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全球电动车新势力”集体陷入困境 挑战特斯拉成空谈

2019/11/05 08:35      腾讯科技   


7.jpg

  马斯克创办的美国加州特斯拉公司在全球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掀起了一场颠覆式革命,证明了电动车在性能上不输给燃油车。

  特斯拉的成功在全球掀起了电动车创业和投资热潮,新创公司希望能够复制特斯拉的成功,甚至向特斯拉发起挑战。但是据外媒分析报道称,近期,全世界一大批“电动车新势力”公司陷入了困境,这也进一步凸显了特斯拉的巨大领先优势。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力争成为“下一个特斯拉”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遭遇了困难时期。政府补贴逐步退坡的冲击,全球贸易不确定性以及中国电动车市场普遍较低的需求,迫使该制造商裁员2000多人,并准备在年底前剥离非核心业务,大幅“优化”其业务。随后,蔚来汽车的股价出现了暴跌。

  不幸的是,在电动车企业遭遇困难方面,蔚来汽车并不孤单。

  在中国市场,受到补贴退坡以及整体车市影响,大批电动车新创公司的销量出现了大幅暴跌。

  全球知名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在10月中旬停产其LiveWire电动摩托车,原因是使用低压插座(在你家里或车库里找到的插座)给摩托车充电时出现问题。

  类似的问题困扰着大众汽车公司。今年6月,由于电池燃烧的风险,该公司被迫召回其电动SUV车型E-tron。该公司已经召回了自该型号4月推出以来售出的一半车辆。

  另外,捷豹路虎公司的捷豹品牌六月份也实施了产品召回,该公司的I-Pace电动车在再生制动方面存在问题,这可能导致制动和车辆减速之间的时间延迟增加,从而增加撞车事故的风险。

  遭遇困境的企业名单还可以继续延续下去,英国戴森公司是一家老牌风扇和真空吸尘器制造商,早前戴森也萌生了进入电动车市场的念头。

  在花费了31亿美元后,戴森意识到这个项目在商业上是不可行的,因此放弃了这个项目。显然,汽车行业很难进入,需要巨大的资本成本。

  最近,美国汽车工业20多年来最长的一次大罢工——为期31天的通用汽车公司罢工——已经结束,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和通用汽车谈判代表达成了初步协议。

  导致此次罢工的是通用汽车准备从燃油汽车转向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相比,电动车使用的零部件更少,可以用机器臂组装。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担心电气化趋势可能导致通用汽车简化了生产流程、并促使35000个工作岗位流失。

  尽管如此,通用旗下的的雪佛兰品牌正在销售一款相对便宜的电动汽车,名为“Bolt”。该车型第三季度交付了近5000辆(相比之下,特斯拉在同一时期交付了大约8万辆Model 3车型)。

  大众集团旗下的保时捷品牌也推出了电动车Taycan,业内有些人甚至将这款车称之为特斯拉的“挑战者”,这款车虽然获得了一定销量,但是在价格上无法和特斯拉的豪华车型Model S竞争。

  据悉,一辆顶配的Taycan Turbo S定价为18.7万美元,相比之下,特斯拉顶级跑车Model S售价仅为11.39美元。

  为了解决价格软肋,保时捷公司发布了Taycan 4S,定价为10.4万美元。不过,这一车型的续航里程和加速能力不仅低于Model S,而且低于价格便宜得多的大众款车型Model 3。

  显然,Taycan电动车并不是特斯拉杀手,这表明制造一款高性能而且价格具有竞争力的电动车有多难。当然,特斯拉已经构建了优势。

  亚洲汽车制造商

  另一方面,亚洲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的困难相对少一些。不过这些厂商在向美国市场推出汽车方面进展缓慢。日产公司的大众款电动车聆风是一个热销车型,不过它的标准电池能使汽车续航能力仅为240公里,更大电池组版本的车型支持360公里的续航里程。

  韩国起亚公司今年开始销售全纯电动车型Niro。另外,丰田汽车今年宣布,在多年专注于燃料电池后,如今将大力推进纯电动车。其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尤其受欢迎。本田公司目前在美国只销售一款电动车。

  特斯拉

  根据美国杰弗里证券公司的一篇研究报告,特斯拉是唯一一家没有和竞争对手“分享困境”的公司。事实上,特斯拉至少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将保持销量和盈利的双增长。而其他制造商仍在电动汽车生产中面临巨大成本,并依赖传统燃油车来弥补损失。

  特斯拉的使命——“推动可持续发展交通工具的出现”——似乎走在了正确的轨道上,尽管杰弗里证券公司报告中的数字只是预测和估计,但该公司仍然是少数成功的独立汽车制造商和开拓者之一。

  然而,在电动汽车的新时代,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特斯拉也曾有过濒临破产的时刻。事实证明,电动汽车并不是一个那么容易生存的地方。(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