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消息称字节跳动将在新兴市场推出付费音乐应用

2019/05/21 14:36      腾讯科技   


  5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表示,全球热门短视频应用TikTok运营商字节跳动正在开发一项付费音乐服务,这将挑战行业领头羊Spotify和苹果音乐服务在新兴市场的固有地位。

  知情人士表示,字节跳动预计最早将于今年秋季在少数几个国家推出这款新应用。据悉,这些市场大多是付费音乐服务尚未普及的较贫穷国家。目前计划尚未公布,但据两家公司的高管称,字节跳动已经从印度最大的两家唱片公司T-Series和Times Music处获得了版权。

  知情人士说,虽然这款新应用程序并不是以TikTok命名的,但字节跳动会试着将TikTok的部分用户转变为付费客户。TikTok和抖音的下载量已经超过5亿次,成为当代音乐产业中最具影响力的两款应用。在过去一个月里,世界排名第一的洗脑单曲《老城之路》(Old Town Road)在TikTok视频中一路走红。

  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拒绝置评。

  非主流付费服务翻版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款新应用将包括可按需点播的歌曲目录和视频,并不是Spotify或苹果音乐的翻版。据悉,很多音乐行业高管已经获得了这款应用的演示版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将推出付费音乐服务,但并没有提及服务上线时间或版权协议内容。

  作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之一,字节跳动在最近一轮融资中估值超过750亿美元。该公司旗下还拥有今日头条这一新闻聚合应用。

  而TikTok将字节跳动的业务扩展到了世界各地,这对于一家中国科技公司来说比较罕见。字节跳动还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可以通过广告实现盈利。通过即将推出的新付费音乐应用,字节跳动希望减少对广告的依赖,并证明付费音乐服务可以在新兴市场发挥作用。

  付费音乐服务推动了全球音乐销售,目前是全球唱片业务最大的单一收入来源。但这种做法只是在西方市场很流行。

  虽然亚洲、中东和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绝大多数,但它们只占Spotify客户群的10%左右。

  谷歌旗下YouTube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市场也取得了成功。而TikTok今年第一季度成为印度下载量最大的免费应用。

  唱片公司的授权

  目前字节跳动尚未获得环球唱片(Universal)、华纳(Warner)和索尼(Sony)这全球三大音乐集团的版权,好在他们的音乐版权内容只占大多数新兴市场的一小部分,但如果字节跳动想在欧洲、拉丁美洲或北美的任何地方扩展业务,获得这三大公司的版权至关重要。

  这些公司也很乐于听到字节跳动将要推出付费音乐服务的消息。环球、华纳和索尼曾试图限制互联网上免费音乐的传播,一直在试图从字节跳动的额外收入分得一杯羹。它们认为自己的版权音乐提高了TikTok的知名度,并要求字节跳动支付数亿美元来续签版权协议。这些知情人士说,如果不续签TikTok的音乐版权,这些公司不会将版权授予将要推出的付费音乐服务。(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