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记忆里的香港城市名片——港式奶茶始祖兰芳园

2019/07/03 16:00      IT产业网   


  从中区花园道乘缆车登上海拔380公尺的高山,大概需要8分钟便到了太平山顶。站在山顶向下俯瞰,摩天高楼林立的中环、湾仔及至尖沙咀区、享誉全球的维多利亚港尽收眼底。

  这是香港的最高点,也是香港最受欢迎的名胜景点之一。22年前,一部《香港制造》将这里鸟瞰的风光呈现在世界面前。对于当时刚刚看到“春天”的中国人来说,这个遥远的光怪陆离的不夜世界,每天都在TVB里上演着醉生梦死的江湖故事。

  就在那一年,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和紫荆花红旗的冉冉升起,香港正式回归,所有的中国人都开始重新认识这片土地。对于山海之间的这座城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每个人心中亦有一张只属于它的城市名片。

  荧屏里走出来的大千世界

  在尖沙咀汉口道28号亚太中心下至一楼,有一家香港最大的连锁店:HMV,这里收藏着各种正版的TVB影片。很多人对香港的初步认识,便是从TVB开始。

  1980年,一部《上海滩》迅速将TVB的影响力遍及两岸三地,很多70后、80后幼年的第一位男神便是那位身穿黑色风衣面含痞笑的许文强。从那之后,TVB一路所向披靡,张智霖版的《射雕英雄传》、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黄日华版的《天龙八部》......哪一部不是雄霸荧屏?

  因为TVB,人们对香港有了最初的记忆。

  夜晚,华灯初上,岁月流金,多少港影脑中浮泛。都爹利街上Jackie在帮Paul系鞋带,海洋公园内天佑陪碧瑶坐着海盗船......尖沙咀的霓虹招牌上闪烁着上世纪三十年代繁体汉字的字型艺术,凝固在半空中层层叠叠的文字,似乎在泣诉着时代的变迁。

  作为香港最著名的城市名片之一,TVB最辉煌的时候,即使不是资深的剧迷,也能背得上几句千年不变的台词段子。比方说那句出场率极高的经典台词:做人,最重要是开心啦。香港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港乐构建的“胡士托”

  从HMV出来,转个弯便到了星光大道,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霓虹闪烁,流浪歌手以一首熟悉的《十年》吸引了无数异乡游客。

  对于港乐,人们再熟悉不过,就算没去过香港,也会在KTV点上几首粤语歌曲。从形成气候到以势不可挡的态势传播到亚洲和欧美地区,粤语流行歌曲也只不过30多年的时间,仅仅是30年的时间,却改变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上世纪70年代,香港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香港人奉行“多劳多得”,恨不得从“996”做到“007”。每个打工仔都渴望出头,每个打工仔心中亦有很多无奈。就在1974年到1984年这个时期,香港歌坛上诞生了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许冠杰。他的歌不避俚俗,直面社会,唱出了无数草根的生活和心态,让流行歌曲也可以表达小市民的心声。而在此之前,香港流行音乐仍是英文歌的天下。

  许冠杰之后,无数音乐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繁荣香港歌坛,他们的心声就是香港人的心声,他们的歌声也唱出了很多香港人的一生。

  金线刺绣的歌词,每段旋律的伏线,无论哭还是笑,无论“胡士托”还是“大声公”,身为一张有声的城市名片,港乐都陪伴着国人度过了一段丰富的青春时代。

  港式奶茶撞出来的文化缩影

  TVB和港乐从视觉及听觉上为大陆人构建了一座灯红酒绿的“逍遥城”,一个“有形”,一个“有声”。同样,在香港还有一张“有味”的城市名片能够把香港虚拟的上层建筑拉回现实,这便是港式奶茶。

说明: C:\Users\张旖旎\AppData\Local\Temp\1562123727(1).png

  穿过星光大道,无论是漫步在尖沙咀海滨,还是行走在香港中环繁荣的商业区,仔细观察,这里的人大都会手捧一杯奶茶。香港人可以一日不饮酒,却不能一日无奶茶。在这座人口规模700多万的城市,每年要进口超过5800吨红茶,每天大概要喝掉250万杯奶茶,一年喝掉近10亿杯。

  正如香港著名饮食专栏作家欧阳应霁说,如果非要让我用一种美食来形容香港的文化或精神,那么奶茶一定高票当选。它是一个中西文化、高档跟庶民、权力跟游散、繁忙与休闲的混种,可以赋予它很多种意义。

  若论港式奶茶的起源,则要从港式奶茶始祖兰芳园说起。

  上世纪早期,彼时的香港还在英国殖民统治之下,上流社会喜爱的英式奶茶茶味清淡,并不符合当地普通民众的口味。1952年,兰芳园创始人林木河萌生了把英式奶茶带到平民百姓的念头,他将斯里兰卡的“季后”茶与南洋的淡奶融合,茶味更浓厚,更能满足工人阶层的港式奶茶便由此诞生。

  一杯正宗的港式奶茶,要经过煮茶、冲茶、焗茶、撞茶、撞奶等多个步骤。创始人林木河很清楚,从选茶的那一刻开始,兰芳园便是一辈子的事。最初,林木河拜托熟络的航海船员来收集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茶叶,经过反复尝试,最终选由5种斯里兰卡天然顶级红茶来调配比例。

  此外,林木河对传统的制作工艺也作出改良。他将煮茶的大铜壶改用一次只能冲10小杯的铜壶冲泡奶茶,每壶茶煮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严格控制茶汤的新鲜度;还改良了滤网,用质地最密的棉衣内层的布过滤,使得拉出来的奶茶更加细腻。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是大多数人对香港人的印象,林木河也是如此。他发现将茶底来回冲拉八次的时候,冲出来的茶汤最正,香味最为适宜,也因此自创了“八手拉茶法”。来回撞足八手,要耗费十多分钟,当茶香茶味互相平衡,茶腥味全无,茶香四溢。最后,将奶从高处倒入泡好的茶杯里,让红茶和常温的淡奶形成冲撞,融合,这样撞出来的奶茶才会更香滑。

说明: 640-1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著名美食家蔡澜说“不喝兰芳园,白来香港。”就是这样一杯港式奶茶陪伴着香港几代人的成长,也守护着一代代香港人的青春记忆。2017年,杯装即饮版兰芳园在内地市场推出,正宗的口感、稳定的品质、精美的包装让其一经面世就极其热销,甚至成为内地偶像应援必备饮品。

  世界舞台上,兰芳园同样崭露头角。不久前,兰芳园成功捧得第58届世界质量评鉴大会 Monde selection大奖,这一奖项被称为“食品界的诺贝尔奖”。

  兰芳园,已然成为香港另一张享誉海内外的城市名片。香港人爱奶茶,更爱兰芳园。一杯兰芳园诉说着香港半个世纪的沧海桑田,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暮年,兰芳园的成长,便是香港的成长,兰芳园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是香港的精神。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用来形容人们对香港的印象再合适不过。它是电影里的武侠、赌神,是歌声里的“东方明珠”,也是一杯“茶香奶滑回”的兰芳园奶茶......总有一些东西,因为其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属性,逐渐演变成香港的名片,成为香港的文化符号。即使岁月变迁,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不断改变,但当你置身香港,这里的每一帧、每一景,每一口味道都记录着香港的前世今生,讲述着香港的人情风韵,透过这些,我们窥见的是香港的历史变迁和人文魅力。

  大概,这就是香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