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罗永浩,怎么还上这笔债?

2019/11/04 16:10      微信公众号:投资界 王晓  


  这个11月,对于罗永浩而言,有点不好熬。二度创业投身的电子烟事业刚刚遭遇禁令,他本人又被列入“老赖”。

1.jpg

  11月3日,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发现,10月30日,丹阳市人民法院向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锤子科技)颁发“限制消费令”。根据丹阳市人民法院公告,锤子科技与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买卖合同问题,该公司及CEO罗永浩被执行强制限制消费令。

  事实上,过去10个月,除了卖力吆喝电子烟,老罗原来还在忙着还债。

  随后,罗永浩撰文《一个“老赖”CEO的自白》回应被执行强制限制消费令,他自嘲道:“虽然过去的10个月一直在跟时间赛跑,而且跑的其实挺好,但还是上了法院的限制消费令名单,即所谓的“老赖”名单,我的创业过程算是相当完整了。”

  长文发布后,罗永浩又在微博上表态称:打翻身仗没那么难,我们12月初发布会见。

  过去10个月还了3亿的债

  罗永浩发布的长文揭示了其创业失败后的一地鸡毛。

  事实上,这不是第一例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成被告,经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自今年以来,已因买卖合同纠纷被多家公司告到法院。

  “自2018年下半年出现经营危机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的债务,其中自己签署了无限责任担保的1个多亿。”

  罗永浩称,已还3亿公司债务;会继续努力,在未来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

  “卖艺还债罗永浩”让很多人想起了“下周回国贾跃亭”。不过,两者还是有些不同的。

  跟宣布破产的贾跃亭不同,罗永浩表示,实际上合理合法地赖掉公司债务的最省事方法就是破产清算,而不是成为所谓的“老赖”。但他不想这样做,因为破产清算会让很多债权方或债权方负责人,以及投资者彻底失去希望。并向债权方、投资人,以及关心锤子科技命运的朋友们表示致歉。

  对于还债,罗永浩没有逃避。他在最后表示,会继续努力在未来的一段时期把债务全部还完。即便公司因不可抗力被彻底关掉,其个人也会以“卖艺”之类的方式把债务全部还完。并表示,“马克·吐温和史玉柱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12月的发布会:不是手机也不是电子烟

  不知道下个月要开的发布会属不属于老罗卖艺还债的一部分。

  10月底,有网友表示想念罗永浩的发布会了,不管发布啥就是想了,没想到晚间罗永浩回应了:“嗯,12月初见。”

  在该条微博下面,网友纷纷猜测发布会的内容会是什么,手机?电子烟?家电?智能家居?不过,这些都被罗永浩一一否认。

  离开坚果手机团队后,罗永浩选择电子烟作为再创业项目。此前,他一直在微博上卖力宣传其创立的电子烟品牌“小野”。11月1日15时37分,罗永浩转发了小野电子烟即将发售新品的消息。不过巧合的是,半个小时后,国家出台电子烟禁令。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两部门发布了2019年一号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罗永浩的电子烟创业之路遭遇致命一击。而此前,罗永浩还曾表示,要做区块链手机。

  “没有事,胜败乃兵家常事,等着12月的发布会,加油。”、“等十二月发布会,等你的卷土”,在罗永浩成为“老赖”之后,很多人担心老罗12月的发布会可能泡汤。

  目前,这场发布会的内容仍是个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