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腾讯公益倡议行业共建,为什么能得到阿里、新浪积极响应?

2019/09/07 20:03      IT产业网   


  新时代的互联网公益,如何才能合力,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9月3日,腾讯、阿里、新浪、知乎、链家、VIPKID等互联网公司公益负责人齐聚北京。在腾讯公益思想汇第三期沙龙活动上,围绕”互联网与全民公益”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思想碰撞。

  当天,腾讯在活动上首次倡议进行公益行业的共建,希望通过生态探索,解决互联网公益公信力、透明度以及公益平台数据开放等问题,得到了阿里巴巴、新浪等企业的积极响应。参会学术专家们还提议,今后或可组建互联网公益联盟。

  做公益,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共识

  不论是腾讯还是阿里,或者是新浪以及更多的互联网企业,9月都是忙碌的,因为大家都在忙着做公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副秘书长孙懿说,自2007年成立以来,腾讯公益12年间只做一件事,就是不断探索如何利用腾讯的核心能力,助力公益的发展。

  腾讯的方向,是希望做“人人可公益”的创连者,创新+实践+连接,通过公益产品不断实现梦想。更加实际的是,腾讯公益还希望推动整个公益生态的理性的公益,让公众养成习惯,对公益产生可持续的投入与关注,而非一次性动作。

  “互联网企业做公益相似性还是很多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瑞合认为,互联网公益带来的挑战不断出现,应该完善社会化的参与,逐渐建立起监督的运营机制,同时激励传播。

  新浪微博副总经理、社会责任总监董文俊则表示,互联网解决了信息无出口、信息溢出以及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让互联网公益变得越发有挑战,至少在公益节方面,单靠一个平台无法解决所以问题。

  做公益,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共识。

  在大家形成共识之余,也看到了互联网公益现在“百花齐放”的背后,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公益不同于商业竞争。

  就像善源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博豪所说,“公益没有竞争,只有合作和共享。”他提出,互联网公益已经不缺乏广度,但在筹款以外的价值倡导和解决社会问题等深度问题,还需要各家企业更多理性思考。

  首倡行业共建,让公益生态迸发更大合力

  面对在日常公益实践中所遇到的各种疑惑,大家在会上的聚焦在于:能不能一起携手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也提出,能不能组建一个互联网公益联盟?

  确实有这个必要。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网民用户数已经达到8.29亿,稳居全球第一;互联网的信息平台目前超过20家,它们募集的善款超过了23.7亿。国人的慈善之心已经被大大激发出来,从服务领域的全覆盖,到募捐场景的多元化,再到互联网+慈善的深度融合,正在形成鲜活的“中国样本”。

  在公益方面,各自为营还不如联手共推,把善举做得更大,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因此,在公益领域进行行业共建,也是新的互联网公益时代的趋势所向。

  董文俊在会上举了一个”科技向善”的案例。一个抑郁症患者在微博上求助,他于2013年去世后留下最后一句话,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100万条评论,变成了抑郁症患者的交流平台。后来,一位教授尝试在这些内容当中挖掘有效信息,找到患者进行提前干预,先后拯救了800多人。

  董文俊认为,有了技术性的加持,有了“科技向善”的力量,类似的公益效果肯定会超乎想象。

  说到科技向善,腾讯公益的“99公益日”就是非常好的践行者。

  从2015年首次发起至今,腾讯公益通过科技+文化与公益的连接,“99公益日”捐款人次从最初的205万增长到2800万,扩大了近13倍;善款总额从最初的2.28亿元增长到超过14亿元,提高了5倍多。在刚刚启动不久的2019年“99公益日”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也在号召“一块做好事并将好事做好。”

  孙懿在当天的沙龙会议上也提出,在互联网公益生态共建探索方面,如何能够齐心协力做到“1+1+1>3”,解决互联网公益公信力、透明度以及公益平台数据开放等问题。

  “我觉得,最终还是要回到回到公益的初心不变,在这个基础上求同存异,把最大公约数找到,”王瑞合表示,今年9月,阿里巴巴的“95公益周”也将举行,希望大家能够共话公益未来。

  董文俊也透露,今年将会邀请全网的用户,不管是参加99还是95,包括人人公益节,讲述他们参与的公益事情,希望让互联网公益做到无边界,在公益宣传助推方面形成合力,让更多的网民知道9月是属于全民的公益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