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网约车周三罢工:Lyft股价暴跌 影响Uber IPO

2019/05/07 19:06      腾讯科技   


  本周,全世界最大的网约车公司Uber将在美国上市挂牌交易,与此同时,美国网约车司机也正在组织一场大规模罢工,这场罢工也带来了政府监管部门对于网约车行业的政策风险。据外媒最新消息,在罢工消息影响之下,Uber的网约车对手Lyft周一股价暴跌了4%。

  据国外媒体报道,Lyft股价周一大幅下跌4.2%。该公司上个月上市,但是股价随后大幅暴跌了两成,成为一次并不成功的IPO。已经有投资人对该公司提出了集体诉讼,认为上市前的宣传存在误导和夸大。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即将到来的美国网约车司机罢工将带来与网约车业务模式相关的政府监管担忧。另外,Lyft将于美国时间周二公布一季度季度业绩,而Uber公司据预测计划在本周四确定发行价,周五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对我来说,计划中的司机网约车罢工并不是新的事件,因为随着网约车公司从私营公司变成上市企业,似乎出现了一种反对的浪潮,”Northcoast研究公司的分析师约翰·希利(John Healy)在接受电子邮件采访时说,“司机罢工并没有专门创造新的监管项目,但明显地凸显了一些监管担忧。”

  围绕着Lyft和Uber等网约车服务如何补偿和识别司机的监管风险,往往被怀疑者视为这些公司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之一。虽然本周的罢工可能只是一个暂时的路障,但总的来说,分析师们预计,来自司机的这些麻烦还会继续存在。

  D.A.戴维森公司(D.A.Davidson??Co)分析师托马斯·怀特(Thomas White)也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我认为,这一特殊的抗议活动可能是股价的暂时不确定因素,但退一步说,Lyft和Uber与更广泛的司机的关系,对两家公司都是一个关键问题。”这位分析师补充称:“在任何时候,在平台上拥有足够数量的司机,对于维持Lyft和Uber市场充足的流动性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为乘客提供良好客户体验的一个关键因素。”

  据称,一家网约车公司与司机的关系也可能成为该公司的一个差异因素。

  上述分析师怀特表示:“目前在北美,Lyft的品牌与更多的社会责任感联系在一起,与Uber相比,Lyft品牌更好地对待他们的合作伙伴。从长远来看,Lyft是否能以这种方式与Uber区分开来,这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据报道,美国多个城市的Uber司机计划在本周三Uber确定新股发行价格之前举行大罢工,涉及到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届时司机们将会停止使用网约车软件,乘客打车将面临麻烦。

  据报道,一些发起罢工的组织代表了网约车司机,同时覆盖了Uber或者Lyft的司机队伍。另外目前,美国许多网约车司机同时为Uber和Lyft提供服务。

  司机待遇问题是美国网约车行业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之前,美国司机发起集体诉讼,要求获得全职员工的福利待遇以及费用报销。另外在美国大选中,一些政客也炮轰网约车公司剥削了司机的劳动,要求提高工资、改善福利措施。

  时至今日,Lyft等网约车公司和司机之间仍然没有就诉讼达成和解协议,另外这些公司并不准备把司机当做全职员工,因为这将会导致成本攀升,并且改变“零工经济”的商业模式,降低司机的灵活工作优势。

  之前也有诸多报告显示,网约车司机收入并不高,在许多州平均收入甚至达不到法定最低工资。(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