M320都能为车主提供更多车后路况。

  隐患二:抱着孩子坐副驾

  在很多家长的认知中,把孩子抱在怀里最安全。但事实并非如此,数据表明,时速50公里遭遇车祸,车内的人会瞬间产生约30倍于自己的前冲力,10公斤(1岁左右)的儿童相当于300公斤,家长根本无力抱住几百斤的小孩。

  更危险的做法是抱着孩子坐副驾。安全气囊的展开速度为300公里/时,这样的冲击力连大人都难以承受,何况儿童?

  (关于儿童座椅立法的声浪渐起)

  为了最大限度确保儿童安全,360儿童安全座椅采用精钢骨架,能将不同角度的冲击力传递到汽车结构,从而保证儿童座椅结构的完整性。目前,该座椅已经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汽车碰撞测试,在50km/h正面和64km/h正面偏执碰撞的测试中均为合格。在细节上,座椅采用的雄霸卡扣需要成年人才能打开,避免幼童误操作带来的风险。

  舒适度也是衡量安全座椅使用频率的一个指标。目前大多数安全座椅在通风上采用“吹风”模式,孩子很容易着凉感冒。为解决这个问题,360儿童安全座椅首创“吸风”模式,能在幼童背部湿热的情况下开启吸风系统散热。该座椅壳体上的光环也能根据座椅温度进行变化,在视觉上提醒家长调控风速。

  为了让孩子舒适坐乘,该座椅还开发了智能哄睡系统,为幼童讲故事、唱歌,从而分散幼童焦躁情绪,避免哭闹。

  隐患三:因粗心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

  近来,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导致脱水死亡的新闻屡见报端。与成人不同,孩子的体温调节系统并不完善,高温环境内容易导致体内水分蒸发过度,甚至是引发热射病。

  一些家长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开一些窗户来透气也许没事。但事实上,炎热天气下,车内温度上升非常快,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给孩子带来致命性的脑、肾损伤。事实上,在美国、发过等国家,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已经被视为违法行为。

  作为弱势群体,儿童的交通安全不能再被置若罔闻。其实,无论是近期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立法,还是今天的交通安全反思日,其初衷都是守护每个家庭。对于宝爸宝妈们来说,也只有在充分意识到关于儿童出行的种种风险后,才能采取更切实的行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