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80后“佛系”企业家冯一村:能改变世界的不是我,另有其人

2019/07/06 18:03      IT产业网   


  引言:

  6月28日,海云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冯一村获得了重庆市“2018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称号。“只有将人工智能真正实现落地,应用于各行各业,数据辅助决策、提升解决困难的效率,才算真正让新技术变成了新能力,才能真正发挥出人工智能的魅力。”海云数据董事长冯一村在颁奖礼后的两江新区努力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先行区示范区座谈会上如是说。

  发心:回归本真,造福大众

  如果问一个人离世之前,对于财物会如何处置?一万个人应该有一万个说法。但要是问冯一村,他有一个更佛系的说法。他很多年前早已抚着一本佛经,定下了人生目标:愿意以我的能力去尽量多的集中财富,直到我死的时候,把这个财富以佛法的名义全部捐出去。

  那既然人生目标是在离世之前,将财富全部捐出去,只要心意到了,捐多捐少不都是一样吗?面对这个比较尖锐的问题,冯一村依然不紧不慢,娓娓道来这个由佛经启发而来的人生目标。

  他告诉记者说,佛法是希望在家众能够合法地获得更多财富的。对待财富,冯一村的观点是,不要有对金钱的贪婪,但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获得更多财富,继而用来布施有需要的人。

  在冯一村身上,看到了真正的“佛系”: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与世无争和随波逐流,而是将利他和惠及大众放在心上。他一手创办的海云数据,致力于AI应用与可视分析领域,在国内已是领军企业。

  海云数据与传统的大数据可视化不同,他们在可视化后还加了“分析”。单纯的可视化只是将数据变成了图表,隐藏在数据中的细节和线索仍然是不可见的。“前者只能告诉你这个路口每天早上拥堵指数都会高出全城平均值,但后者会告诉你,原因是因为这个路口的绿灯时间短了5秒造成的。”冯一村说道,“前者只是看起来好看,后者才能真正提升你的能力和效率。”

  笃定:更相信万千普通人会改变世界

  问起冯一村创业的初衷,他不愿意用一般人认为的企业家就该 “改变世界”。冯一村认为,改变世界这个目标对自己来说可能太过沉重,太过宏大。“没有哪个人哪个企业敢说自己一定能单枪匹马改变世界,在未来能改变世界的,一定是全社会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是来自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的共同作用。”

  好比今天的海云,已经拥有500多人的团队,有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支持的一个生命体。这个企业就有了自己的精神内核和发展动力。海云数据应急指挥调度部门大约有30余人,但是已为80余起突发事件提供了预警,打通了226个政府相关部门的信息壁垒,直接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500万元。滴水成河,聚沙成塔,正是每一个海云人的努力在集体的组织下,达到了效能最大化。

  在“大数据之都”贵州,海云数据的“云上贵州智慧消防大数据平台”正在发挥效力。该平台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可视分析等技术,全面构建了联动消防部门、社会单位、主管部门以及人民群众高度参与的社会化平台。通过平台,决策层可以快速联系值班人员,快速获取火灾态势,实时巡控,准确分析,达到早预判、早发现、早除患、早救援的目的。这都是千千万万个小程序,细密的大数据代码之后形成的社会前进的合力。

  冯一村对自己的定位十分明确,凭借自己经营的企业,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大众带来更安全、更高效的社会环境,加快全社会创新力度和执行效率,最终与整个社会一起携手,一点点改变生活。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希望海云数据的商业价值能够获得最大程度的凸显。”冯一村并不掩饰地说。

  机缘:意外开启的创业之旅

  冯一村早在28岁那年,因为误诊早早接到了一次生命的“噩耗”。对很多人来说,20几岁还处于人生最彷徨最潇洒的阶段,但冯一村却花了三天时间思考了一个问题——自己最终在离开世界前,还能做出什么对世界、对他人、对自己更有意义的事。从那天开始,对冯一村来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创业旅程的开启。

  2013年,冯一村一手创立了海云数据,走上了改变世界、聚财布施的道路。4年之后,2017年8月15日,海云数据宣布完成1亿人民币B轮融资,IDG资本、盛景嘉成母基金领投,东方富海与上古资本跟投。

  结语:

  今年冯一村35岁,从艺术生到媒体人,再到创业者,他的人生跨度超出了99%的同龄人。也许打小就注定了冯一村是一个“另类的孩子”,他没有一刻停止过“折腾”。对名声,他从不自我标榜;对财富,他充满渴望但又不贪婪,目的是分配而非占有。

  从误诊“病危”到笃信佛法,冯一村的生命张力远超旁人。一路走来,冯一村始终带着标志性的“佛系”笑容,他说:“与其自我吹嘘,我更愿意相信普罗大众的力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