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以平台为引擎,华润创业携手IBM向数字快消时代进军

2019/11/01 13:38      IT产业网   


  华润创业与IBM合作创建的华润创业数字化平台取得重大进展,通过成功打通前中后台,实现其内外部的生态互联与基于数据洞察的商业决策,从而推动华润创业及各业务单元数字化运营的全面提升及持续创新。这也为快消行业的转型突破树立了一个新典范。

  当前,快消品行业在碰撞与融合中正步入一个全新时代,数字化时代的消费者拥有移动化、社交化、个性化的显著特征,期待实现时间自由、空间自由的消费体验。同时整个行业也正面临增长乏力,难以满足消费需求升级,业内竞争日益加剧的局面。一些领先的快消企业已开始借助新技术手段,进行全面的快消商业模式和生态链数字化重塑,以实现无缝式客户体验、优化商品交易管理、增强渠道伙伴协同及敏捷业务运营。

  成立于1992年的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综合消费品及快消服务业务的旗舰公司,包含啤酒、食品、饮品三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雪花啤酒、五丰、怡宝、太平洋咖啡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为应对企业内外的挑战和机遇,华润创业及各业务单元积极开启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建设。

  如何打破旧有体系的封闭性,盘活现有的大量存量系统?如何与用户分享话语权,创建极致化客户体验?如何让市场洞察借助创新技术孵化创新变量?

  IBM Services发现,许多企业已经开始大力创建数字化平台,以在巩固竞争优势,建立差异化特色。这些平台通过大规模的数字连接,并充分地利用数字化技术,建立各种应用和基础平台,更好更快速地整合自身的数据、业务流和专业技能,帮助企业提升运营竞争力,在市场中脱颖而出。

  为加快实现业务数字化的进程,引领业务创新,华润创业与IBM联合建设数字化平台,以规划+平台+应用三步齐头并进,驱动未来多业态的商业变革。经过3年的规划建设实施,项目基于华润创业私有云,通过打通了前中后台,将之前烟囱式孤立的系统架构转变成平台+应用的交叉互通型架构;将通用的业务组件标准化,从而实现了核心业务能力共享、全渠道融合与内外部合作伙伴的互联互通。华润创业数字化平台提供的十大类业务组件,五大类PaaS技术组件以及超过600个API,支持数字化应用快速上线部署,从"业务、技术、成本"等方面为数字化创新带来价值。

  华润创业数字化项目负责人蒋志强表示:“快消品行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既是严峻挑战又是重大机遇。如何能够以用户为中心,以解决业务痛点难点问题为重点,以提升业务运营效率为目标,运用数字化技术是实现业务战略的关键举措。在雪花,怡宝,五丰的IT和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三年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与推广,华创基于平台完成了多个业务领域的数字化重塑,如渠道数字化重构和水产业务供应链数字化改造等,以及企业内部多个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升级,在实现业务数字化方面取得了创新突破。”

  通过搭建数字化平台,赋能华润创业各业务单元,支持其数字化业务运营及升级

  华润创业在搭建统一技术中台的同时,也将之前积累的具有共性的业务能力整合沉淀到统一的业务中台,同时通过API开放平台,赋能各业务单元、经销商、供应商等合作伙伴。华润创业旗下的五丰国际分销是集销售、储运配送和策略性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分销商,主要客户为各类食品经销商。过去经销商订货采购是通过线下的电话或短信沟通完成,不仅效率低,而且不易管理。华润创业依托数字化平台为五丰国际分销提供了众多业务功能模块的API,助其创建线上采购平台,五丰的国际分销APP在短时间内就成功上线,不仅通过线上采购等功能赋能本地经销商,更是为五丰的销售渠道管控新增利器,实现快速反应的运营能力。

  基于数字化平台形成大数据分析能力,洞察与挖掘用户需求,提供最佳的消费体验

  华润创业旗下各业务单元每天都会产生了海量的交易数据,为了更好地分析和利用数据资源,数字化平台运营仪表盘应运而生。通过数据中台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华润创业可以将业务交易数据同步汇总到中台并进行统计分析,并用统计图表展示出来。业务人员和管理者可根据展示的图表直观且迅速地了解实时更新的产品产量、会员增长以及产品销量等情况;根据用户标签和用户画像,洞察消费者的偏好,快速做出决策以满足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主动地发现潜在问题并迅速开展行动,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好的消费体验。

  由被动接受需求转变为主动服务,加快创新应用上线,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

  通过将技术中台和业务中台能力开放给业务单元和合作伙伴,华润创业不再像过去一样被动地接受需求,而是主动服务生态圈,推动数字创新业务的快速实现。该平台目前已经支持包括总部在内的5个业务单元实现19个数字化应用的建设。其中服务于业务单元的渠道销量系统就是基于数字化平台快速搭建。项目团队基于平台能力,提供了渠道销量系统所需的各类技术组件,使得原来需要6-9个月搭建的系统,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快速上线,并保持平稳运行。

  IBM快消与零售行业副合伙人罗永红表示:“很高兴IBM能够成为中国快消行业代表——华润创业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IBM在全球快消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相信我们的深厚积累和丰富实践能够与华润创业共同打造中国快消品企业数字化创新的又一成功案例,在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革命中获得核心竞争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