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最高法院批准对苹果应用商店的反垄断诉讼 苹果股价跌5.8%

2019/05/14 08:12      腾讯科技   


3_副本.jpg

  据外媒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周一批准了一起消费者指控苹果垄断其应用商店,并迫使他们支付过高费用的诉讼案。裁决做出后,苹果股价走低,周一重挫5.8%,收盘报185.72美元。苹果市值在过去六个交易日中跌逾1100亿美元。

  法官们在一项5比4的裁决中,维持了下级法院的决定,允许拟议的集体诉讼案继续进行。原告说,这家总部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科技公司要求应用程序通过其应用商店进行销售,并从销售中提取高达30%的佣金。

  保守派法官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任命的一名法官,他加入了法院的四名自由派法官的行列,作出了对苹果不利的裁决。

  苹果辩称,它只是作为应用程序开发商的代理人,并向开发商收取一定的佣金,而且应用程序的价格是由开发商自己定的。苹果曾辩称,若最高法院允许该案继续进行审理,就可能对电子商务构成威胁。电子商务是美国经济中迅速扩张的一部分,年销售额高达数千亿美元。

4_副本.jpg

  这场争议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法官们将如何参考法院在1977年一项针对苹果的起诉中所做出的裁决。在那个起诉案中,法院将垄断行为的损害赔偿仅限于被直接收费的受害者,而不是间接受害者。

  iPhone用户辩称,苹果通过应用商店向开发商收取的30%的销售佣金是对垄断力量的不公平利用,导致应用程序的价格虚涨,并被转嫁给消费者。

  苹果认为,只有应用程序开发商,而不是用户,才有资格提出这样的诉讼。但最高法院驳回了苹果的这一要求。有信心当事实摆在面前时,我们将获胜。从任何指标来看,APP商店都不是一个被垄断的商品。

  卡瓦诺称:“苹果这样做并没有多大意义,只不过是为了摆脱这场和其他类似的诉讼案。”

  iPhone用户起诉案的结果可能会影响苹果以及其他经营电子市场的公司如Facebook、亚马逊和Alphabet的谷歌构建自己业务的方式。对苹果来说,诉讼案的不利结果可能导致数亿美元的罚款。

  苹果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