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印尼最大出租车公司拟采用特斯拉和比亚迪汽车 应对Grab挑战

2019/09/24 08:52      腾讯科技   


6.jpg

  9月2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2015年,印尼最大出租车公司PT Blue Bird股价飙升,收入创下历史新高。接着网约车公司Uber、Grab和Gojek相继到来,在印尼引发出租车革命。来自科技巨头的竞争使PT Blue Bird的市值蒸发了17亿美元(近80%)。三年内营收暴跌23%,最新季度收益跌至创纪录低点。

  然而,这家运营了54年的出租车公司并没有放弃,而是正在寻求扭转局面。领导这一努力的是诺妮·普尔诺莫(Noni Purnomo),她在5月份接替父亲成为公司总裁。在接任四个月后,普尔诺莫希望用新技术来改变她已故祖母1965年创立的、日渐衰落的业务。她的计划包括引入特斯拉和比亚迪的电动汽车,以降低车队运营成本,提高使用数据的效率。

  虽然可持续发展是普尔诺莫当前的首要任务,但她的最终目标是击败网约车巨头。这些巨头已经颠覆了这个曾经以稳定收入著称的行业,它曾经由像普尔诺莫这样的小业主和家族主导。普尔诺莫的对手是新加坡的Grab,这家地区巨头去年收购了Uber的东南亚业务。

5.jpg

  普尔诺莫最艰巨的挑战可能是让投资者相信,她的公司会生存下来并得到蓬勃发展。截至上周五,PT Blue Bird的股票在雅加达的交易价格为2590印尼盾(约合0.18美元)。2015年1月,该股达到了1.25万印尼盾(约合0.9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几个月前,PT Blue Bird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了2亿美元资金。

  PT Blue Bird在爪哇、苏门答腊、巴厘岛、龙目岛和巴淡岛等城市运营有3万多辆出租车,普尔诺莫已经增加了24辆电动汽车。她说,最终计划是让特斯拉和比亚迪生产2000辆零排放出租车。

  普尔诺莫指出,电动汽车可能会给她的公司带来优势,因为初步数据显示了令人鼓舞的迹象。据她说,这些汽车的运营成本比化石燃料汽车低40%,而收入则多出30%。

  此外,普尔诺莫的竞争对手不能轻易复制这种商业模式,因为他们的资产轻型模式将要求司机承担昂贵电动汽车的融资成本,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风险提议。Grab的一位代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普尔诺莫说:“我们有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公司可以承担风险,而不需要个人冒险。”

  此外,印尼缺乏充电基础设施可能也会造成障碍。目前,PT Blue Bird在雅加达的主要办公室和机场都有充电设施。当地政府正试图在商场和其他公共场所增加充电站,以帮助推动电动汽车的销售。

  PT Blue Bird还将投资于物联网,即将机器和设备连接起来的新兴技术,这个行业可能会随着5G无线网络的推出而得到提振。物联网将帮助PT Blue Bird收集数据,提高运营效率,并帮助实施动态定价,这是在Uber、Lyft、Grab等公司中流行的可变票价模型。

  普尔诺莫表示,该公司现在拥有还击的技术能力和挑战他们的财政资源,但没有详细说明她计划如何筹集资金。另一方面,Grab有大量资金可用,该公司估值约为140亿美元,计划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逾45亿美元。

  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的分析师肯尼·刘(Kenny Liew)表示:“Gojek和Grab的低价对这些出租车公司造成了重大冲击。出租车公司需要考虑新的商业模式,甚至是与网约车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保持与时俱进。”

  PT Blue Bird已经与PT Aplikasi Karya Anak Bangsa运营的Gojek建立了联盟,这使得其车队可以在Gojek应用程序上使用。分析师称,在增加客户基础的同时,它也有利润率较低的缺点。Gojek提供摩托车和出租车服务。

  Gojek的一位代表说,该公司还在印尼启动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汽车的试点项目。如果汽车能节省成本,这将有助于吸引更多司机。普尔诺莫说,网约车公司在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的竞争正在均衡,有些顾客,甚至是以前离开PT Blue Bird尝试过竞争对手服务的司机已经回来了。

  尽管投资者对PT Blue Bird的股价不太看好,但分析师们的态度更为乐观。六家公司都建议购买该股。PT Sinarmas Sekuritas分析师理查德·苏尔曼(Richard Suherman)表示:“最糟糕的情况似乎已经过去。他们的转型,包括建立更好的技术平台和动态定价计划,应该有助于增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