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结盟120天,千方阿里打响落地战

2019/09/25 16:09      IT产业网   


  继2019年5月末千方科技接受阿里36亿元入股,并与阿里云在智能交通、边缘计算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后,双方协同已逾120天。期间“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针对城市交通管理打响合作第一弹。

  而本届云栖大会,作为新全球生态伙伴亮相的千方科技成为阿里云在智慧交通、城市大脑布局的主要力量,针对相关领域不断出新,继续向外展示实力。

  千方科技副总裁吴海在云栖大会现场表示,双方将协同打造涵盖陆、空领域,面向城市联通的新一代智能交通。“如果不能在城市场景中落地,智能交通将失去意义,但是落地不应该仅停留于一个场景、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通过城市联通、陆空联通深入智能交通网络的打造,势在必行。”

  解决方案上天入地

  据悉,云栖大会期间千方科技将联合阿里云带来在5G边缘计算、TOCC、智慧公路、航空大脑、城市大脑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落地解决方案。

  在25日“全球生态合作伙伴峰会”上,记者了解到,在本届云栖大会期间,除了之前推出的“城市大脑交管联合解决方案”外,千方科技与阿里云将继续基于交通大数据基础,通过交通算法、AI、视觉分析、交通仿真等智能引擎来评估业务状态,为交通管理者提供规程化、模式化的管理,通过事情预报和预测对突发状态进行精细化管理和主动式防控。

  智慧公路解决方案将以服务公路管理者和出行者为目标,覆盖高速营运、高速监管、出行服务等多个方面,建立一站式智慧高速业务体系,为城市与城市间交通网络的连接打下基础。

  此外,新发布的内容中还包括新一代智慧航空系统的升级与打造。参照此前及现场双方公布的信息,新一代智慧航空系统或许会在跨平台、跨终端全场景实时互联互通,赋能机场和航司,全面提升民航企业的全息感知、分析诊断和处置能力等方面为航司管理者们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

  公开数据显示, 2018年我国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行业市场规模约为72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要优化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路网运营管理将是主要任务。“发展先进智能交通是必然趋势。而谁能将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运算能力,更好地融于交通管理场景中将决定这一赛道的格局。”

  强大计算驱动落地

  “应用与落地”是千方科技在现场提到最多的词,对于千方科技来说也的确如此。“我们已经以‘B2B2C’的形式在相关领域布局多年。”吴海表示。

  成立于2000年的千方科技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优势,在智慧交通和智能安防两大领域进行智慧城市建设。

  千方科技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智慧交通业务实现营收18.47亿元,同比增长23.25%。公司智能安防业务实现收入 17.37亿元,同比增长 26.19%,其中,IHS Markit行业报告,显示,公司视频监控业务2018年业绩居全球第四。

  目前,千方科技建立起大数据优势,将公路客运运行数据、商用车动静态数据、民航飞机运行数据、大众出行数据等进行整合。

  据介绍,千方科技以智慧高速、视频人工智能、交通大数据、车路协同及综合交通产品五大方向为研究重点,相关的数据和技术已经在4000多个智能交通项目、1500多条高速公路、680余个平安工程等项目中得到落地,覆盖含城市、机场、医院、学校、企业等场景中的人、车视频信息及出行轨迹。

  “预计未来五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业内人士人士认为,广阔市场空间下,千方科技涵盖设计、研发、前端设备、解决方案全产业链,并涉及铁路、公路、航空等全领域式布局让这家公司在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具有看点。

  巨头协同溢出效应

  2019年对于千方是特别的一年,除了原有业务布局业绩上升以外,接受阿里入股并与阿里云展开深度合作,千方科技对于智能交通与智慧安防领域的深刻实践,结合阿里云的技术发展与理念,使得双方在智慧城市中的布局更加深入。

  IDC预测,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技术相关投资将达到1894.6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389.2亿美元。能源管理、数据驱动的公众安全治理及智能交通位列中国市场重点投资领域前三,而千方科技与阿里云的布局正聚焦于此。

  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此前曾在采访中表示,千方与阿里将基于城市大脑、智能交通与智慧安防三大领域,推出更多解决方案。“这只是个开端。”

  千方科技方表示,千方与阿里云这种紧密的、全方位的协同合作无疑会给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探索带来更多想象。“数据和信息孤岛将被逐渐打破,打通不同的产品、技术、设备、场景需要开放与合作。人工智能时代里,单凭一家企业或一个产品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改变世界的,这是个共生话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