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富士康美国工厂动工一周年:没有厂房 只有重重质疑

2019/06/29 15:55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总统在威斯康辛州乐山村(Mount Pleasant)的一块地里铲了一把金铲子,开始动工建设他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富士康美国液晶面板工厂。

  “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交易之一,”特朗普在仪式上说。拟议中的工厂将雇用超过1.3万名威斯康星州工人,并生产高分辨率液晶显示面板。

  他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工程。“想想看:超过2000万英尺,这可能是一个保守的数字,”他声称。特朗普说,这家工厂的建设证明,他正在把制造业带回美国,“恢复美国的工业实力”。

  但富士康的计划已经在收缩。当时的威斯康辛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用总计45亿美元的补贴方案向富士康示好,当时富士康同意建造一座10.5代线液晶面板工厂,可以用于生产75英寸液晶显示屏。

  但就在特朗普启动动工仪式的几天前,该公司承认,它将建造一个规模小得多的6代线液晶面板工厂,6代线生产的屏幕更小,需要的工人也少得多。

  这将是许多变化中的第一个。在过去的一年里,这家工厂经历了收缩、被取消、重新出现,以及下面列出的其他变化。即便是现在,随着混凝土基础终于开始浇筑,富士康在乐山村到底在建设什么,人们依然不清楚。

  业内专家表示,富士康的建设计划显示,它甚至不像是规模缩小的第6代液晶面板工厂。如果以去年为鉴,有关富士康美国工厂的拉锯战远未结束。

  2018年5月:萎缩的工厂

  在破土动工仪式前不久,有报道开始浮出水面,称富士康已大幅缩减了计划中的液晶面板工厂规模。症结在于康宁玻璃。大型液晶显示器需要的玻璃板太笨重、太脆弱,不便于运输,因此美国康宁公司需要在现场建立自己的工厂,如果没有自己丰厚的补贴,康宁是不会这么做的。然而,第6代工厂生产的液晶面板足够小,可以安全地将玻璃从其他地方运进来。

  富士康先是否认了这些报道,然后予以证实,同时否认这些报道导致了计划的改变。富士康表示,该公司一直计划分阶段建设,并将继续致力于建设更大的工厂,雇佣1.3万名员工。(不过,与威斯康辛州政府签署的合同非常明确地规定了建设10.5代线液晶面板工厂,并包括了一个积极的招聘时间表。)

  2018年6月:人工智能8K+5G

  在破土动工仪式后,富士康开始在威斯康辛州各地购买办公楼,作为“创新中心”。该公司表示,每家下属创新中心将雇佣数百名员工,成为“富士康正在打造的人工智能8K+5G生态系统的基石”。“AI 8K+5G”到底是什么意思,一直没有得到该公司连贯的解释。

  尽管富士康表示,这些创新中心将于2018年底和2019年初投入运营,但大多数仍处于空置状态。但是,富士康上周继续完成了此前宣布的麦迪逊另一栋大楼的收购交易。

  2018年8月:机器人

  前任州长沃克和其他人在推广这个项目时,一个主要的卖点是,它将为这个前制造业中心带来大量的蓝领工作。今年8月,富士康的高管胡国辉告诉美国一家媒体,大部分工厂的生产实现自动化时,这些工作机会的前景就消失了。

  “如果,六个月前,你问我:劳动力的构成是什么?我将拿出我们在中国的经验,说,好吧,75%的装配线工人,25%的工程师和经理。但是今天问我这个问题,现在看起来大约有10%的装配线工人,90%的知识工人。”

  尽管如此,这位高管表示,公司仍计划到2019年底雇佣2000人,到2023年雇佣13000人。他还表示,他“并不是真的对制造电视机电视感兴趣”,而是对从医疗保健到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垂直解决方案感兴趣。

  2019年1月:工厂消失

  1月30日,上述高管胡国辉告诉外媒称,富士康不再准备建设液晶面板工厂,这一消息让威斯康辛州的官员们措手不及。胡国辉表示,“我们无法与其他国家生产的低成本显示面板竞争”。相反,他说公司将专注于工业、医疗保健和其他专业的研究和专业产品。

  就在威斯康辛州官员表示震惊之际,富士康公布了一项新计划的大纲。该公司表示,将在未来18个月里建造一座塑料模具工厂、一座后端包装工厂和其他组装设施,这意味着威斯康辛州将成为组装其他地方生产的材料的最后一步。

  尽管该计划可以被视为一个制造工厂,但专家表示,与液晶面板工厂相比,该计划雇佣的员工要少得多,所需投资也少得多。然而,富士康坚称,它仍将实现最初的招聘和投资目标。

  2019年2月:工厂又出现

  在富士康高管告诉媒体不会再建设制造工厂两天后,富士康改变了路线,称富士康集团首席执行官郭台铭和特朗普进行了“私人谈话”。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一短暂的取消是一个试探举动,测试富士康能否在不激怒特朗普的情况下,放弃一个在经济上不可行的项目。

