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若T-Mobile并购Sprint失败 软银将成最大受害者

2019/05/07 19:00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5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在美国第三大运营商T-Mobile以换股方式收购第四大运营商Sprint的265亿美元交易中,可能没有人比日本软银集团及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更关注结果了。

  Sprint陷入困境已有10多年,该公司高管曾向监管机构表示,如果T-Mobile的并购受阻,该公司将面临“严重挑战”。软银持有Sprint价值190亿美元的股份,如果交易失败,它将首当其冲地承受后果。

  麦格理(Macquarie)分析师艾米·杨(Amy Yong)表示:“这将是对软银是否愿意拯救Sprint的一次考验。软银持有Sprint如此之多的股权,他们可能会想要拯救它,但其推出B计划的意愿并不明显,也不太有吸引力。”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软银被迫吸收Sprint,并承担该公司39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软银和孙正义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其他更引人注目的风险投资,或出售资产。他们还可能不得不重新审视并购计划,尽管潜在的Sprint买家并不那么热情。

  根据一份电子邮件声明显示,软银“仍然相信T-Mobile并购Sprint的交易将获得批准”。Sprint拒绝置评。

  随着美国司法部和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审查继续进行,两家公司将交易协议的有效期延长了三个月,至7月29日。分析人士已开始降低获得批准的预期。上周,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将批准几率从80%降至55%。

2_副本.jpg

  如果交易失败,与Sprint的新合作伙伴达成新协议将是软银的最佳选择,但对于通常的候选人名单而言,情况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变化。迪什网络公司(DISH Network)过去始终是Sprint的竞购者,但最近开始建设自己的无线网络。

  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和查特通信公司(Charter Communications)都已经开始使用Verizon公司的网络销售无线服务。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这两家公司也会推出自己的网络。

  无线行业咨询师Chetan Sharma表示:“有线电视公司将是天然选择,但它们对全面并购的兴趣并不大,他们将尝试通过销售流程或重组进行尝试。”

  Sprint执行主席马塞洛·克劳尔(Marcelo Claure)与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Son)一起,领导这家运营商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复兴工作。通过大幅降价,Sprint阻止了大批订户外流。这家公司使用无线电波许可证和网络设备作为抵押借了数十亿美元资金,其目标是为了达成并购交易而稳定业务。

  经过三次尝试,孙正义终于说服T-Mobile母公司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AG)同意了这项收购。他们断言,合并后的公司将有足够大的规模和资源与更大的竞争对手Verizon和AT&T竞争,并构建新的5G网络,提供全新的无线服务菜单。

  不过批评该协议的人士、联邦监管机构以及某些州总检察长担心,如果无线行业的两个最激进减价者减少到一个,消费者将不得不支付更多的费用,且创新也会随之减少。Sprint和T-Mobile的高管们仍在争取批准,Sprint将其视为生死攸关的问题。

  未来的5G服务是他们推动合并的基础。Sprint的生存努力是以所需的网络支出为代价的。如果没有T-Mobile的合并,这家美国第四大无线运营商将面临被抛在后面的风险。业内观察人士并未忽视的一个事实是,Sprint拥有美国最大的中端无线电波供应,这是所有海岸到海岸5G网络的关键组成部分,也是这家资金紧张的公司最宝贵的资产。

  克劳尔告诉监管机构和议员,在过去十年里,总计250亿美元的亏损使得Sprint受到重创。该公司在一份文件中表示,没有总部位于华盛顿贝尔维尤的T-Mobile支持,“它就没有解决关键业务挑战的明显途径”。

  孙正义说,他一直认为Sprint和T-Mobile的结合是他在美国的无线战略核心。但对于Sprint来说,一个更大的担忧可能是软银的创始人已经失去耐心。孙正义是日本第二富有的人,也是软银最大的股东。孙正义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愿景基金(Vision Fund)中,同时专注于每隔几年筹集一只新的1000亿美元基金。分析人士说,孙正义对Sprint的承诺正在减弱,尽管其公司持有Sprint 84%的股份。

  Recon Analytics公司分析师罗杰·恩特纳(Roger Entner)说:“孙正义已经对成为无线运营商失去了兴趣。这可以从他出售软银在日本的部分无线业务、他在美国的投资减少以及试图将Sprint卖给T-Mobile的过程中看出端倪。因此,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金钱的范畴。”(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