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大数据应用,引领智慧医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06/24 15:39      IT产业网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生老病死。患病就医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事情。但提到就医,很多人都会感到畏缩,因为到医院实在是太麻烦了。挂号、候诊、缴费、检查、取药…每个步骤都要找地方、排队,整套流程跑下来,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然而,时代在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与医疗相融合,医院信息化已经进入了“智慧医院”建设的新阶段。

  那么,什么是智慧医院?现在圈定的智慧医院范围主要包括三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的建设,电子病历和影像、检验等其他的系统互联互通。

  第二个领域,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很多医院的一体机、自助机,包括手机结算、预约挂号、预约诊疗、信息提醒,包括衍生出来的一些服务,比如停车信息的推送、提示等,让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和快捷。

  第三个领域,是面向医院领导的“智慧管理”。基于大数据应用,对医院的数据进行分析展示,通过大屏、电脑或手机就可以看到全院运转的状态,为医院医疗资源调整提供及时、精准、科学的数据依据,实现医院的精细化管理。

  那么,如何实现智慧管理?我们结合Smartbi的医院大数据解决方案进行介绍。

  一、 院长管理驾驶舱

  以可视化展示医院整体收入、病人数、用药情况、医疗质量、收益等指标,领导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相应信息,查看医院经营状况,以数据辅助院领导做出正确决策。

  二、 门急诊分析

  门诊是医院主要收入部分,门诊的人流量和诊疗效率是院长非常关注的指标。通过挂号人次、接诊人次、次均费用、处方情况、门诊收入构成、门诊用药情况以及各科室接诊人次分析,展示医院门诊实时人次变化以及门诊收入结构,制定及时正确的管理制度。

  三、 住院分析

  分别从平均住院日、住院收入、出院情况、床位、各科室收入等指标,展示医院整体住院情况,加强住院管理,提高病人满意度。

  四、 资源分析

  展示病床使用情况、病床科室分布、平均住院日,严格控制三甲床位利用率。通过有效床位资源配置,进一步贯彻医改的分级诊疗政策。控制床位使用率在合理的水平,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基础上缩短平均住院天数。

  五、 收入分析

  针对医院医保收入、医保构成、医保基金趋势情况、医保收费趋势、科室医保收费及医保拒付等指标分析,查看医院医保报销情况,规范报销流程,防治医保拒付情况发生。医保部门也可以分析各个医院医保报销和住院病人之间的关系,分析医生是否过度治疗,超常规处方等,来发现医保套费及医院资金流失的原因,减轻医保压力。

  六、 阳光用药

  针对医生开药实时监测,如医院药品使用情况公开,基本药品目录使用量占比和金额占比,抗菌药物使用中占比、药品金额前十名、医生开药前十名,提高医务人员的合理用药自觉性,防治商业贿赂行为,加强用药管理,保障用药安全性、经济性,提高医疗质量。

  七、 医疗质量分析

  通过展示医疗质量评价指标:并发症、感染率、死亡率(麻醉、新生儿、孕产妇)、满意度,分析医院的整体医疗质量,及时发现医疗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改正,提高医疗医疗质量,避免造成医疗事故。

  八、 药品耗材分析

  展示药品收入、抗菌药品收入、抗菌药品占比、各科室药品收入等指标,进行药品计量分析、各科室药品使用情况分析,通过综合药品库存情况和各科室用药情况的预测,制定采购计划,防治库存过大或者无药可售,产生过期药品。关于抗菌药使用预警、严格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关于药品采购–入库–入药房–科室领药–用于临床,整个流程数据可以溯源。对特殊药品进行管理,全程记录跟踪药品领取、使用情况,确保安全。

  Smartbi医院大数据解决方案,除了运营决策支持,还支持患者电子病历集成、临床辅助决策、绩效考核体系等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应用于国内多家三甲医院,在这里我们介绍其中一个案例。

  【项目背景】

  某人民医院随着业务的发展,相继建设了HIS、LIS、药房管理、电子病历等信息化应用系统,这些应用系统在医院日常运营支撑,办公效率提升,管理工作加强等方面起到了基础支撑作用,但在数据的分析利用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医院的决策也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与挑战,而医院目前的信息系统和联机事务处理却不具备这样强大的分析功能,迫切需要新的工具和技术来帮助医院制定更优质的决策。

  【项目建设】

  1、 决策支持

  对业务数据进行采集,建设数据仓库;

  对数据进行挖掘,建设分析主题,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2、 数据展示

  采用报表、图表、管理驾驶舱等各种可视化的展示方式,提供直观、美观、互动的UI界面;

  支持APP、微信等移动端数据展示;

  3、 数据服务

  对各个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统一管控,保证数据质量;

  提供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数据上报和推送;

  4、 权限控制

  实现对用户权限的有效管理;

  满足院级领导和科室领导的数据权限控制。

  【项目价值】

  项目上线后,院级领导、各科室领导对医院的日常运营情况一目了然,为领导的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根据患者的门诊、住院等情况,医院可做出更合理的资源调配和时间安排,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智慧医疗和智慧服务,从流程上彻底改变了患者的就医流程,极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效率和满意度。智慧管理,更是从管理角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医院决策科学化、医疗服务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资源配置合理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管理能力,推进医院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引领智慧医院建设迈上“医疗大数据”的新台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