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软银投资模式遭质疑 孙正义:我为投资成绩感到羞愧

2019/10/08 08:59      腾讯科技   


9.jpg

  日本软银集团一直是全球科技风险投资市场上令人畏惧的对手,软银寻找富有潜力的新创公司,动辄投出数亿美元甚至是十多亿美元的资金。然而,随着WeWork、Uber等公司上市失败或者市值暴跌,软银集团的投资模式遭到了外界质疑。

  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日前在接受一家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对自己的投资成绩和记录感到“羞愧和紧张”。

  “当我看到美国和中国公司(指的是软银集团投资入股的公司)的增长时,我强烈感觉它们还不够好。”孙正义在一次采访中说。

  在科技投资市场,软银集团给一些移动互联网公司高出了“天价估值”,挤走了其他风险投资对手。软银往往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并且获得一成、两成的大额股权,并且掌握对被投资公司一定的话语权。

  一直以来,风险投资行业质疑软银集团对于科技公司给出的估值过高、甚至存在泡沫,这些观点正在变成现实。

  最近,软银作为大股东的写字楼二房东WeWork在上市过程中遭遇重大挫折。软银集团给这家公司投资时给出了470亿美元的高估值。但是在上市之前和投资机构接触的过程中,投资人仅仅给出了100多亿美元的估值。投资机构认为,WeWork首席执行官诺依曼在内部管理上十分混乱、公司长期亏损,另外写字楼二房东的商业模式算不上科技公司,只不过是传统的房地产业务。

  面对估值的暴跌,软银集团要求WeWork取消了上市计划。据外媒报道,软银正在和WeWork谈判,准备提供大约25亿美元的资金,满足未来再一次上市之前的“烧钱”所需。

  软银集团投资的另外一个移动互联网企业、网约车公司Uber在上市后也遭遇了挫折,公司市值大幅下跌,仅为上市前估值的几分之一。面对华尔街要求盈利的压力,Uber近期已经展开了大规模重组、裁员,缩减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软银集团和孙正义正在进行一次重大转型,逐步放弃传统的实体业务,转型为一家纯粹的科技投资集团。软银变卖了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另外让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

  按照孙正义的设想,软银集团投资的众多科技公司应该组建成为一个战略大联盟,相互共享资源、相互提供协助、在各自领域做大实力,软银将成为这个“科技帝国”的领头人。

  负面影响

  据外媒最近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于WeWork上市失败,再加上Uber市值大跌,软银集团筹备第二支千亿美元基金“愿景基金二号”的计划遭遇了难题。

  软银内部的一些高管认为,在目前的时机下应该暂停愿景基金二号的筹备,但是孙正义仍然决定推进这一基金计划。消息人士表示,愿景基金二号筹资的规模可能低于原来宣布的1080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主要的投资机构尚未就愿景基金二号和软银签约。

  资本市场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公司的态度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也让软银集团感到措手不及。

  今天,美国投资机构和公开市场投资人更加看重盈利能力和盈利时间表,对于所谓的商业模式“故事”没有太多兴趣。实际上,今年新上市的科技公司普遍出现股价大跌,主要原因也是迟迟无法脱离亏损。

  另外对于WeWork、Uber这样的共享经济或者零工经济公司,美国资本市场和风投行业也开始进行一些反思。他们认为,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的公司仍然是科技公司,配得上高估值和高市盈率,但是类似WeWork、Uber这样在传统业务中使用了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并不见得是真金白银的科技公司,不应该享受到科技业的高市盈率。

  除了WeWork被质疑为一家传统房地产二房东公司之外,在过去欧洲法院的判决中,Uber也被定性为一个出租车公司,而不是科技或者信息平台公司。(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