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腾讯财报即将揭榜 高盛掘金“隐形黑马”业务

2019/08/12 13:32      IT产业网   


  2019年腾讯Q2财报发布在即,与往昔有所不同,投行们普遍从对游戏的高度关注中抽离,开始积极挖掘新兴业务板块。高盛更直接为腾讯金融科技和商业服务收入打call,预估年增长51%至248亿元人民币,继续维持腾讯“买入”评级。

  一直以来,隐蔽而不显于人的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始终藏匿在“其他业务”中, 直到5月15日腾讯发布的2019Q1财报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项被史无前例的从“其他”类中独立出来,成为与增值业务、网络广告业务并列的三大主业之一。

  多年来,腾讯金融板块以低调谨慎的形象示人,甚至在阿里的余额宝推出了4年后,才上线一款与之较量的零钱通;芝麻信用分上线4年后,腾讯才上线与其类似的微信支付分。

  低调作风的背后,或许正是沿袭了腾讯长期以来坚守的克制及藏锋守拙风格。今年以来,伴随一大批P2P互金企业炸雷,金融监管趋严,而手握大量用户的头部互联网企业更是调整了业务范围。相比之下,腾讯一贯以来的谨慎风格,反而避免遭受业务影响。

  腾讯金融科技低调布局中长战线

  关于腾讯金融科技业务,马化腾说过最微妙的一句话是:“我们的风格一贯都是做完再说、做好再说。我们的财报里面,金融收入属于‘其他’中的一项,所以是看不到的。”

  近年来,看中金融这一新兴增长点着手布局的互联网企业不少。作为首批获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的腾讯,是国内拥有最全金融牌照的互联网巨头之一,已经获取了一行三会颁发的重要牌照如银行、保险等牌照,还拥有香港公募牌照。

  可见,腾讯金融科技业务业绩的爆发也并非偶然,事实上它早已开始默默布局金融领域,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个风口。

  立足稳固的微信社交平台和基础支付,腾讯金融科技的各项业务也齐头并进、有条不紊地开展。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算是财富管理市场的腾讯理财通。

  理财通打破支付与理财之间的隔阂,门槛低、 风险低、易操作、灵活简便,激发用户理财意识,为长尾大众用户拓宽理财通道。截止目前,腾讯理财通总用户数超过 1.5 亿,资金金保有量超6000亿元,已经成为腾讯金融科技板块发展成熟、增长迅猛的一条支线业务。

  即便如此,腾讯理财通依然保持着谨慎的底色。

  科技向善的愿景 体现在理财通业务的“审”与“慎”

  过去6年以来的互联网金融,高举高打的P2P死伤惨重,行业陷于被拖死的边缘,股权众筹几近全军覆没。这无疑让越来越多用户在选择产品时,更加关注理财稳健性,更能说明,财富必将流向更为合规、稳健的互联网理财平台。

  从各大网络巨头当前的销售模式看,腾讯走的是精选基金模式,目前代销基金数量不足600只,蚂蚁财富与京东金融则更像一个基金超市。Wind数据显示,蚂蚁财富共代销基金3748只,京东金融的基金代销数量为3494只。

  理财通只选头部3%-5%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针对不同理财基础和不同风险偏好的用户,精选货币基金、股票及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等多种理财产品,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化理财需求。

  在腾讯理财通迎来五周年,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发表公开信,写到腾讯理财通的五个坚守。被他列在头两位的,一项是合规,另一项是风控。谨慎的背后,体现的还是腾讯对用户资产的负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