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请求和解韩国历时多年的反竞争调查:被指压榨运营商

2019/07/05 08:41      腾讯科技   


3_副本.jpg

  之前,美国苹果公司遭到了韩国政府反垄断机构的调查,韩国指控苹果滥用了和移动运营商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据外媒最新消息,苹果公司已经在首尔申请与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

  遭到调查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6年,苹果被指控在韩国从事反竞争行为。据悉,由于苹果手机在全世界风靡一时,韩国运营商也必须满足消费者需求,销售苹果手机,但是苹果依靠着自己的主导地位,向韩国运营商“发号施令”。

  据悉,韩国政府指控苹果对当地运营商强加了三项苛刻的条件:首先,运营商必须按照苹果的要求采购每种机型的最低数量,另外,运营商必须分担保修维修或更换苹果手机的费用,此外,运营商必须付费播放苹果自己拍摄的的电视广告。

  在韩国,一些面向价格敏感消费者的移动运营商可能只想从苹果公司采购更老、更便宜的机型,因为这正是他们的客户想要的,但苹果也会强迫他们购买新一代旗舰机型。

  另外,如果一部手机被证明存在缺陷,苹果虽然会提供更换服务,但是还会迫使韩国运营商承担部分成本。

  据指控,虽然运营商必须支付在电视上播放iPhone广告的全部费用,但他们被规定只能播放苹果自己的广告,唯一被允许更改的是在最终广告内容中添加自己的标识。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指出,对于其他在市场上竞争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苹果的一些行为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些厂商并不具备类似苹果这样的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另外,苹果通过各种手段将一些成本转嫁到了韩国运营商身上,运营商只能通过其他的手段收回这些成本。

  去年,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对苹果进行了初步调查,外界预计苹果将因此遭到韩国政府的罚款。不过,这一机构表示,它将允许苹果在韩国做出最终裁决之前做出回应。

  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做出了回应,承认自己处于强势地位,但否认这种安排是不公平的。然而,回到2016年,苹果在法国因类似行为被罚款4850万欧元。

  申请和解

  据韩国媒体最新报道,苹果公司已要求和韩国政府部门和解。

  据悉,苹果公司的韩国子公司要求韩国反垄断监管机构通过一项“同意令”和解协议,结束围绕苹果涉嫌违反竞争法的法律纠纷。

  据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7月4日证实,苹果韩国公司于6月4日向该机构提出了和解的申请。

  “同意令”是指庭外和解的法律术语。它们通常用于公司被指控以某种方式违法,并希望在不认罪的情况下解决问题的情况。通常情况下,这包括为过去的行为支付罚款,并同意今后不再重复这种行为。如果双方都同意,并且法官对这一安排感到满意,那么法院就会简单地在协议上盖章,然后它就具有与法院判决相同的法律效力。

  苹果申请和解的好处在于,它能够把这件事抛诸脑后,而不会因为违反竞争法而给自己的声誉蒙上污点。而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则无需在法庭上证明苹果公司有罪。双方还节省了诉讼费。

  对于苹果韩国公司提交的申请,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表示,将会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决定是否接受申请、达成和解。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逐步饱和和萎缩,再加上苹果手机长期以来缺乏创新,苹果手机销量已经连续多年下跌,跌幅呈现出扩大的趋势(最近的跌幅已达两位数),苹果也已经丢失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名的宝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苹果公司在和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中,“话语霸权”已经今不如昔。

  除了韩国之外,苹果公司之前也在日本等国家遭到反竞争行为的调查。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也在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苹果利用软件商店打压竞争对手的投诉。另据外媒报道,美国司法部也在筹备对包括苹果在内的四大科技公司展开反垄断调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