  2019年3月:工厂再次回归

  在乐山村项目停滞数月之后,富士康宣布,它正在推进6代线液晶面板工厂的建设,该厂将于2020年底投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富士康开始为工厂的道路和基础设施发放建设合同。

  2019年6月:富士康工厂开始建设

  上周,富士康开始在乐山村工地浇筑混凝土地基。但富士康究竟在建设什么仍不清楚。

  在开工建设前,富士康向威斯康辛州安全与专业服务部提交了工厂建筑平面图。

  在显示面板行业担任咨询顾问的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教授史伟立(Willy Shih)表示,这些计划经过了部分修订,但基础设施和结构支撑更像是一个组装工厂,而不是一个液晶面板厂。

  “如果你想建造真正的液晶面板厂,你需要大量的钢材,而且你需要一个很深很深的地基来支撑它,”上述学者表示。

  他的猜测是,这座工厂建筑将接收其他地方生产的液晶显示面板,然后将电子零部件和原材料组装成成品。

  液晶制造业咨询师保罗·塞门扎(Paul Semenza)对此表示赞同:“从我所看到的情况来看,这份建设计划中没有任何的液晶面板工厂计划。”

  在最近的一次情况更新中,该项目总承包商的发言人表示,尽管其他地方的液晶面板工厂需要深厚的地基,但威斯康辛州土壤的差异意味着粘土地基就足够了。

  富士康工厂新的建设计划包括:一个“虚拟现实体验室”,一个冥想室,一个VIP观景桥,以及各种会议室。本月初由乐山村发布的附加效果图显示有一个“日式花园”,并提供了灌木丛的详细描述。然而,他们对液晶显示面板的制造只字未提。尽管文件中称该建筑为“工厂”,但文件中只说它“将用于制造和组装各种成品,并为工人提供办公/会议空间”。

  奥布雷(Bob O 'Brien)是“显示供应链咨询公司”的总裁,最近他被威斯康星州新任州长伊文思(Tony Evers)请来为液晶行业提供咨询。他一直在寻找光刻设备和其他液晶晶圆厂所需的机械设备的订单。

  奥布雷表示,富士康必须在6月底前订购这些设备,以便在2020年底前开始运营,但他尚未看到任何订单。这不是说富士康绝对不会建立一个液晶面板工厂,奥布雷表示,他对富士康实施自己的建设计划充满怀疑。也许,例如,富士康可以在机器设备周边建设防止震动的设施,或是从其他工厂搬迁制造设备。

  富士康为自己的工厂打下了地基,与此同时,它也在继续扩大可能在那里生产的设备。首先,它从电视机和显示器发展到教育、医疗、医药、娱乐、体育、安全和智能城市的“垂直解决方案”。

  本月早些时候,富士康一位高管说,这家工厂还可能生产服务器、网络设备和汽车控制设备。尽管扩大产品线被视为富士康承诺的一个标志,但它实际上给项目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毕竟,制造服务器与液晶面板是一个完全不同的过程。

  当被问及富士康是否正在建设液晶显示器工厂或其他什么东西时,伊文思州长和威斯康辛经济发展公司的发言人建议向富士康提问。

  富士康的一位发言人则提到了之前的声明,称公司将建立一个6代线液晶面板,该工厂将“生产用于多种产品应用的液晶屏幕,包括教育、医疗保健、娱乐和体育、安全和智能城市等行业的垂直解决方案。”

  有一件事是清楚的,那就是工厂的规模将远远小于最初的设想。与特朗普一年前宣布的2000万平方英尺相比,目前的设施似乎还不到100万平方英尺(相当于9万平方米)。

  为了配合富士康工厂,乐山村花了一亿多美元为富士康收购了超过2000英亩的土地。村里赶忙重新安置数十名居民,一些人在土地征用的威胁下被迫离开。但现在看来,大部分土地将不再需要,至少近期内不需要。

  今年4月,该村把将近1000英亩的土地租给了一位农民,因为这块土地没有被使用,该村前一年曾向这位农民支付了160万美元进行征地。

  富士康表示,它最终仍将雇佣1.3万名员工,而这家工厂只是初始阶段。该公司表示,工厂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投产,郭台铭最近也告诉记者,特朗普将参加明年5月的工厂投产典礼。富士康也表示,这座工厂将直接雇佣1500名员工。

  然而,富士康提交给该村的建筑规划只显示了570个停车位。去年年底,该公司在威斯康辛州仅雇用了156名员工。富士康有可能通过填补目前空缺的创新中心来填补剩余的1000名左右岗位,这也是许多人当初没有想到的。

  据悉,按照最早的计划,富士康工厂将在2020年底雇佣5200人。

  所以破土动工一年后,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拥有大量空置的办公空间,该公司的确在进行建设,但是从亚洲之外全世界第一条10.5代线变成了6代线液晶面板厂,变成了一个组装厂。

  另外,没有人知道富士康宣传的所谓“人工智能8K+5G生态系统”到底是什么。(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