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美国会议员提新法案:重罚科技垄断巨头 罚没15%营收

2019/08/04 14:08      腾讯科技   


  美国政府旗下的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已经对科技行业四巨头展开了反垄断调查,硅谷科技巨头对社会经济过大的影响力,引发外界担忧,人们希望通过反垄断调查,避免巨头对市场竞争的阻碍。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国会一些议员周五提出了新法律草案,准备对包括科技行业内的垄断巨头开出巨额罚款,罚款金额相当于美国国内总收入的15%。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参议员罗布查(Amy Klobuchar)和布鲁门(ichard Blumenthal)周五提出立法,要求对违反美国反垄断法的公司实施更严厉的惩罚。罗布查议员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民主党参议员提出的"垄断威慑法案"将允许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反垄断法对垄断犯罪寻求民事处罚。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正在对科技巨头Facebook、谷歌、亚马逊和苹果进行调查,以调查它们涉嫌从事反竞争行为的指控。

  正在寻求202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克罗布查在声明中说,这项立法将允许使用“严重的经济措施”来打击美国的“主要垄断问题”。

  根据该法案,针对实施市场垄断行为的公司的罚金可能高达该公司美国总收入的15%。

  马萨诸塞州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是另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她在科技含量高的硅谷竖起了广告牌,呼吁“拆分大型科技公司”。沃伦要求对大型科技公司进行分拆,尤其是将他们拥有的网络交易平台和自身的软件服务彻底分离。按照沃伦的要求,亚马逊旗下的网络交易平台、谷歌和苹果下属的手机软件商店都应该被独立分拆出去,从而避免这些平台特殊照顾本公司的软件或者服务。

  目前还不清楚该法案是否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也有类似的法案。

  在四大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中,具体的调查项目尚不得而知。据称,司法部主要负责苹果和谷歌两家公司,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则主要调查Facebook和亚马逊公司。

  其中,联邦贸易委员会近期开始调查Facebook在过去进行的九十多项收购交易,可能阻碍了市场竞争。该机构怀疑,Facebook担心一些新创科技公司未来可能对自己构成威胁,从而采取了先下手为强、将其收购的手段。

  对于Facebook,外界纷纷要求分拆过去收购得来的WhatsApp和Instagram社交平台,认为该公司掌握了太过庞大的消费者隐私数据,但是没有能力保护隐私安全。

  在过去多年中,美国科技公司在美国之外的地区遭到了不计其数的反垄断调查,比如单单是谷歌公司就遭到了欧盟委员会的三宗反垄断调查,一共遭到了几十亿美元的巨额罚款。美国高通公司也在全世界许多国家地区遭到反垄断调查,在遭到巨额罚款之后被迫降低了智能手机专利费标准。

  如今,美国政府监管部门开始改变对科技公司过于宽松放任的态度,也开始学习欧盟委员会展开反垄断调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